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里童年的记忆

维龙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石头河子旧称亮子岭,位于尚志东南部,属尚志管辖的一个小乡镇。这里有我童年的记忆和快乐,有我童年的伙伴,留下了童年的足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蓝天白云下远望大山高低起伏、层层叠叠,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秋天到了,山上树的叶子五颜六色,把大山装扮的五彩缤纷,如同一幅彩色的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此景色在东北称五花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上有多种野果树,每到这个季节一些中年妇女及孩子们仨一帮、俩一伙挎着筐去山上采野果子。果子种类繁多,有山托盘(别名山树莓)、山葡萄、山草莓、圆枣子、苟枣子、山丁子、榛子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几个家近的伙伴也常去山上采野果子吃,每人手里都拎着个小筐,在山上边采、边吃、边玩,有说有笑;累了就和伙伴们坐在地上休息,听伙伴讲故事;渴了就去泉水边喝几口山泉水,泉水哇蓝、清凉解渴。据说这泉水比家里井水都好,凡是上山来的人都喝过这泉水。我们下山回家时筐里已装满果子,边走嘴里还哼着小曲,开心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那条蜿蜒小河从镇中穿过伸向远方,河水潺潺流淌、水中鱼儿在欢快游动,水清澈见底,河底多卵石,石头河子由此而得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几个童年伙伴常来这里钓鱼、下河里洗澡、在河边嬉戏玩耍,岸边的柳树下是我们休憩乘凉好地方,有时几个伙伴在这里打起扑克,也有的在此下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故乡的山水养育了勤劳的故乡人,绿油油的农田里人们正在为小苗除草和松土,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中午要带午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除了种田劳动外,家里都喂养着鸡、鸭、鹅、狗、猪等,这些家禽除了猪狗外都是散养的。喂养家禽已成为父母们的习惯,他们是闲不住的人。我们在家时,能帮助家人给家禽喂食。每当走进村庄,各种家禽的叫声会让你感到乡村气息更浓,家的感觉更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在村里看露天电影很流行,每次放映电影时,村里都提前通知且天不黑是就把银幕挂起来了,看到挂着的银幕别提心里多高兴了,家长把晚饭早早就做好了,我急忙吃完饭去找常在一起玩的伙伴,几个伙伴聚齐后一起来到放电影地方,离放映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在这里东张西望、聊天玩耍,有的还带来瓜子分给每个人一份,边聊天边嗑瓜子,欢笑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电影在一个村放映完后还要到另一个村去放映,有时我们看完了感觉不过瘾第二天和小伙伴们再去不远的另一个村接着看。我们小时看的电影有《奇袭白虎团》、《侦察兵》、《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南征北战》等。这些影片对我们的影响和教育很大,对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快乐总是伴随着我的童年生活,每年正月十五和伙伴们一起看秧歌就是如此。每个村都有秧歌队,故乡的秧歌有特色,扭秧歌人手里拿的是用颜色各异花纸糊成灯笼,里面放一根点燃的蜡烛。为了表达出效果,扭秧歌都是在晚上吃完饭后开始。在秧歌队里穿插划旱船、骑驴、抬花轿、踩高跷等表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本村秧歌队先在本村里扭,点燃的彩色灯笼在夜空中格外美丽,很远人都能看到。队员扭起来后明亮的彩灯在空中挥舞,编织出五彩缤纷的图案。精彩的表演令人眼花缭乱,咚锵、咚锵锣鼓声敲出内心激情,唢呐声吹出内心喜悦!每个人看得都目不转睛,心里乐开了花。本村秧歌队表演完了后便去本乡镇其它村,村与村之间互相串着表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别的村秧歌队来了,远望一个个彩色灯笼在夜空里如一条条巨龙向村里游来,咚锵、咚锵鼓声传来了,我们的心也随着鼓声在砰砰跳着,都希望快点看到秧歌表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秧歌队在所有村表演结束后便在镇政府大院聚齐,然后进行各队扭秧歌比赛,选出最佳秧歌队,比赛环节最精彩,比赛现场观众非常多,常常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后来为了使人们白天也能看秧歌,改为手拿扇子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童年我们都过着贫苦生活,但贫苦的生活中同样有快乐,故乡的土地养育了我,使我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可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转眼离开故乡三十五年了,多想回到故乡,多想回到童年,故乡里童年的生活令我难忘。我的故乡、我那快乐幸福的童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故乡,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你是我一生的牵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