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了——陪读17

微云疏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这是六月份的第一个周末,每年高考的日子。天一亮,我从床上爬起来,买来了小雨最爱吃的牛肉肠粉。虽然她昨晚入睡晚了一点,但总算是睡了6个小时。吃过早餐,她拿着课本到阳台上去读了会书,考试要9点钟开始,第一场考试语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考场昨天下午去踩好了,就在S中学本部,小雨读高一时的教室。8点半钟,我送小雨出门,通往学校本部大门的路上煦煦攘攘挤满了人,大部分考生由家长陪着,看到班上的同学就高兴地打着招呼,有的干脆撇开大人,三三两两、勾肩搭背的结伴走在前面,家长们便只好远远跟在后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也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等在学校大门口,和自己的学生拍拍肩、击个掌,说几句鼓励的话。小雨早就和同学混到一起去了,也不知她什么时候进了校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我赶紧回家,烧香拜祭小雨过世的外公,外公文章写的好,我祈求他在天之灵保佑自己的外孙女考好语文写好文章。因为小雨高考,我学会了烧香祭拜,所谓“心诚则灵”“佛在心中”,我想:一个人,当内心有了某种强烈的欲望或者想法,去求个神拜个佛,未尝不是一种释放内心压力的好办法;而那些得道高僧,应该就相当于造诣颇深的心理学大师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在家里捱了一阵,我忍不住又去了学校。考试正在进行,学校里面静悄悄的。六月的南方,骄阳似火、炎热难当,但学校大门外面仍有许多家长站在那里等着,有的手里还捧着鲜花,更另人感动的是,火辣辣的太阳底下,竟然有家长席地打坐在做祈祷——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11点多钟,有一个学生出现在家长们的视线中,接着两个、三个,陆陆续续考生们从大门里面走出来了。我看到了隔壁的王薇和蒋莉莉,好像不太高兴的样子,刚出门就被家长接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63, 63, 63);">小雨磨蹭到只有最后几个人了她才出大门(这也是一贯策略,所有考试,不管难易,不到结束铃响不能走出教室门),我赶紧走上前去,牵着她的手一起回家。她告诉我大家都说今天的语文有点难,作文题目是“雕刻心中的天使”,然后,把她的作文构思、内容等说给我听。</span></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17, 150, 148);">说实在,我听她说完心里确实“咯噔”跳了一下,感到作文好像有一点写走了题,不过我脸上却是露出很高兴的笑容:“很好,妈妈觉的这篇文章应该可以打到50多分”,我找出了几点她文章写的好的地方说出来,最后总结:“语文考的不错,下午继续努力!”。</i></p><p class="ql-block">这时我真的庆幸没让家里的其他人来打搅我们。<i style="color: rgb(217, 150, 148);">陪读了两年,小雨相信我、依赖我,就像一个运动员,在比赛时相信和依赖他的教练一样。情绪是可以互相感染的,在高考这样的考场上,谁都不是很有底气,点到为止的几句鼓励,恰到好处给点掌声,能起到放大很多倍的效果,所谓人的潜能、超水平的发挥,引导得当,是可以做得到的。</i></p> <p class="ql-block">下午考试,我没有去接送她。小雨考完后感觉很好,晚上不用按摩,很快入睡了,第二天更是进入了一种最佳的轻度兴奋状态,到第四场考完回家,一进门,就高兴的抱住我:“妈妈,估计可以打780分呢”。</p><p class="ql-block">小雨的爸爸也回来了,女儿高考,他到底放心不下,这两天上班都没心思,不过这已经是最后一场考试了,这几天考试,小雨是一场比一场感觉更好。</p><p class="ql-block">高考结束了,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小雨高兴的像只喜鹊,叽叽喳喳嘴巴停不下了,她左算右算,怎么也算到总分有750多分,我虽然没那么乐观,但受小雨情绪的感染,也有点漂漂然起来:考的这么好,幸亏还报了香港的几所大学,看来有希望呢!</p>

小雨

考试

高考

家长

语文

学校

大门

陪读

高兴

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