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听春雨

雨荷笑风

昨夜,在久久的期盼中终于迎来今年第一场雨。<br> 细雨敲击着黑夜的青石板,发出滴答滴答的轻吟声,久违的泥土清新味儿也挤进了窗户,弥漫在空气中,香甜在小屋里,浸润在心肺里。 这一场春雨,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惊喜,周身的情愫随着抑扬顿挫的雨声起伏着。此刻,让我彻底放松心情不再担心山火发生,让我经历了一个多月艳阳变得焦躁而漂浮的心灵回归自然,也让我看到久旱的大地升腾的希望。 “拥被听春雨,残灯一点春”。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聆听着缠绵悱恻的雨声,心灵慢慢潮湿起来,思绪也随着雨声飘飞起来。这雨声,犹如一首烂漫又柔情的诗,洋洋洒洒地朗诵出来,那意境,便也如醉如痴。而外面的世界,被漠漠的夜色遮蔽得漆黑,看不到雨究竟是矫健有力的身姿还是忸怩柔弱的倩影,只听到雨落在不同地方,发出不同的声响。屋顶悉悉索索,似有千万条春蚕噬咬着桑叶;玻璃窗沙沙作响,似清风拂过竹林轻轻摇曳;临家的雨棚传来叮叮咚咚的敲击声,似宫廷乐师击打那一排排编钟。在这万籁俱寂的夜晚,窗外的雨声如串串交织的音符,像是在演奏一曲曲优美的交响乐章。 在这唯美的乐声中,我仿佛看见了燕子与柳树的亲昵,仿佛看见了泥土正大口喝水,仿佛看见了万物正努力拨节,仿佛看见花蕾正轻盈吐蕊,仿佛看见了许许多多的护林人安然如梦。<br>在这如诉的雨声中,我不由得思念远在四面八方的亲人。白云深处、高山之巅,年近70岁的老父亲或许正在羌寨吊脚楼里手拿古书伴着青灯听春雨;青片河畔,坝底堡边, 70多岁的婆婆或许正在老木屋里泡着脚听春雨;柳丝垂掉、姹紫嫣红,如画的羌城中老公或许正在安置房里与网友下棋听春雨;天府之国,繁华成都,儿子或许正在合租房的台灯下奋笔疾书听春雨。 在这如泣的雨声中,忧伤也滑落到心底。人生最大的不幸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不知远在天国的母亲还好吗?“5.12”大地震,你和弟媳、侄女走得那么匆忙,没有道别,没有背影,就这么决绝地走了……转瞬间已八个春秋,期间有多少个不眠的雨夜,我在茫茫夜幕中发呆忏悔,可是无数次心灵的救赎都换不回您的生命,于是我幡然醒悟,唯有坚强起来继承您那贤良的品格,于您才是最大的告慰。我学会了象您那样孝敬年老的婆婆,照顾多病的父亲,体贴分居的丈夫,鼓励求学的儿子,温暖身边的所有人。<br> 在这充满禅意的雨夜,聆听着大自然弹奏的天籁之音,享受一段清纯而诗意的时光,洗涤着灵魂深处的尘埃。此时,这圣洁的雨水冲刷着我的每一个细胞,清洗着我的每一根血管,让我丢掉灵魂里多余的包袱,学会选择和放弃,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给心灵一种宁静,给胸怀一份粲然,握住自己快乐的钥匙。<br> 春天的夜雨,是大自然的精灵,是抒情的丝竹,大爱如夜雨,静静悄悄地笼罩着,氤氲着,久久不散。枕夜听春雨,思乡思人,被惬意和幸福,还有淡淡的忧伤包围着。这样的夜、这样的雨,醉了岁月,湿 了梦境。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