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有我,飒沓前行,——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菲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考在即,我竟然不紧张。想到去年今日,我可是辗转难眠,心绪难平。也许,付出了太多,太期盼一个好结果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毕竟庚子大疫,让鼠年的高考也多了些特殊。全国网课,停课不停学,十八线主播翻车现场一度成为热门话题。高考延期,让焦灼和紧张又持续了整整三十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我却那样怀念,怀念和学生们一起备考的日子,因为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想来,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也许怕误了孩子们备考,哪个孩子不是怀揣着梦想?哪个孩子不是全家的希望?我清楚地记得,学校通知上网课,而我在无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第二天直接开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想到,效果竟是惊人的好。也许新奇,也许是疫情之下,压抑了许久的心得以放松,也许我这个老师还有点儿魅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网课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试卷讲评,作文修改,线上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情绪调整……在学校里该做的,我们一项都没落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常上班,工作⑧小时。网课期间,一天②④小时在线。总想给学生最快的反馈,总想告诉他们:虽然老师不在你面前,但在线上守候。眼睛花了,快累瞎了,总是盯着手机电脑,实在吃不消了。手腕也肿起一个鹌鹑蛋大的包,但工作不能停,我不能去一线抗疫,也要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待他日应国之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换形式,打印纸成摞地买,硒鼓也要成对的,碳粉更是成箱搬,于是,学生上传的作业我打出来,我手批之后拍照发回去。就这样反反复复,输入输出,知识在一点点夯实,思想也在一点点提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哪有多少天赋异禀啊?世间从不缺少百炼成钢。每一粒种子都要经受破土而出前的黑暗,每一个优秀的人也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生命的意义要靠自己定义,让我们以花的姿态行走,还自己一场真真切切的盛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需要用脚走,叫做现实。要想梦想成真,需要一份认真的坚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网课整整②个月,我一直以开放的形式做直播教学,着实也收割了一批粉丝,也交到许多朋友,不说来自全国各地吧,也早早就冲出了内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们网课的状态一直保持得特别棒,我想也和这种开放的教学有关吧!就像在学校,有老师和领导来听课,同学们会格外活跃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的成长和进步,要是没有压力,潜能得不到开发,智慧就不能开花。感谢生活中的波折,坚持过,努力后,再回首,发现自己更加坚强,更加勇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难忘查分夜,凌晨①点了,手机仍想个不停,同学们喜讯一个接着一个。老师,我语文127;老师,我没考好,才得120;老师,我很满意,语文129.5;老师,谢谢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他们入大学近一年,在象牙塔中规划着更远的未来。而我,送他们一程,又迎来了一群生龙活虎的徒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说,教学像一场暗恋,我觉得这个比方很美好,既然爱了,就深爱一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高考季,祝福所有考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沉住气,静下心,高考又是新战役。勤思考,用心算,一线名校等着你。智慧头脑,成熟心态。金榜题名,必有你!</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