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雅菊清香🌺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遥祝生日快乐,信息传达爱意,愿您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眨眼间您就从容地走过了半百的年轮,岁月在您脸上写下了深刻的印痕。父亲您辛苦了,岁月不饶人,惟愿您身健体康,淡定自如,过好知天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b>女儿才疏学浅,不善言辞,对父亲的爱,能理解和接受</b>。您向来对子女宽容大度,没有苛刻之求。记得我在家时,您对我的爱十分民主和宽厚。我是家中长女,有点天资聪颖,深得您喜爱。自从我记事起,您对我真的是呵护有加,疼爱至深。 儿时,您在农户家吃饭喝酒谈事,总喜欢把我带在身边。看到您和主人家喝醉酒,在一旁观看的我,默默地流眼泪。不知为啥,年少的我,竟然如此懂“人情世故”,害怕您喝醉酒,耽误了回家,抑或害怕酒量对您的身体造成伤害。然而,酒后您依然坚持背着我回家,在漆黑的乡村路上,您一只手搭着背扶着我,另一只手打手电筒,弯腰驼背,慢慢行走在寂静的夜间…</p><p class="ql-block"> <b>您不仅喜欢带我跟在身边,还喜欢在我适龄上学时,教给我学知识的能力。</b>听您说,我五六岁时,询问村上一个有名望的老教师,您抚摸着我的小脑袋对他说:“闺女可以上学了吗?” 老教师转过头看看我矮小的个子,不紧不慢地说:“不急,还小呢,等下一年吧。”于是,我只能在七岁那一年才上一年级。我去学校了,您高兴得合不拢嘴。到了我识字练字的年龄,您买回字帖,让我习字。</p> <p class="ql-block"> <b>求学路上漫漫,在您慈爱的关怀下,我的学习能力不错。</b>小学阶段小有名气,是村里的优秀生。中学岌岌可危,面临升学压力,您心疼又理解,犯了错误宽容和接纳。我深知您对我的爱,对我的期望,可我终究没有报答您对我的爱。因为成年的我,面临着人生的抉择,有了更多的思考和选择,情不得已,我辜负了一份血浓于水的爱。</p><p class="ql-block"> <b>父亲,请原谅女儿的不成器、不孝顺,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不管作出怎样的人生选择,对您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b>您怜惜女儿的人生之路坎坷多磨,却又不能帮我作任何选择。这是我的宿命,我默默地接受和面对它吧。学业无成选择离家打工生活,进而又选择结婚,这些都是我自己酿的果。人生从来没有退路,我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p><p class="ql-block"> <b>亲爱的父亲,感谢您二十年来的养育之恩。“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b>隔着时空,我依稀记得早些年的自己,仿佛就在昨天,一个身材矮小的父亲,衣衫褴褛,脸上布满皱纹,黑黝黝的皮肤,眼里充满爱意光芒的父亲,总是无时无刻地出现在我眼前。他帮我送香气四溢的饭菜来学校,给我送来生活费,鼓励我努力认真读书,教导我做人诚实谦虚。这些点点滴滴,都萦绕在我心头,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对我的恩情。</p> <p class="ql-block">  儿时有一次跟您坐自行车出门,回家的路上,我的脚跟居然意外地被单车轮轧住了,顿时鲜血直流。您立马停车,一把把我抱起来,像飞奔的野马往路边一家认识的农户家里跑去,急忙帮我止血包扎,我的脚才被挽救回来。后来,因为伤势严重,我不得不拖着疼痛的脚,待在家里休息,寸步不离家,眼巴巴地看着屋外热闹的世界。人生中第一次受伤,真的有点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b>二三十年过去了,儿时您对女儿的关爱我始终都没有忘记</b>。现在的您,虽然不能来到身边帮我,但是,隔着手机屏幕,我能感受到来自远方的您一句句关怀和叮咛:善待家中老人,多帮夫婿做点事,相信我有能力教育好年幼的子女,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您的每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是我积极向上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不管过去还是现在, 您对我的无限宽容和接纳,让我也学会了接纳现在的自己和目前的生活。 <b>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无人帮忙的日子,然后让自己变得成熟和强大起来,这就是生活。</b></p><p class="ql-block"> 父亲,最近广州疫情爆发,风浪有点大,在老家出门还是要注意佩戴口罩呀,在家记得房屋通风勤锻炼,照顾好身体,少抽烟喝酒,按时睡觉啦。再过些天就是父亲节了,女儿无德无能,不能陪在身边孝顺您,遥祝您一切安好。心情明朗,万物皆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您的女儿亲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写于辛丑牛年6月6日(周日),四月廿六,寅时至卯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