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们的“那些小事情”

大地老玩童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的协奏曲(素材为谦谦老师提供)</p><p class="ql-block"> 五月我们体验活动的计划是:走进一座山,拥抱一片林,认识一条河,看见一片海。 </p><p class="ql-block"> 本周的自然课堂,计划是今天要去爬山的,可是一早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大家商量后,决定先听听孩子们的意见。</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并没有因为下雨要取消活动的想法。但他们对雨天上山的安全性还是很在意的,如:他们关心到了高山大树与雷电?下大了是否会有泥石流?是否能赶紧跑回家?淋雨了是否会很冷?雨天山上的蛇是否会出来?在那里吃饭等等。在听取了孩子们讨论的意见后,我们与孩子们商量把爬山活动改为了海边公园林地徒步。山是上不去了,钻公园里的林子,看看大海与海鸥也是不错的呀!</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我给孩子们欣赏了两个版本的《Kiss the rain》,一首是纯钢琴曲,另一首是加入特效的。</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播放了第一首纯音乐:“请小朋友们轻轻闭上眼睛,将你的小耳朵打开,小嘴巴关上,试着去感受一下这首曲子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第一首曲子播放完,我请他们缓缓地睁开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谁能告诉我,听到这个音乐你是什么样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小宝:感觉很安静。</p><p class="ql-block"> 美惠:就是心情很好!</p><p class="ql-block"> 山山:是很开心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你们听到这首钢琴曲感觉很舒服,对吗?现在,我请小朋友们再次闭上眼睛,欣赏另一首曲子。你们来听一下,里面都有什么声音?嘘~仔细听,听完了再告诉我哦!”</p><p class="ql-block"> 宸瑜:我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声音,好像是下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美惠:那是雨落在地上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 山山:还有打雷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下车了。小家伙们就像出笼的小鸟一般,欢呼雀跃着。小雨淅淅沥沥地洒在地面上,沙沙地打在树叶上……我请他们再次闭上眼睛,屏住呼吸,试着去听小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小雨落在地面上,草地上,树林里,让我们安静下来。现在,你们听到了什么声音呢?”</p><p class="ql-block"> Yoyo:我听到“啪,啪”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慧慧:好像我们听的音乐里一样的声音呢!</p><p class="ql-block"> Lucas:是“沙沙沙”的声音啊!</p><p class="ql-block"> 艾希:还有小鸟叫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雨很小,我们没有穿雨衣。我请小家伙们伸出手去,接住雨滴。“小雨点落在手心里,你们有什么样的感觉呢?”</p><p class="ql-block"> 慧慧:痒痒的!</p><p class="ql-block"> 小宝:有点凉凉的!</p><p class="ql-block"> 灰灰:是冰冰的呢!</p><p class="ql-block"> 宸瑜:还是滑滑的!</p><p class="ql-block"> 走进自然,我们的眼睛看到的是真实的;闻到了泥土与花草的气息;听到了小雨点落在不同的物体上产生出不同的声音;淋雨了身体的感受到不舒服;雨水深的地方要绕行;还发现雨后树木、花草的叶子格外的亮;花儿还湾下了腰等等。</p><p class="ql-block"> 教育要留住孩子们的童年,留住孩子们童年的价值。童年是属于大自然的,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相信这次在雨中陪孩子们融入自然情景会融入孩子们的内心。这些记忆、这些经历,孩子们长大后不一定会记得,但是这些感受会伴随他们一生,会在孩子们内心产生无穷的力量与智慧。</p> <p class="ql-block">出发前来感官公园热热身</p> <p class="ql-block">感官公园热身运动</p> <p class="ql-block">爱让你融化</p> <p class="ql-block">雨中的奔跑</p> <p class="ql-block">爱的自然而温暖。</p> <p class="ql-block">这个有点英雄聚义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我这是什么感觉</p> <p class="ql-block">专注</p> <p class="ql-block">喜悦</p> <p class="ql-block">在雨中的感觉你有吗?</p>

声音

孩子

感觉

小雨

听到

公园

小雨点

美惠

闭上眼睛

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