黄冈系列~火红的灶塘

兰婷叙

<p class="ql-block">孙雷邀请我回黄冈老屋过端午,还特别提了一句:老屋土灶还在哦!</p> <p class="ql-block">土灶还在!让我感觉浑身都是暖暖的!灶塘里的枯枝烧得啪啪作响“二丫头,快点撤火,粥胡了!”爷爷放下手里的书,火急火燎冲进灶房,二姐慌忙用火钳将灶塘里烧得火旺的树枝夹出来“又忘记爷爷跟你讲滴话了吧?”爷爷一边用嘴巴吹散雾气,一边用锅铲缓缓搅动着粥,二姐为了把燃烧的树枝弄熄,被烟子呛得咳个不停,爷爷放下锅铲,一把接过孙女手里的火钳,躬下身子,只把燃着青烟的树枝用力埋进草灰堆里,灶房里的烟子渐渐散去,那股特别好闻的锅巴粥也喷香了!</p> <p class="ql-block">打我记事起,家里的厨房就建在屋子后院里,厨房里的那口土灶承载着全家人的甜蜜与幸福!每逢爸妈发工资那一天,我爸会起个大早赶到集市买肉,我妈也是赶早到菜园子里割些韭菜回来,两个姐姐负责清洗,爷爷从大缸里舀了几大碗灰面倒进搪瓷脸盆里,兑上水,小心和面。平日小小的厨房处处显现着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等妈妈把韭菜肉馅和到一个搪瓷大碗里,爸爸端过爷爷已经和好的面,拿起跟金箍棒那样的擀面杖开始擀面皮了。在小姑还没开始与小姑父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家里一直都包老家包面,就是把擀好的面皮切成菱形,中间放一撮肉馅,两头同时往肉馅一裹,一个肉乎乎的包面就好了。后来还是小姑父教会我们样子比包面好看很多的北方饺子。</p> <p class="ql-block">“爷爷,烧灶煮饺子了!”眼看着一个个肉乎乎的包面铺满桌子,我迫不及待扯着爷爷的衣襟往厨房拖。“这伢,莫着慌沙。”爷爷笑呵呵地跟随我进了灶间,高瘦的身体坐到灶塘前的靠背椅子上,随手从身边扯起几根稻草,划亮火柴燃起丢进灶塘,不慌不忙夹起一个草把子伸进火塘,红扑扑的火苗一会儿就照亮了爷爷慈祥的面庞“爹,这火塘只听您呐滴,我每回得用伢们好几张报纸引火才着得了。”妈妈往冒泡的大锅里下包面,爷爷又不紧不慢往灶塘添了两根枯树枝“妈呀,包面煮得好大啊,都飘起来了!”“莫嚷,我先添倒你。”爷爷瞅了瞅塘里的火,轻轻拍打一下身上的草灰,慢慢站起身来,端起我的小碗“走,跟爷爷到堂屋去坐倒吃。”</p> <p class="ql-block">爸妈每个月按计划盘算着每一分钱的用处,稍微有些结余,爷爷定会坐在灶塘前烧火,木头大锅盖下头一定会有香喷喷的惊喜!“爷爷,刚才在地里捡回来一只鸽子,跟我们丢灶塘里烤了吃吧?”哥哥手里拎着只奄奄一息的鸽子央求,爷爷皱紧眉头,接过鸽子仔细打量“鸽子也是条性命哪,待我们养它几天,要是它好了,就放了它。”爷爷站起身来,招呼我们拿碗过来,掀开锅盖那一刻,我激动得叫了起来“哇啊,土豆锅巴饭,爷爷,您呐太厉害了!”</p> <p class="ql-block">焦黄的锅巴饭沁着一层油,圆润的小土豆均匀散落在米饭里,等不及姐姐递给我筷子,也顾不上烫,迅速抓起一撮丢进嘴里,酥软的土豆伴着松脆的锅巴,那个美味呀,至今让我回味!</p> <p class="ql-block">家里老屋翻新,再重新起地基盖新房子,爷爷都坚持保留土灶。我的童年到少年时代的美味,也尽在爷爷烧起的灶塘里。冬天放学回家,首先就是冲进厨房,爷爷替我在灶塘草灰堆里捂熟了香甜的红薯。暑假里,姐姐学会了烧灶,看着爷爷在灶台热得大汗淋漓,我站在木凳上使劲为爷爷扇扇子,爷爷扯下肩头的汗巾,一把替我抹去额头的汗珠,爷孙俩乐呵呵笑了,灶塘里火苗烧得更旺了!</p> <p class="ql-block">那个闷热的早上,妈妈跟往常一样嘱咐姐姐生火煮粥,姐姐却怎么都打不着火。“爷爷,爷爷,妈,你快来看看我爷爷呀!”饱受二次中风痛苦的爷爷静静地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灶头再也不会有爷爷瘦高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爷爷走后几年,家里新盖楼房,爸爸忍痛拆了土灶,躲在角落里的我,眼泪啪塔啪塔往下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