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弯路读成教材——李建

大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忽然觉得活了这么多年,走了很多弯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初的教训是上小学时的一次赛跑,随着体育老师一声令下,我们甩开脚丫向终点冲去。感觉已经遥遥领先的我就在即将冲刺的一刹那,才发现前方不远处的草丛里杀出几个“李逵”夺走了我即将到手的“胜利果实”——原来是后面的几位同学抄近道抢了先机。自己呢,白跑了一大段弯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大半生跟弯路的缘分似乎没完没了。课堂上,为了一道数学题的解法,我总爱像孔乙己探究“回”字的写法般钻牛角尖,有时候弄的老师也很不耐烦,因此常被同学取笑。还有,步入青春期,我喜欢上了一位漂亮女生,从她答应那天开始,弯路效应进一步彰显出来。l漂亮女生的追求者排起了长龙,性格开朗的她更有“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的特殊嗜好。就这样,一颗年轻的心给弄得伤痕累累,直到成年之后,发现婚姻和爱情原来如此。只是从道理到实践,又兜了一大圈子才想明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曲折的弯路要数工作以后了,自己刻苦学习换来的文凭仅谋得个乡下吃粉笔灰的行当,且工资都无法按时发放,心态就开始失衡,于是经朋友介绍借调二中工作,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和拚命工作,终于成为深受学生欢迎和领导认可的老师,但由于自己家庭没有背景,最终还是没有调入二中。此时,不少当年工作不努力,经常不上课的同志,凭着有个好爸爸或一个好亲戚已成为一些重要部门的领导。而且,他们手中。那些公款买来的学历,比我历尽艰辛得来的正牌货高的多,这就是所谓的“知识改变命运?!”我只能嗟叹命运的不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表面上看,转去绕来的弯路生涯让自己比“幸运儿”落后了几十年。但事后一想,我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什么叫幸运?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那么这种表象的虚荣只是一张华丽的封面,是看不出任何实际内容的。也就是说,我仅凭了别人的封面印象匆忙对自己的打拼人生下结论,难怪活得不开心。再顺着自己这本普通封面的弯路长卷读下去,终于发现:因为弯路,我知道了上学路上的捷径且明白了制胜的法宝,因为弯路,我懂得了解题的技巧抢先一步考上学,告别了知青生涯。因为弯路,我拥有了珍贵的家庭。也因为弯路,我明白了美好来之不易而倍加珍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既然人生的宏篇巨著中,弯路的条目无法改变,那么何不把弯路读成教材?每走一次弯路,就多一份阅历,每经一回磨难,就多一份自信,每尝一段艰苦,就多一份包容。到那个时候,带着博大的胸怀,成熟的睿智,给子孙后代们回首往事,笑谈当年的章节,谁还会空留遗憾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