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的父亲

青岛爱水鱼

<h3>帮老乡大将搬家,整理一堆旧书的时候,大将蹲在地上呜呜大哭起来。</h3> <h3>大将打开的是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日常开资,一笔一笔,清晰到一块钱的早餐,三元钱的午餐。稍后,大将给我讲了关于他和父亲的一段往事。</h3> <h3>大将的家在徐州乡下的一个村子里。在他的记忆里,父亲一直在徐州火车站附近打短工,难得回家一次。</h3> <h3>大将考上西安一所大学时,父亲从银行取出一包钱,一张一张沾着口水数,数了一次又一次。大一的时候,大将上了网卡游戏,经常整夜耗在校外的网吧里。他虽然感觉有些虚度光阴,但身边的同学都差不多,不是打篮球,就是去看电影。</h3> <h3>暑假回家,大将在村里呆了几天,感觉特别无聊,就忐忑地对父亲提出,想去他哪里玩几天。至少哪里没有网吧!父亲竟然破天荒地答应了。</h3> <h3>远远地,大将就看到父亲等在火车站的门口。过了一年大学生活的洗礼,大将第一次感觉父亲在人群中是那么眨眼……衣服破旧,还有些宽大。</h3> <h3>他提醒父亲,衣服太旧了。父亲说,出力干活的,又不是坐办公室,穿那么新干吗?他又说,那也太大了啊。父亲又说,衣服太大,干活才……</h3> <h3>让大将没有想到的是,2003年,月入就有千多的父亲,竟然住在一栋民房的阁楼里,只有六个平方米。除了一张铁架床外,还有那个放洗脸盆的木架子,那个多处掉瓷的搪瓷盆上,搭着一条不出色的旧毛巾……</h3> <h3>父亲把大将带回住处,说:“你坐着,我要去干活了。”说着,就咚咚咚下楼去了。大将坐不住了,就悄悄地关上门,下楼,跟在父亲的身后……</h3> <h3>七拐八拐,大将跟随父亲来到了徐州冷库。那儿聚集着十多个跟父亲差不多的人,有的推着车,有的拿着扁担,大将看见父亲从门卫那边推车……</h3> <h3>正在这时,一辆大货车进入大院,父亲和大伙一起,跟在车拥了进去。几分钟后,大将看见父亲,他弓着腰扛着大大的纸箱,走几步,停一下,用系在手腕的毛巾差额头的汗,在前行几步,把背上的纸箱到手推车,接着又奔向……</h3> <h3>如此反复七次之后,父亲推着那辆车走向冰库走去,弓着腰,双腿蹬的紧紧的,几十米外的大将甚至看到父亲腿上的青筋。</h3> <h3>原来父亲赚的是血汗钱!大将惆怅不已。他向门卫打听,搬一次货,能有多少钱?门卫告诉他,五毛钱一箱。大将在心里算了一下,父亲一次……</h3> <h3>大将当天下午就回家。他不在想着上网了,他的眼前总是晃动着父亲暴着青筋的腿。他还算了算,自己在网吧浪费了多少父亲的汗水。</h3> <h3>大将返校的时候,父亲又从银行里取出厚厚的一沓钱,数了又数,交给大将。大将数了一下,说,“这学期时间短,有两千就够了。”他说。</h3> <h3>但他的这种想法,很快成了过眼云烟。当那些旧日的玩伴又要去网吧,当他有意无意看到魔兽游戏图案,他内心里总是忍不住躁动。终于……</h3> <h3>国庆节的时候,室友们组织K歌,去酒吧,还去洗了个桑拿。从家里带来的两千块钱,不到十月底就没有了。</h3> <h3>大将给妈妈打电话,说前段时间生了一场病,带来的钱花完了。</h3> <h3>第三天下午,西安突然降温,正在宿舍里和同学打牌的大将接到电话,说校门口有人找他,看到了父亲。五十岁的父亲,像……</h3> <h3>大将把父亲带入校园,才小声问他:“你怎么来了,我给妈留了账号,你把钱打入卡就行了。”你跑这么远,还背着这个东西……</h3> <h3>父亲讨好地对他笑着,说:“听你妈说,你前段时间病了,现在怎么样了,好了没?”要吃好点,照顾好自己 你不用担心学费,只要你能吃出好身体,学出好成绩,就是再多的生活费,你爸也掏的出。天冷了 这是你妈妈用……</h3> <h3>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父亲说:“看到你好好的,我也就放心了,把生活费给你,我就回去,不影响你。”大将接过父亲递给来的钱,正想说带父亲去学校的招待所住,父亲又说:“在用两个月就放寒假吧?”我这次给你带了3000……</h3> <h3>大将知道父亲的脾气,就不在说什么。他走出不远,回头的时候,发现父亲还在原地,朝他挥手。他想起读高中的时候,每次父亲送他去县城……</h3> <h3>干瘪的钱包终于鼓了起来,一周不见得魔兽又在呼唤大将。晚饭过后,大将又去了校外的网吧。</h3> <h3>五小时的凶猛厮杀之后,大将要回到宿舍了。和往常一样,他又回到了校外的一个大榕树下,从那儿翻墙金校。</h3> <h3>就在他翻上墙头的那一刻,他的心一下子疼了起来!昏黄的路灯,照着他得父亲,他偎在那个墙角,身下垫着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破纸箱。此刻,他正把身上的棉衣裹了又裹。</h3> <h3>大将说到这里,又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h3> <h3>哭了好大一会儿,大将又接着说:“后来我妈告诉我说,我爸听说我病了,就不顾一切地要来看我,买不到座位票,又舍不得买卧铺,占了二十多个小时来西安,为了省……。”</h3> <h3>在妈妈告诉我之前 ,我一直装作不知道。因为我知道父亲的固执,我那时就是叫醒他,他也会坚持在哪里。我悄悄回到宿舍,可我的心里却一直疼着,想到他裹紧衣服的……。</h3> <h3>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进过网吧,在也不浪费一分钱。也就从那一天起,我准备了这个记账本,从开始把以前落下的学业一点点补起来。</h3> <h3>“我以前一直因为他的命不好,没有享受生活的福气。”经过这件是,我才知道,不是他没有服,而是他习惯了把一切享受给予他儿子……他从十七岁开始,在那个冰库昨事。</h3> <h3>我知道,大将的父亲去年春天去世了,给大将留下三十七万的存款。大将的父亲是许多贫困父亲的缩影,深沉而又无私的爱。所幸的是,他的孩子看到了墙角的父亲。</h3> <h3>恐惧时,父亲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亲是一盏照亮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的泉。</h3> <h3>父亲就是这样,我们的及时雨,雪中炭,虽然不像妈妈一样时常陪伴在我们身边,却总能在关键时刻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h3> <h3>本文的作者是:李玉,以上文字图片为爱水鱼转载。鱼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生活中普通的父亲。几个月前,阅读墙角的父亲一文,悟文章中折射出现实生活中普遍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分享为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