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树劫

大柱写事

<p class="ql-block">今年的桂花开迟了,国庆节后才花香扑鼻,河边的桂花挂满了枝头,令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桂花香味浓烈,除了观赏,还可以品味食用。著名的桂花糖藕,桂花年糕,桂花酒好吃,好看,好喝。</p><p class="ql-block">每年桂花开放的季节都使我想起了童年时代我家的那棵桂花树。那是1967年文革年代一个动乱的秋季,我家从复旦大学第六宿舍搬到第二宿舍24号。第二宿舍以前叫徐汇村,一共有30栋独门独院的房子,24号原来是学校总务长的家,总务长搬到了对面的第一宿舍。徐汇村是日本式的平房,每户都有个小院。总务长家的东西都搬走了,院子里种的那棵一人多高的桂花树搬不走。那是一棵金桂,已经有十多年的树龄,长的婷婷玉立,枝叶繁茂,花开满树,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p><p class="ql-block">不久桂花又开了,花儿结满了枝头,香味撒遍了整个村庄,邻居闻香而来,驻足观望,好生羡慕。</p> <p class="ql-block">一天下午,我不在家,总务长夫人来了,带了把剪刀,剪了两支桂花带走了。邻居们闻迅赶来,都拿着剪子,你剪几枝,我剪几枝,带回家去。等我回来,好端端的桂花树,已经摧残的面目全非。只剩下稀稀蔬蔬的枝叶,耷拉几朵残存的花朵,就象一个被人蹂躏过的少女。我看了半饷无语,继尔义愤填膺。都是多年的邻居,剪两支带回家插在花瓶里,满屋飘香,倒也无可厚非,至少你要经过主人的同意吧。怎么如此心狠,把茂密的花枝剪得稀疏凋零。我找到了剪下最多枝叶的邻居,破门而入,看见他家花瓶里插满了桂花枝叶。实际上是邻居家的保姆所为,她见我发怒,连忙把剪下的枝叶从花瓶里拔出还给我。算她识时务,要不然我真不知会干出何等事来。傍晚时分总务长夫人闻讯折回,原来花枝招展的桂花树无精打采的伴着落日的余晖,夫人默然无语, 神色凝重,眼光里透露出无奈的悲伤,她今天来就想正式告诉我们桂花树送给我们了,她来告别,剪两支带回去留念。</p><p class="ql-block">剪下的枝叶长不回去了,我把它送给了一个没有参加掠夺的邻居。她用剪下的花朵做成了桂花糕,送给我们品尝,那个时代我们正年轻,吃什么都是香的,唯有这次,想到那颗遭劫的桂花树,我食之无味,甜中带有苦涩。</p><p class="ql-block">遭此浩劫,第二年桂花树枝枯叶干,终于死去,在我的心里留下一抹阴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