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越战老兵的故事

任逍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一个越战老兵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任大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叫任大能:男、浙江、安吉人、1957年11月1日出生、文化程度:中专、中共党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76年2月应征入伍,历任付班长、班长、排长职务。1979年2月我参加了中越自卫反击战,并在火线上入了党,荣立了个人三等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83年2月我复员退役转业到地方,历任乡镇团委书记、乡工办主任、乡法律服务所所长、副乡长、副书记、乡长、乡镇人大主席、副处级调研员、十二丶十三届县人民代表,两届县人大主席团成员。2017年12月光荣退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1957年11月1日,出生在安吉原南北湖乡太宁村,家中兄弟姐妹六人排行老三,后随父亲工作调动,梅溪、晓墅、递铺都住过。1965年我父亲响应国家号召,全家下放到原华丰公社长龙口大队。童年和少年的我在长龙口小学、南北庄中学,念完小学和初中。由于母親体弱,全靠父亲一人微薄的工作薪水,养活一大家人。出于生活所迫,无奈的我早早地放弃了学业,回到村里参加了劳动,记得在我十八岁的时候,什么割稻、插秧、挑猪粪、砍柴样样在行,每天出工和壮劳力一样拿十分工,生活过得很艰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76年2月,我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公社通知我去当兵时,我激动万分,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走到老房子的道场上,面朝大山暗暗发誓:这次出去当兵,一定要当个好兵、干出个人样,为父母兄弟姐妹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部队新兵集训不久,我就被分配到毛主席当年去安源煤矿亲手创建的,以148名矿工为基础,拿着洋镐、铁锹、炸药包参加的红军队伍即:南京军区工程兵83457部队红一连。该连是个英雄的连队,人才辈出,各方面要求都很高。我一到连队就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在连队不论是政治理论学习、军事训练、连排活动,我都积极带头参加,大小工作更是抢着干如:站岗放哨、打厕所、搞卫生、挖地种菜、帮战友洗衣服做好事等等,经过一年多的勤奋努力,我就被连队提升为付班长、班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79年2月,我所在的部队奉命开赴南疆,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临行前:连长和指导员跟我们召开了战前动员会,在会上我和战友们个个咬破手指写下了“杀敌立功,报效祖国"几个神圣大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呜……,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我们从南京乘坐的酷似集装箱式的闷罐车,向着祖国的南方出发了,在狭窄的车箱里,四天三夜的行军路上,生活是乏味的。有时战友们的情绪波动很大,不要说是刚入伍的新兵,就连我这个老兵也是想入非非,我想的是:这次去打仗还能回来么?要是回不来!以后连孝敬父母的机会都没有了。要是回不来!我这辈子连男欢女爱的滋味都未曾尝过;想到此,也不免有些伤感。但又想:即然让我遇上了这次杀敌立功,报效祖国的机会,就要勇敢去战斗。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要向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中的无数英烈学习,英勇杀敌,报效祖国。想到此,我又信心满满。但看到眼前的情景,我作为班长,有责任鼓励他们振作精神。于是我很不甘心地将自己刚托上海战友买来的上海牌新手表,趁火车进入长沙给养站暂停时,我向排长请了假,下车把手表卖了,换成钱买了些烧鸡、火腿肠、茶叶蛋和啤酒等食物回来,与战友们一起分享,跟他们讲:有国才有家、当兵打仗是我们的义务。战友们听后慢慢围了过来,有的啃着鸡腿、有的喝着啤酒,有的战友边吃边唱,放喉唱起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唱着唱着……有的战友干脆把歌词都给改了,雄赳赳、气昂昂,不打败越南鬼子不回来!一时间,气笛声、碰杯声、歌声久久地回荡在车箱里,响彻在列车两旁的山间田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月6日,我们连是第一支部队到达广西水口关的,第二天我连就来到了国境线上一那花山。傍晚,我连就接到一项特殊的战斗任务。那就是:前线指挥部命令我连必须在十天之内,打通那花山与越南之间的应急军用通道。接到任务后我们顾不上修整,趁天还没有黑,连长叶克福就带领我们十二名班长,马不停蹄地上山勘察地形地貌。那是我第一次踏上越南的领土,那种恐怖感一阵一阵地向人袭来,那怕是一声狗叫和山里的青蛙声,也会使人紧张。突然间,在我们前方的山洞掩体里,闪出两名身穿迷彩服肩扛冲锋枪的军人,顿时:我们像似遇到了敌人一样,身背冲锋枪的我,第一反应就是立马举枪准备射击。只听得连长一声口令“东方",对方回答“前进",口令对上后,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慢慢地舒展过来。原来他俩是边防部队埋伏在这里的侦察兵,讲明来意后,我们在侦察兵的带领下,用了近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对整个山的地形地貌做了一番详细的勘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华山位于广西龙州水口关与越南的交界处,中越两国各占一半,山高约一千米,直径距离一点五公里左右,山陡林密、地势险要,而那华山的另一侧是敌占区,对面山顶上是越寇的嘹望哨所,有越军把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一项艰巨而有光荣的战斗任务,也是与敌人短兵相见的战斗。在战前分析动员会上,叶连长说:我连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连队,素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光荣传统,这次任务虽然艰巨,但在我们红一连面前,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大家有没有信心?全连齐声高喊“有"!叫喊声震天动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随后,全连分成三路人马。一组有18名射击手组成的警戒组,由我带队在施工前沿负责压制敌人,防止敌人的干扰和破坏,确保全连的施工安全;另一组是爆破组,由宋付连长带队负责土石方的爆破作业;第三组是人工机械组,由叶连长亲自带队。八号清晨三点半,各路人马分别行动,趁天色还未放亮,我就先行带领机枪班的18名射手,全副武装快速的来到了那花山的山顶,占领有利地形进行构筑掩体和战壕,一切战斗准备工作就绪后,天才放亮,我们站在高高的山顶上,清楚地看到对面越军的哨所正在换岗,心想:越南鬼子老实点,不然老子的枪可不是吃素的。此时,山下的爆破声机械作业声已经响起,山上仍是一片肃静,但18双火眼金睛,却死死地盯住对面敌人的一举一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开始时,我们与越军一天要交火一至两次,但随着我连道路修筑的推进和延伸,交火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后来发展到敌人不分白天昼夜的偷袭,在交火最惨烈的时候,越南动用了迫击炮,向我阵地发射了炮弹。其中,一颗炮弹落在了我们不到一米的坑道前,没响、是颗哑弹,不然我和另外三位战友,早已为祖国捐躯、命归西天了。顾不了多想,为了确保全连战友们的生命安全和快速顺利地施工,为了早日能完成战斗任务,面对敌人的疯狂挑衅,我们机枪班的战友们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敌人的干扰和破坏,打得敌人只能躲在哨所里不敢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坚守前沿阵地的七天七夜里,我们吃的是压缩饼干,喝的是山沟里的水,天当房地当床,月亮星星当光照;在这七天七夜里,我们机枪班的战友们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不交火的空歇,大伙只能轮流作短暂的闭目养神,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在这七天里,多少颗敌人的子弹从我们的身边擦过、从我们的头顶上飞过,也无法计算;打退了多少次敌人的阻扰、偷袭,也无法统计;在交火最激烈的时候,连、排长都赶过来支援我们,无论条件怎么艰苦,敌情怎样险恶!我们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坚守、坚守、再坚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经过全连指战员的昼夜施工,浴血奋战,硬是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提前了三天奇迹般地在那花山的半山腰上,打通了一条全长2.5公里、宽四米的急造军用道路。《后被前线指挥部称之为:通向敌人的战斗之路、血与火的生命之路、胜利之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月17号清晨6点40分,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的腾空升起,我军万炮齐鸣,火光冲天,此时,中越自卫反击战正式打响,不一会儿我们看到大部队向越方发起了冲锋,当一排排步兵、一辆辆坦克、大炮,从我们用血肉、生命之躯修建的道路,源源不断地通过时,我们全连将士无不兴奋之极,站在路旁接掌相庆,而我们机枪班的18名神枪手,个个在山顶上沸腾了,拿起了手中的冲锋枪,朝着越军方向一阵狂吼怒射,发泄我们七天七夜积攒下来的压抑与怒火。此时:天已放亮,东方的太阳已经冉冉升起,我们站在那花山的山顶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随后,我连又奉命紧跟大部队一起前行。整个中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我连的主要任务就是:前方大部队打到哪里,我们就要把道路维修保障到哪里。其间:最令我难忘的是:当我军大部队挺进到越南约50公里时,我们遭遇了越军的炸库放水,我们亲眼看到:瞬间前面的道路被冲毁。不到一刻的时晨,前后约十公里的地带,都堵满了我军上千门大炮,车辆、坦克和步兵。而战斗在第一线战友们的急需物资、粮食弹药,无法及时送达。为了不延误战机,我连奉命立即组织了人员和分队,上山采伐木材,在山上采伐木料的六个多小时内,我连续作业,又吃不上饭,终于因身体透支过大,昏倒在山上不省人事。战友们见况,马上把我抬了下来,找来了卫生员进行抢救。当我醒来时,吃了些干粮喝了口水,又和战友们一起跳进了四五十公分的泥潭里,填塞木头、清除淤泥、铺设石块,经过一天一夜的抢修,一条500米被冲毁的道路已经修好,及时地使屯积在这里的车辆、大炮、步兵、坦克顺利的通过,有力的支援了攻打高平的部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战后,我们红一连在越战中因多次完成了重要战斗任务。被前线总指挥部授于“开路先锋连"的光荣称号,荣立了集体一等功。我个人也在火线上入党,荣立了三等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授于我连“开路先锋连"的锦旗</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授于我连一等功 锦旗</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授于我个人三等功的勋章</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凯旋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欢迎英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中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当我们凯旋归来,回到祖国的时候,受到了中央慰问团、中央军委黄镇将军的亲自接见。李谷一、李双江、彭丽媛等歌唱家,亲自来我们连队进行了慰问演出,并给我们赠送了慰问品。(见下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中央慰问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中央和地方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慰问品</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退役退伍不褪色为建设美丽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安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增砖添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我是1983年2月,退役转业回到地方,起先被安排在原双建公社工作。八十年代初,那时安吉各方面都很落后,公社没有像样的办公埸所,通往乡村的道路,大多都是石子路。下乡下村没有车,有一辆自行车也是配给书记、社长用的,一般干部全靠腿。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乡镇基层干部下乡的真实写照。在双建公社后改为凤凰山乡,我先后担任过团委书记、工办主任和乡法律服务所所长等职。在凤凰山乡工作的十一年间,我走过千家万户,跟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有时和他们吃住在一起,了解和听取群众的所思所想,为他们排难解忧。也为日后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农村工作经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农村是个大学校!农村基层工作锻炼人。正因为我勤奋、好学、务实、努力。后来组织上提拔我去鄣吴乡当了付乡长、安城镇当付书记、永和乡当乡长、天荒评镇任人大主席。每次工作调动我都无怨无悔、毫无怨言。就像在部队那样叫做:革命战士是块砖,东南西北任党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二十五年间,我到过全县六个区中的五个区,而且都是两县交界的边远山区如:广德交界的鄣吴乡、宁国交界的永和乡、杭州余杭交界的天荒坪和德清交界的高坞岭和石鹰村等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我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二十五年间,也正是伴随着我县建设一个平安、和谐、发展、大美安吉的历史机遇期。要细说我转业回乡后的奋斗史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真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道不尽!但有三件事使我记忆深刻,令人难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第一件事:我在安城镇任政法书记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安城古城墙</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组织上把我从鄣吴乡调到安城镇任政法书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安城镇是我县的主产粮区,人口众多。当时我县的基建用沙大多产自安城西苕溪境内,不少当地农民借机发了洋财,成了大款和暴发户。但是,伴随着对黄沙资源的掠夺,打架斗殴、上访闹事,发生群殴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发展到用刀劈死人的恶性案件。河水长年混浊,柴油味十足,百姓冤声载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96年七月,乡镇换届时,县委为了确保一方平安,派我到安城镇任政法书记。我到任后不久,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抽调了精兵强将,组织了专门班子,由我带队亲临西苕溪两岸,走村入户,进行排查摸底,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就出台了黄沙开采治理方案和监管办法,对外宣传、公布。一些不良采沙分子,顿感扼杀了他们的利益。一些采沙包工头不甘心就趁我们夜间管理松懈,就偷偷组织劳工,去河内偷采黄沙,我们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连夜组织人员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收了他们的采砂工具,并给予经济上的处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包工头知道后很嚣张,第二天就带着社会上的一些小混混来政府闹事,见我不在,就把我在政府办公室的台板玻璃砸的稀巴烂,镇干部见后敢怒而不敢言。第三天我上班一到办公室,镇干部就告诉我是某某人干的,我得知后立即向县政法书记做了专题汇报,又联系了当地的公安派出所,很快这些带头上门闹事的不法分子,就得到了应有的处理。随后,又在农村闹丧、企业职工讨薪堵塞省道的事件中,处处依法行政、以理服人,办事公道。至此,安城镇上上下下都知道:安城有这么一个即严厉又会处事的好书记。我们用了不长的时间,在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努力之下,原有的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得到了根本的好转。</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安城镇街道一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件事:那是一九九九年乡镇换届,县委把我从安城镇调到永和乡,经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出任乡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永和乡长丰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一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永和乡是一个山区乡,是由原来的姚村乡和磻溪乡两乡,在十年前合并而建立的,由于两乡的基础不一,合并之后,原先的政府又没有很好的重视两乡的发展平衡,造成了姚村乡原有的道路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建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改善和提高。乡管费或财政收入大部分都用于落后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十分不满,村级党组织基本上处于瘫痪,村里无人上班、无人管事,干群关系十分对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机煽动群众闹事,并多次组织群众上访,其中:在我出任乡长之前,他们组织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群众性集体上访,他们派了十多辆中巴车,约300多人来到县政府大院闹事,一时间,政府连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到任后,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紧紧依靠团结政府一班人,带头走村入户到田间到地头,头顶烈日跟群众做思想工作,吃住在村里,在农户。整个夏天都没时间安排自己的住所,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不是去村里召开党员会,就是去生产队召开骨干群众民主生活会,一边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反应,一边跟他们沟通思想、宣传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和方针,并向群众表明党委政府的关切,下一步工作的打算!经过近三个多月的上下沟通思想碰撞,终于得到了大多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稳定人心的基础上,我带领政府一班人,着手解决当前群众最为关心的一条路,两条线的民生问题。即拓宽磻溪至姚村到兴旺的公路问题;二是全乡的有线电视网和电线老化问题。因为原有的乡村公路窄小,大巴或货车进出困难,山货无法运出来;有线电视没有通,当地群众看不到安吉新闻,看电视要靠野外自己架设的天线,电灯线路跑冒滴漏严重老化,导致群众夜里晚一点,电灯就启动不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原磻溪乡一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原姚村乡一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解决这三大难题,我常常跑县里、去部门,找县长找局长多次反映实际情况,争取支持,为了筹措或争取资金,我多方奔走。道路施工开始后,我常常吃住在施工现场,有一天我终于累倒了,半夜里我胃病发作,痛得在床上打滚,在隔壁住的乡干部闻信后,连夜把我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经检查一医生指着荧屏对我说:你不要命啦!你自己看,胃里全是血,诊断结果:胃大出血,急需住院治疗。在住院治疗期间,当地干部群众得知后,纷纷前来医院看我,有的还特地为我送来了补胃的良方和食材,为此:真的让我好感动!也应验了那句经典语录那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和干部,只要你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永和当乡长的时候,我一直信奉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县委和县政府的重视、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用时一年多的时间,三大难题和民生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三件事就是:我在天荒坪镇任人大主席期间,近距离的聆听了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亲眼目睹了习总书记的身影和笑容。</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天荒坪互鹤村与村支部书记王建平交谈的情景图中第六人是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2005年5月15日初夏时节,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了我镇的互鹤村、余村视察农村工作的情景,他在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专门听取了镇村两级干部的工作回报。并针对余村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泥厂严重污染,村委会要下决心关闭拆除。又遇到村集体经济朝何发展迷茫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就给镇村干部指明了方向。他首先十分肯定村里的做法,同时,在余村他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要求镇村干部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旅游业。我们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随后几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就是: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动员和号召千家万户兴办农家乐、民宿和招商引资。扩大对大竹海、天下银坑景区的建设,发展旅游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他在安吉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发展理念,被写进了宪法、党章。载入了历史史册,今日的安吉、余村早已成为"两山"理论的实践村和诞生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今日的余村一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尾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在农村基层工作20多年间,一件件一桩桩乃使我记忆犹新。我也很欣喜,自已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能很快的适应,每到一地我都能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急而急、解农民之忧而忧,愿担当敢作为,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实际工作。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褒奖,也多次受到了县、市的表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在位期间,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县人民代表。在履行县人大代表职务时,我常常走向田头,深入农户,听取和反映他们的诉求,每年都向县人大撰写递交了一批有质量的议案。其中:一篇《要下功夫,从源头上治理西苕溪乱象》的议案,被列入了县人大的重点议案。在县政府的重视之下,专门从各部门抽调人员、配备了精兵强将,成立了西苕溪管理委员会,经过几年的整治,如今的西苕溪水清坝美,早已成了安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每当我回忆起从部队到家乡扎根农村基层工作25年间,虽然没有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在建设平安安吉、发展安吉、大美安吉的征程中,有我的一份努力和付出,而倍感无比的光荣和自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这是县人大常委会赠送给县人大代表的纪念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全文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任大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谢谢关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2021年6月6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