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湖* 本溪湖记

高山流水

<p class="ql-block">朋友,听说过世界上最小的湖本溪湖吗?该湖位于辽宁省本溪市,那是我从小成长的地方。一别数年,故乡的景,故乡的情,一直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本溪湖是世界上最小的湖,一湖碧水辉映着时光的身影,荡漾着岁月的悠长。本溪湖藏于大山脚下,约十米宽,湖低于洞口仅三米,水面不足15平方米。湖水由东侧的一个暗洞流出,每昼夜流量约两万吨。</p><p class="ql-block">这湖水冬蜇春出,然后再注入两千多平方米的人工外湖,在夏季丰水期里,湖水涓涓清澈透底,十分迷人。每到夏天,湖中碧水充足,洞周围鲜花盛开,散发着清香,树木郁郁葱葱,群山一片翠绿。</p><p class="ql-block">湖边的岸柳如少女的发丝在微风中飘拂,湖面波光粼粼,轻舟荡漾,人工湖建有拱桥,湖心亭,龙的塑像,各式游船,还有登山的石阶和文物陈列馆。夏天到这里参现旅游的人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座于本溪湖畔的慈航寺,始建于明代末期,早年称为观音寺。昔日的慈航寺香火颇兴,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焚香拜佛的香客不断。</p><p class="ql-block">清朝同治八年,(1780年),辽東处士高升尧书写了辽東本溪湖五个大字,并凿刻于洞上方的岩石上,此后,本溪湖的名字便流传开来。</p> <p class="ql-block">写实的本溪湖是小巧的,被誉为世界上最小的湖,然而写意的本溪湖却是深远博大的,盛满了耐人品读的内涵。</p><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两百多个春秋过去了,如今的本溪湖已成为辽東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并以世界上最小的湖这一特殊身份,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p> <p class="ql-block">本溪湖我可爱的家乡,我就是在这湖水游泳嘻戏长大的。当我再看到本溪湖的风景,仿佛又回到了童年。</p><p class="ql-block">本溪湖,美丽的故乡,那里每一寸土地,亲人及少年时的同学,历历在目,从未远离。我无论在天涯海角,我都会记着,那个地方珍藏着我的回忆,故乡的本溪湖,我为你感到自豪,我希望你越来越美丽富饶。</p> <p class="ql-block">文字/ 高山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华为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