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肩风”来了,这个夏天有点寒

MTC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摄影:郑育</span></p> <p class="ql-block">夏天,本该是个火热的季节。可是在瑞士,2020年的这个夏天,却出人意料地遭遇到了一场 “韩流” 。</p><p class="ql-block">寒风吹拂,广阔的原野,郁郁葱葱的树木却摇动着寒意;细雨迷离,湖边的槐花,飘着醉人的清芬却带着露水的寒湿;凉风扑面,虽算不上冷,但风贯全身,凉飕飕的也让人感到丝丝的寒意,甚至有些不寒而栗……..</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疫情笼罩下的充满寒意的夏天,前来诊所就诊的患者,有穿着毛衣的,有穿着夹克的,有穿着皮鞋的,还有带手套的-----一派全副武装的冬装 !让人感觉时间还停留徘徊在那个寒冷的冬天里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题记</span></p> 寒气下来令人忧 <p class="ql-block">2020年7月的一天上午,一位老病友领着一个中年女士Simion急匆匆地赶来就诊。开始,我们还以为她是这位老病友的亲属,其实她们只是熟悉的朋友。</p><p class="ql-block">Simion女士焦急地主诉,一个月前突然感到左肩疼痛难忍,有时痛到夜不能寐。</p><p class="ql-block">肩关节上举、外展、外旋明显障碍,肩部肌肉僵硬。这期间跑了几家医院的疼痛科或骨科,均确诊为“肩周炎”。打了不少针,也吃了不少止痛药,“折腾的够呛”,但就是不见明显的好转。</p> <p class="ql-block">那疼痛缓解的时候有什么症状?”我进一步了解病情。</p><p class="ql-block">“我吃完止痛片后肩痛是有些缓解,但肌肉也跟着萎缩了,甚至还有‘扛肩’现象,以至于我穿衣、梳头都很困难。” Simion女士说道。</p><p class="ql-block">“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平时用左手多吗?”我继续问诊。</p><p class="ql-block">“我在办公室工作,工作用电脑,工作时左右手‘同时开工’。” Simion女士答道。</p><p class="ql-block">通过问诊我还了解到,Simion女士由于工作原因,常常是短袖单衣,办公室的空调也常使她感到“特别怕冷”,而且受凉后疼痛明显加重。因此,即使在夏天,她也不敢用电风扇。</p><p class="ql-block">同时,交谈中,Simion女士一句“喜欢户外活动,尤其爱好登山。”引起我的注意。</p><p class="ql-block">细问方知,Simion女士居住地离山很近,经常负重20多公斤去爬山。而且有时候还在山里面就地野营露宿。也常在林荫小道上休息,每遇到秀美的山川,甚至袒露肩臂,迎风观赏。</p><p class="ql-block">通过详细的问诊,我初步掌握了Simion女士患病的病因。只要明确了病因,就能进行有针对性的中医治疗,让患者少走弯路,少受痛苦,少些忧愁。</p> 寒凝经脉惹人烦 <p class="ql-block">经过中医望闻问切综合分析,我给Simion女士的病中医诊断为“漏肩风”,其病因是寒凝经脉。</p><p class="ql-block">“现在虽是夏天,但您久居山下湿地,有爱好登山运动裸露肩部,很容易受风受凉,加之您工作原因,长时间使用电脑,肩关节得不到及时的休养,劳累过度,久而久之,肩部肌肉粘黏而使整个肩部疼痛和活动受限。正如《普济方》所云:‘此病盖因久坐湿地,及曾经冷处睡卧而得。’</p><p class="ql-block">还有您服用止痛消炎之类药物,虽能缓解疼痛,却也带来肌肉萎缩和穿衣,梳头等的困难烦恼。这些症状很容易导致本病,由于50岁左右的患者居多,所以中医上又叫‘五十肩’, 且女性多余男性。”我向Simion女士解释。</p><p class="ql-block">“您对病因的解释似乎有些道理,可我离50岁还早着呢,怎么也得这个病呢?” Simion女士反问我。</p><p class="ql-block">“从近期就诊的患者来看,中青年人也不少,特别是一些年轻女性为追求时尚漂亮,天气变凉也敢袒露肩臂在大街上行走,加上疫情下,不少人经常开窗透气,如不及时关窗,寒风吹进来,也能使肩部受凉,导致一些年轻人也患上五十肩。”我进一步解释。</p><p class="ql-block">我耐心的解释打消了Simion女士的疑虑并决定接受我的治疗。</p> 寒湿缠绵让人愁 <p class="ql-block">根据中医学”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理论,因其虚而邪气趁虚而入,凝塞了肩部,并留在了关节之间,导致了漏肩风的发生,如果感受了外邪马上就发病,这是新邪,症状比较轻,治疗起来也比较容易,如果感受外邪后没有马上发病,而是过一段时间后发病,这是伏邪,伏邪停留的时间越长,治疗的难度就越大。临床上,由于漏肩风与肩周炎的症状十分相似,两者很容易混淆,造成临床上难以区分治疗。</p><p class="ql-block">果不出所料,Simion女士第一次针灸治疗后,第二天就打来电话诉说针后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p> <p class="ql-block">我一面安慰患者不必惊慌,注意观察,一面反思治疗过程中的失误:主要对病情的复杂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治疗进展转归考虑不周。同时也由于是熟人介绍来的,因压力急于取得效果而犯了急于求成的错误,在治疗手法及要求患者配合自我锻炼方面都有过急过重表现。</p><p class="ql-block">从地理上看,瑞士位于中国西北方向,地理、气候和人们的生活习惯颇似《素闻●异法方宜论》之北方之域和西方之域所云:“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处,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风,水土刚强,其民不衣而褐荐,其民华食而脂肥,故邪不能伤其形体,其病生于内-----”“北方者,天地所闭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风寒冰冽,其民乐野处而乳食,脏寒生满病----”</p><p class="ql-block">瑞士今年夏天天气偏寒,气候偏寒,民众多以肉食高热量食物和乳食为主,尤喜凉饮冷,故脏寒阳气虚者多见。在地势上,这里的纬度高,冬季漫长,夜长昼短,阳气摄入严重不足,加上山地多,气候又多变且多寒湿,导致漏肩风的发病增加。同时寒湿缠绵不去,给疾病的治疗也增加了不小的难度。</p> <p class="ql-block">通过反思总结,我调整了更适合Simion女士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整体治疗方案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改进。</p> “寒流”难挡激情 <p class="ql-block">尽管这个夏天有着冬天的寒意, 却不能阻挡本应该属于夏天的火热激情。</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坡上,草地的冷绿依然苍翠欲滴, 近郊的原野上,寒风中禾苗正在争相鼓劲攀升;高高的喷泉照样激情喷放,蓝蓝的湖水,宁静地享受着阳光雨露的爱抚;疫情下,刚获得解封的人们潮水般地涌向餐馆、商店、操场------</p> <p class="ql-block">经过三个月系统的中医针灸治疗,Simion女士的虽然疼痛经历了缓解,反复,再缓解,再反复等缠绵不愈的过程,但最终还是取得了理想的效果。</p><p class="ql-block">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的Simion女士,一有时间照样去登山运动。不过每次登山,她都采纳了我们的建议,注意防寒防湿,避免过度劳伤肩关节,运动适当柔和,防止漏肩风复发。</p><p class="ql-block">Simion女士也是一个懂得感恩,活泼有趣和充满激情的人,上个月Simion女士度假归来,经过我们诊所时,还特意过来问候我们并给我们带来可口的美食。</p><p class="ql-block">这个夏天有点寒,这个夏天却更暖,这个夏天一样充满火热浪漫与激情------</p><p class="ql-block"> 周斌(ZHOU Bi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谢谢欣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