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花相似,人不同

<p class="ql-block">你可有一双隐形的翅膀</p><p class="ql-block">这几日,几乎每天早上都可以在校园里看到一道别处看不到的风景:一群穿着学位服的年轻人在草坪或某栋标志性建筑前照相留念。眼前这十几个女生站成一排,随着一二三的口令,迎着晨风将手中的学士帽向空中抛去,比帽子更吸引人的是她们所爆发出的笑声。青春总是很动人的,大学生更是如此。从他们学士服的颜色辨别,这应该是学士学位。显然,这是即将告别校园的大四学生。</p> <p class="ql-block">大学生一度在我心目中属于天之骄子,也必定是其父母的骄傲和希望。其实,而今我真正明白: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只是人们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须知,杨坚,李渊在造反前就已经是国公,像刘邦,朱元璋那样咸鱼翻身的,在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实在是凤毛麟角。我认识的一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是年过四十的八零后,据我所知,她之所以能够事业有成,并不仅仅因为她也穿过学士服,并且很能干,她的父亲就是从区政府退休的。而且,她的月收入尚不足3000元。也许你会举出生活中的许多例子来反驳,但我想在此提醒大家,其实,万事皆有因果,只是许多原因尚不为人所知。望着眼前的年轻人们我不禁想到,穿着学士服这天过去后,一旦踏进社会,会有什么在等待着你们呢?如果你只是贫民的子女,又不具备刘邦,朱元璋的才干,那么,找工作,挣钱买房,甚至是只能吟唱着“咖啡馆离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听凭岁月无情的流逝。</p> <p class="ql-block">据了解,大学生们穿的学位服都是花钱租来的。每一个上午,一个下午,外加一张集体照,每人收费40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