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之处,便是故乡

㱔suǒ

<p class="ql-block">六月的云南,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充斥着热浪,看不到一丝下雨的迹象,让人顿觉焦躁不安,想逃离现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日中午,妻子告诉我,要回她的故乡距离春城昆明五百多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看望亲人们。我有些疑惑,一周后就是端午小长假了,放假后回去岂不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妻子远在故乡的一位姐夫前两天在鱼塘劳动时不慎弄伤腿,而他在昆明工作上学的两个女儿也急切地想回家看望自己的父亲,于是相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姐夫只是软组织挫伤与痛风交织在一起,在我们回家的第二天就几乎康复。他笑着说:“你们突然回家带来幸运,把疾病驱散了!”</p> <p class="ql-block">从1999年1月与妻子结识第一次走进大姚县,一转眼已过去22个春秋。22年来,大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也成为一方魂牵梦萦的梦土。妻子家姊妹热闹,家族庞大,人丁兴旺,每次回来,总有吃不完的饭,喝不够的酒,走不完的亲戚,以及来了不想走的执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2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在这些亲人身边发生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甚至是不可思议的。这些亲人本来都是地道农民,祖辈盘田种地,没有离开过村庄土地,过着简单宁静的农耕生活。可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离开农村土地,跟随子女在城里买房、置业、生活。妻子的故乡梅溪村的祖屋、老宅,也闲置成空房长期无人居住快十年了。</p> <p class="ql-block">真怀念以前在梅溪村生活的快乐幸福时光和生活,梅溪村就坐落在清澈透底的梅溪湖边上,妻子家的祖屋和老宅紧挨着湖边,老宅后门出门十余米便到湖边。我喜欢在老宅二楼住,每早可以睡到从湖面升起的太阳照射到全身,不疾不徐地起床,打开房门,便是湖天一色,万丈光芒的梅溪湖。</p> <p class="ql-block">那时全村人的饮用水直接挑梅溪湖的水,洗菜、淘米、浆洗衣服都在湖里。对湖水的使用,全村人墨守成规,清晨天麻麻亮是挑饮用水,中午洗菜淘米,洗衣服是晌午后,分时段用水,保证了湖水水质。</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到梅溪村,我喜欢到湖边,直接打水洗漱,洗漱后,马上手捧湖水喝个够,从不会拉肚子。无论春夏秋冬,我不要任何保护,毫不犹豫跳进梅溪湖游泳,也许擅长游泳的我,身为女婿,多少想在妻子的故土显摆和表现一下吧!这个湖可把村里不少孩童生命留在里面,极具挑战呢。</p> <p class="ql-block">每次知道我们回来,一直从事水产养殖的大舅哥,早早就在梅溪湖边用网兜养好几条六七公斤大的草鲤鱼,每顿现吃现煮,无比的肥嫩。一度时期,梅溪湖的水产养殖被大舅哥承包,那就直接享受和体验锅架好才撒网捕鱼的渔民生活。</p> <p class="ql-block">老岳父过世后,10年前岳母也搬到大姚城生活。如今85岁高龄的岳母,始终牵挂和惦记着生活了七八十年的梅溪村。虽然腿脚不便,但每到节假日一定在亲人陪伴下,回梅溪村的老宅走走看看。其实,梅溪村我与妻子也是无法割舍,那里是见证我俩爱情的初始,每次回到大姚,我和妻子必陪伴岳母回梅溪村。</p> <p class="ql-block">22年来,我已记不得来过大姚多少次,每年少则一两次,多则四五次,不知不觉中,这里也成我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记忆中,六月似乎还没回到过大姚,仲夏的梅溪村会是怎样?我迫不及待陪着岳母走进六月的梅溪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云南干旱严重,但梅溪村,由于有梅溪湖的滋养,尽管梅溪湖水位下降明显,但这里依然是盛夏该有的模样,绿树成荫,百花盛开,尤其水位下降后梅溪湖里的海菜花,一片片开得很是艳丽夺目。湖边木栈道旁的柳树枝繁叶茂,在梅溪湖和梅溪村之间挡起一道绿色屏障。</p> <p class="ql-block">妻子家老宅的李子已成熟,由于回家的时间不巧,这棵李子挂果我是第一次遇见。可着实惊到了!又高又大树冠像伞一样撑开的李子树上,满树都是红中带绿,绿中泛红黄的李子,李子结得密密麻麻,让人担忧会不会压断枝头。青脆李酸中带甜,一般人无法享受。</p> <p class="ql-block">由于无人照看,李子也成了谷雀鸟、画眉鸟的美食,剩余熟透后的李子足够每家亲戚分点尝个鲜。久而久之,吃成盼头和念想。</p> <p class="ql-block">老宅大门内,一棵曾经不大的无花果树已长高,直接高过院墙,无花果的个头比一般的大,含糖量很高,就像有糖心似的。遗憾的是一个个熟得开花似的无花果,很快就被松鼠和黑头翁鸟掏空心,精华都被享用了。</p> <p class="ql-block">还好,无花果的数量庞大,总有被它们忽略掉的,迅速摘下,大饱口福。</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每天守着如此宁静水果飘香的庭院是何等的惬意和幸福。难怪岳母如此深深地眷念和牵挂梅溪老宅。很快,岳母的老伙伴些得知岳母回来了,纷纷来看望岳母。看着几位耄耋老人围坐在一起,开心聊着、笑着,时间仿佛定格了,也停滞了。</p> <p class="ql-block">这些世纪老人,已经越来越老了,她们几十年来始终见证着这个村庄变化,时代变迁,岁月更迭,她们早就和这个村庄、土地融合在了一起。乡土的一山一水、一虫一鸟、一草一木、一星一月、一寒一暑、一时一俗、一丝一缕、一饮一啜,都溶化为她们生活的血肉,不可分割。</p> <p class="ql-block">梅溪村虽然每年都来,但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好好转转整个村庄了,今天我索性就走走看看。梅溪村自从开发打造民族特色旅游村以来,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主干道、石板路巷道、特色民居、木板栈道、土基墙、古树、果树......让人犹如行走在画卷中,心旷神怡,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从村民家墙头上伸到墙外的石榴枝有些不甘寂寞,一个个绿中带红的小石榴刚成型,像与人在捉迷藏,时隐时现。</p> <p class="ql-block">岳母家巷道口那棵200多年树龄的黄连木树依然坚挺地伫立在那里,黄连木树树干粗壮,树冠开阔,树枝繁杂,如龙蛇盘旋,树根如虬龙盘绕,树皮为暗褐色,呈鳞片状。外观看整棵树仿若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容易让人接近,更容易让人思念,是滋生乡愁的树。</p> <p class="ql-block">不管车水马龙的城市,还是错落静谧的乡村,一个人只要心有所安,处处可做故乡。走进梅溪村22年,梅溪村虽是第二故乡,但因为我是带着真心、真情,也是用心地走进梅溪村,梅溪村也是敞开温暖的怀抱欢迎我的到来,在这里,有了那种回到故乡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是家乡亦或异乡,让你甘之如饴,心安之处的便是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1年6月5日 于楚雄州大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文: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音乐:归来是故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