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朵牵牛好

盈袖

<p class="ql-block">俗话说:“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孰不知,最普通的牵牛花也成夏日一雅。</p><p class="ql-block">今天在读一本日本作家的散文,他说夏日开花者,他偏爱牵牛,对于普通的牵牛花的爱也能跨越千山万水。</p><p class="ql-block">"说到了牵牛花,我以为以蓝色或白色者为佳,紫黑色次之,淡红色最下。最好,还要在牵牛花底,教长着几根疏疏落落的尖细且长的秋草,使作陪衬。"普通的牵牛花在郁达夫的笔下多了一分冷寂和落寞</p><p class="ql-block">只要是开花的,我都喜欢,但我偏爱牵牛花。雅称朝颜,每个清晨欣然绽放容颜。俗称喇叭花,形似一个一个小喇叭,告诉你该起床了,该干嘛干嘛了</p><p class="ql-block">从初夏的到深秋,在每个清晨,和着清晨的每一丝阳光,沾着露珠,牵牛花都会如约而至,柔而不弱,娇而不媚,艳又不俗。</p><p class="ql-block">最喜欢小时候的乡下,一阵春风来,一丝春雨落,她就萌萌然,欣欣然地随意地从哪个角落破土而出,青翠的藤蔓沿着竹篱或院落不紧不慢地向上爬,只到有一天,那竹篱边多了一抹抹绿色,不经意的一天,她已花开满枝,因为牵牛花,乡下早晨会变得生动而又热闹。牵牛花,晚饭花,凤仙花差不多是以前乡下最常见最普通花期也较长的花,皮实得像乡下的孩子,只要有一点点光照,就能自由自在地发芽,开花,结种子,年复一年的重复着。</p><p class="ql-block">到了城里,我也在我阳台的大花盆里洒上一把牵牛花,今年牵牛花的种子是从花园小学的院墙上收集的。更多一些文化气息。五月初有了第一朵,每天晩上浇浇水,再和她说说话,月光下虫声唧唧,我会看到叶儿闪着碧青的光亮,花儿含苞待放,心中也会多一分欣喜和期待。每天的清晨,第一件事,我就会看看我的花开了几朵还是十几朵,甚至几十朵,如一只只蝴蝶翩然而至,如一幅曼妙生姿的画在清风中摇曳,日光也会变得轻柔,心情也变得轻松。</p><p class="ql-block">除了攀援的牵牛,还有矮牵牛,除了播种,还可扦插,除了单瓣还有复瓣,品种繁多,养得好,可以四季开花,她也洋洋洒洒开满整个花盆,今年我阡插了一些,也随性地栽在地上,她也随性地长着,随性地开着.有的随性地开得很好,有的竟然也不小心死了,我就是要努力做到不悲不喜哟。</p><p class="ql-block">我爱舒婷的诗,但她不喜欢凌宵花,我喜欢,一直以来我喜爱爬藤的植物,如牵牛,如茑萝,如紫藤,也包括凌宵,甚至扁豆,丝瓜,葫芦,葡萄,爬山虎我都喜爱,我喜爱她随性自然,柔软又不失坚韧,清新而又浪漫。</p><p class="ql-block">花曰牵牛,还有动人的传说,说美丽的姐妹俩为了帮助乡亲们而变成了花,让牵牛花更多一分温婉!</p><p class="ql-block">花落自有花开,花开也自有花落,我想洒一把种子,让沾露的牵牛花开在曾经的竹篱小院。</p><p class="ql-block">小小牵牛花</p><p class="ql-block">开满竹篱笆</p><p class="ql-block">一朵又一朵</p><p class="ql-block">吹起小喇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