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岁学吹打,七十岁学素描

陈建国

<p class="ql-block">  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微信群里收到了静安老年大学的网课报名消息,斟酌再三,我选了素描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七十岁的我,原本只是想充实生活,测试一下自己的学习能力,防止老年痴呆,至于画得好坏,像否,没抱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的作业,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想不到零基础的我,画出了像模像样的花来(至少我自己感觉),于是有了信心!</p><p class="ql-block">花卉 38 cm X 26 cm</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马老师的教学方法:不教枯燥乏味的线条基本功,不学严谨单调的人头石膏像,从简单随意的花草开始,提高学习兴趣。只要打好框架,注意比例,掌握深浅,仔细看、认真画,反复悟……都能是一幅出彩的花草画。太适合老年人了!</p><p class="ql-block">花卉 26cm X 38 cm</p> <p class="ql-block">  依旧是信心满满!</p><p class="ql-block"> 每天盼着周一(网课时间)快到来……</p><p class="ql-block">花卉 26 cm X 38 cm</p> <p class="ql-block">  老伴看到我有了兴趣,还特地网上添置了素描的工具和辅导书,家里颇有几分艺术元素……</p> <p class="ql-block">  八十七岁邻居蒋老伯看到这幅画上的荷花,讲我画出了苏绣的味道,我有点小得瑟……</p><p class="ql-block">花卉 26 cm X 38 cm</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用炭条炭笔作画,有点生疏,有点拘谨;太深,太板,画杭白菜却有点像老菠菜;特别是杯子,缺少立体感。还需努力,加油……</p><p class="ql-block">静物 18 cm X 26 cm</p> <p class="ql-block">  这星期画蔬果,反复修改了几次,终于出稿。自己觉得有进步,于是让几个老朋友识别一下是哪几种蔬果,结果竟然没有一个全讲对,难道我画得不像?!特别是花菜,连老伴都说有点像猪脑!我伤感之余,蹦出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p><p class="ql-block">静物 18 cm X 26 cm</p> <p class="ql-block">今天画两棵树,以树杆为主的树和以树叶为主的树。眼睛盯着老师的画笔,一秒不敢懈怠。老师娴熟的手势,在画面上来回游动,一会,一棵灵动的小树出现在画面上!漂亮!而我却整整化了半天的时间来画这棵婀娜多姿小蛮腰。</p><p class="ql-block">静物 26 cm X 18 cm</p> <p class="ql-block">  很用心思地画了这棵以突出树叶为主的树,背光部分,射光部分,垂荡树叶的细节,树叶间透光缝隙…,凡是能想到的,都照着老师教的步骤反复修改,但一眼看上去就是不舒服,却讲不出原因。</p><p class="ql-block"> 课堂上老师的点评才使我茅塞顿开:树叶之间树枝的穿插要清晰,哪怕枝稍末节,来龙去脉,有所交代,才能逼真。</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我的画,<span style="font-size: 18px;">树叶之间没有了连贯性,我还</span>缺乏这种严谨的作画态度!</p><p class="ql-block">静物 26 cm X 18 cm</p> <p class="ql-block">  开始学风景画了。画好后,怎么看,都感觉有些版画的味道。为了使画面生动点,我自由发挥在山腰上点了些小点点,本意是远远看见山腰里的排排树苗。老师点评后才知,画蛇添足,这种点缀与素描画不适格。所以,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虚心学!</p><p class="ql-block">. 风景 18 cm X 26cm</p> <p class="ql-block">看似容易的云彩,却出乎意料地难画,修改了多次,就成了这样——一堆翻腾汹涌的乌云,而不是风和日丽的白云!</p><p class="ql-block">风景 18 cm X 26 cm</p> <p class="ql-block">  自以为这是比较满意的风景画,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有远近层次之分;山前排排树木,山坳里的房子,近处的大树,随风飘逸的树叶,树枝的来龙去脉,光照投影,缝隙等,凡要注意的都尽力勾勒,虽然老师没有点评到,但还是有点自信。</p><p class="ql-block">风景 18 cm X 26 cm</p> <p class="ql-block">用了几次炭条炭笔,突然改为用B4B6笔,有些不习惯。尽管费了好大劲,画出来,有些雾蒙蒙的朦胧感!期待老师的点评……</p><p class="ql-block">风景 18cm X 26cm</p> <p class="ql-block">这学期的最后一次作业,延迟交了,因为住了一次医院,休息了半个多月,重新看了网课的回放,几经修改,终于完成了作业!</p><p class="ql-block">风景 18 cm x 26cm</p> <p class="ql-block">马老师的教学方式,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于是利用课余时间,还做了些课外练习,充实生活,操练基本功。</p> <p class="ql-block">  现在,学素描画已成了我生活的一种乐趣。感谢静安老年大学安排了网课学习,感谢马老师的精湛生动的讲课!</p> <p class="ql-block">  期待下学期能继续学习,期待自己的素描画有所进步!</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