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探讨自己的生命(关于写作)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作无疑是最佳的探讨自己生命的形式之一,每一个字都是一种探索,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段旅程。将写作当做遥远的旅途,这有利于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发现那些无限的事物。——我们因为这样的发现而觉得人生值得,当然,这会带来不可回避的忧虑:那么美好的人生终将结束,而有一个无限的事物则会永恒。我们相信这个永恒事物的光芒,白天照耀我们,而晚上,则是它摇曳的光影,就像我们在夏天,走在荷花池畔一样 ,你走着走着,“咕咚”一声打破了宁静,你知道那是一只青蛙再一次跳入水中,它将会在哪一片荷叶的边缘冒出头来,你无从知晓,星星和月亮约好了在水里见面,刚刚散过来的涟漪则正好成为了它们在一起的曼妙音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散步,像玛丽–奥利弗那样的散步,喜欢坐在初秋阳光弥漫的树林里,任何一块石头都是我的座椅。我像彼特–渥雷本一样,要懂得一棵橡树的秘密,就得拥抱这棵橡树,这还不够,你得走进它,仰望属于它的天空。当瓦蓝的天宇连一丝云都没有的时候,扇尾雀清丽的鸣叫会成为整个树林的灵魂之音。除开这些,还需要捡起来一片橡树叶,它们依然带着春天的绿色,不过是那种成熟的绿色,经过夏天烘焙的树叶有一种微苦酸涩的味道,还有那些树皮。如果此刻你记得《致橡树》,你可以轻轻朗读,如果你记得《秋日》,你可以把最后几行诗句谱写在疏影横斜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借助于我们知道的某些约定俗成的叙述方式,我们会很方便地描述我们的人生。你如果要回忆过往的生活,你需要倒叙。这很简单,和我们从前在卡式录放机里放上一盒磁带一样,上面有好几个按钮:快倒、快进、暂停 、放,以及停止。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这种需要来自于心灵,按住某一个按键就可以听到我们要听的,也可以不听。这很简单,写作就是这样。我常常在文字中把自己带回到我的山村,在叙述自然景色的时候,我一直以南方丘陵山村作为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背景,我不可以讲述北方的桦树林,我没有去过山海关外更远的地方。我可以想象黑色的土地,想象林海雪原,想象冰天雪地上深深的胶印,不需要一分钟,一个人就会消失在你的面前。在南方的丘陵地区,不会有这样的雪原,有的只是雪雾的山峦,村舍的炊烟,冰冻的路上,连狗儿都不愿意出门。这些可爱的家庭成员,蹲守在地炉附近,它们眯着眼睛,一会低一下头,一会又竖起双耳,紧觉得如临大敌。而实际上,外面仅仅有八哥鸟在香樟树里跳跃。它们需要充足的食物渡过漫长的冬天,黑得发亮的香樟树籽,大部分都缀挂在树上 ,它们在浓密的树冠里啄食果实,有一些就会落在地上。要知道,一片冰冻的雪地上撒满黑色的树籽,这样的画面会让画家嫉妒。我母亲有时候会用一块印花布的围巾,包着头,走到树下。她喊我父亲过来,要他看见他眼前的爱人就是一个电影里面的演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不像啊?”</p><p class="ql-block">“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也许觉得一个字不够,马上又说道:</p><p class="ql-block">“像啊!太像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很喜悦,她靠着树干,头顶上都是一片八哥鸟的叫声。父亲两只手举起来,放在眼睛前面,做成一个照相机的样子 ,他的口里不停地念着“咔嚓咔嚓咔嚓”的声音。而地炉边那只黄色的狗,这个时候,会一溜烟跑出来。我后来在一篇被大学写作老师给了50分的作文里面,描述过这样的生活。这些过着山村生活的人,快乐得过于朴素,过于真诚 ,却总是让我一次又一次重返真正的场景:我在屋檐下,看着我的父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作:如果没有文字,我会用话语来讲述所有的故事,包括我将要到达的未来。有了文字,我就有了徒步者手里的杆杖,文字会支撑我们的生活 ,会给我们生火,在冬天,会让我们听见紫铜色一样的松脂在燃烧时候的噼啪声音,会让我们不至于需要等候若干年才可以抬头看见星星。星星会出席在你邀约它们的每一个夜晚。我把这种邀约理解为探讨自己的生命的形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