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日 : 又忆儿子高考时

㱔suǒ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高考日,莘莘学子逐梦时。高三学子们经历12年寒窗苦读,翻过了重重书山、跨过了瀚瀚学海,终于来到高考阵前,走进考场,准备迎接人生的重要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志者,事竟成,意气风发,金榜题名终有时;苦心人,天不负,寒窗苦读,一举成名天下知。昨日撒下勤奋种,今朝一搏必成功。鱼跃龙门今欢笑,学有所成在明朝。愿你们拿出最好的状态,答出属于自己人生的那份满意答卷,高考顺利,愿你成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考是一件难忘的事,因为高考不是一个人的事,那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事。</span>高考考验孩子,局中人,可以让他们成长;高考考验家长,局外人,仿佛让他们重新活一回。高考是煎熬,也是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6月儿子参加了高考,虽已过去一年,迄今仍历历在目,刻骨铭心。今天借助美篇平台,说说这段关于高考的经历故事。</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9年6月7日,儿子的高考拉开大幕。儿子在考试,我也在焦灼,感受如同自己高考一样。</span></h1><h1><br></h1><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场考试儿子送进考场后,我在考场学校周边漫无边际地走了几圈,思绪万千,不禁感慨。我27年前的那场高考,不知道父母、亲人是否与我此时此刻一样的感受呢!</span></p><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27年前的高考,真的远去,也不甚在乎了!今年以来,儿子的高考,反倒是让我牵肠挂肚和难以放下了,似乎比儿子还紧张和在乎。但每天面对儿子时我表面上还要装着满不在乎的样子,儿子都奇怪地问我:“我参加高考,爸爸你一点都不焦虑紧张吗?”此时此刻,平时急性子的我用平缓的语气回答到:“不紧张,我相信你,尽力就好……”</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来,在子女面前父母有时候是很有表演天赋的。说真心话,作为过来人,我一直对儿子的高考不抱有任何的奢望,只要儿子正常发挥和有大学上就可以了。因为,高考指望超常发挥不大现实,练习长跑的我明白,人生就是马拉松,赢在起点不一定就是胜者,所以还是靠厚积薄发的积累和慢慢打下扎实的基础。</span></h1> <p>但高考前几个月,各种名为辅导志愿培训的公益讲座铺天盖地举办,各种班会、大会经常强调和要求,让家长的紧张焦虑感与日俱增。加之,考前几周,自媒体、新媒体、广播电视都是铺天盖地清一色地谈论高考、祝福高考,家长才意识到,这种压力、紧张情绪蔓延之快已经根本停不下来……</p><p><br></p><p>考前一两天,亲朋好友、同事、熟人关心的电话一一响起……铃声一响,我立刻往卧室跑,可不能让孩子听了分心和徒增压力啊!此时此刻的孩子变得敏感而莫名其妙,想玩游戏、玩手机爱玩不玩,多说无益,也不在乎这一两天了。我知道这两天让他心情舒畅和好好休息睡眠胜过一切。</p> <p>儿子是幸运的,上学高中距离家门口就一两公里,免去那些远处的家长要四处找旅馆陪考的折腾。而且,考场就在本校,在自己熟悉的环境考试心境会好许多。</p><p><br></p><p>母亲一直念叨:“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不像你们那时条件很艰难,父母想管你们、帮你们根本使不上力,只能索性什么都不管……”我说:“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小孩条件都好了,起点也高,家家都如此啊……”</p><p><br></p><p>儿子高考的第一天,恰逢端午节,总想得到点别样的祝福或暗示,很有意思的是,在儿子班级家长群里,一幅对联了此心愿。上联:高考遇端午;下联:都上九八五;横批:全中(粽)。有心的家长,最应时、应情的祝福。</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6月7日第一天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儿子一见我就眯笑眯笑冲我说:“有个默写题开始忘记了,后来居然又想起,运气不错!”我说:“考过就放下,老师说过千万不要对答案。”这个状态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感觉儿子整个精神面貌不错,我在考场外悬着一早上的心里石头总算落地。</span></h1><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下午数学考试,这是儿子的弱科,进入考场前一再提醒儿子细心冷静审题。远不到考试结束,就早早候在考场外,暴露在大太阳下也浑然不觉。终于有考生出来,听到一位女生与父亲对话:“今天数学太难了,都是以前疏忽的知识点,凉凉了……”我听了,顿觉心提到嗓子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终于看到儿子出来,看他走路神态还好,不时与同行的一女同学有说有笑,让我心安不少。我也毫不忌讳地我问儿子:“难不难?考得如何?”儿子淡定地回答:“还好、还好,不好也不坏,说不清。”如此,那就解读为正常发挥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路上儿子带有点宽慰我似的主动提及对此次考试的体会,并用“否极泰来”及“个人修为”等带有点国学味的词来阐述,让我刮目相看。看来,重压之下的高考,还可以让这些小孩加快成长的步伐。</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考试还剩一天,重头戏理综就在第二天,决胜也就第二天。儿子表示晚上还要复习一下,结果,一个晚上,就没咋复习,唯有拿着手机,似乎他才心安。罢了、罢了,由他去吧!他居然还自圆其说地安慰家长:“现在复习根本没啥效果,自我安慰而已,不如好好放松和休息,兴许明天发挥更好。”儿子,我们可啥都没说啊,你自己看着办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6月8日第二天理综考试,明知11:30才结束,但我也一如既往地早早侯在路口,感觉只有站在考场附近,看着学校钟楼永不停歇的秒针、分针转动,才会平静。终于开门,考生从三道执勤干警的“防线”中蜂蛹而出,家长些犹如久别重逢一般簇拥上去,这一刻、这一幕,令人温馨而动容,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子半天没出来,着实惊到我了!出来后,小子对我说:“我看人太挤,在校园里逛了一圈。”由此看来,还是正常发挥吧!</span></h1> <p>最后一科英语考试,似乎放下不少,唯有提醒就是答题卡一定不要涂错,听说英语答题卡填错大有人在。儿子宽慰说:“放心、放心,已经千锤百炼,不会有任何失误。”</p><p><br></p><p>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高考也终于结束了!尘埃落定,疲惫的家长些,立刻像变了人似的,不再早早去门口侯着了,直至看准自己孩子从门口出来,才会不急不慢迎上去。执勤的警察,也差不多就提前解开封锁线,辛苦两天,一切平安,都值了。也有贴心的家长拿着鲜花,早早在显目的位置迎接,引来记者及羡慕自责的家长不停地拍照……是呀,咋我就没想到?更有甚者,母亲们还穿上开叉旗袍来迎接,据说寓意着“旗开得胜”……看来,家长都拼了!</p> <p>想给儿子拍个照纪念一下,好不容易找到位置,结果小子早早就顽皮地故意扭开头不配合。也好,这个样子留下也好,没长大的你,高考后必须长大,也一定会长大了。高考后,不论你去哪里上大学,注定将离开父母的怀抱,放飞自己吧。</p><p><br></p><p>幸运的是,儿子的高考除了理综比预估略差点之外,其余科目均有所提升,最终,考上自己喜欢和预期的重点大学。</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考,考子女,也考父母。你准备好了吗?愿这场人生的重要考试,除了留下分数的记忆之外,还能留下点别的记忆和美好!</span></h1><h1>&nbsp;</h1><p class="ql-block"><b>2021年高考,祝愿学子们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也愿所有的家长都能安心和心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2021年6月7日高考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字:原创</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