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刘推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舒婷 朗诵/刘推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淤滩上的驳船把纤绳深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勒进你的肩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贫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悲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飞天”袖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千百年来未落在地面的花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簇新的理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是当代诗人舒婷于1979年创作的一首抒情现代诗。此诗精选了一组组意象,描述了中国过去的贫穷,和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苦难,亦展现了中国让人振奋的崛起和新生,深情地抒发了诗人自己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前两节沉郁、凝重,充满对祖国灾难历史、严峻现实的哀痛;后两节清新、明快,流露出祖国摆脱苦难、正欲奋飞的欢悦;全诗交融着深沉的历史感与强烈的时代感,涌动激情,读来令人荡气回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此诗后被选入人教版《语文·九年级·下册》等教科书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朗诵者】刘推陈 湘女 汉族 69年出生于湘军故里千年古镇杨家滩,4岁失母、11岁失学,一路走来自强不息做自己喜欢的事,空闲时间喜欢运动、唱歌、学习朗诵,希望用自己并不完美的声音来传递一切真善美,自娱自乐微笑面对每一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朋友们的聆听,期待下次与您相逢在声音的世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