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善良

<p class="ql-block">母亲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p> <p class="ql-block">  每天,公园里的拐角处,树林旁,座椅上,到处都能看到老人的身影,他们大多都是一个人来,这里有他们熟悉的伙伴,聊聊天,说说话,打牌的,唱段子戏的,打太极拳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五花八门,但我最喜欢听他们天南海北的神侃,有的人在讲到某个历史人物时,忘形的手臂一挥,好像在指挥千军万马,热血沸腾,情绪激动时,还会破口大骂某某人,他们喜欢探讨历史,聊古往今来的一些名人,还有史记什么的,这样的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这里人多好打发时间,人老了最怕寂寞。</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与别的家庭有点不同,一般的普通家庭成员最多的也只有四到五个人,而我们家则是一个大家庭,自从我们成家立业以后,我的公公婆婆就开始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了,帮我带孩子,做家务,里里外外都能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再后来,我年迈的父母因为年龄大了丧失了劳动能力,也来投奔我们。这样一来,双方的父母加上我们一家三口合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家里人多热闹,我挺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  正常的家庭婆媳关系历来都不被看好,(少数例外)而我们家还多了一层关系,俩亲家都搬进同一个院子住在一起了。我把这种关系归结为“大集体”,这种关系稍不平衡就会激化矛盾。好的是我的公公婆婆还有我的母亲都是通情达理之人,没有难为我多少!知道我们家情况的朋友们称我们家为“养老院”,对此说法我也认可。</p> <p class="ql-block">  混合的家庭日子也过得很简单,大家每天都按部就班的过日子,各忙各的事,相处也算融洽。</p> <p class="ql-block">  我的公婆跟我在一起生活了十五年,她是一个勤劳且善良的老人,默默的帮我分担了很多的家务,没事的时候每天都出去做点小买卖。我们娘俩从未因某件事做的不好而发生争执,也从未大声言语过。虽然我们不是一个年代的人存在着代沟,但彼此都相互的包容,理解!</p> <p class="ql-block">  我的公婆的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好,很少生病,偶尔有点感冒什么的,她都不会吃药,挺一挺就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  发现她身体情况不对劲的是某一天清晨,我正准备出门办事,看见院子里的公婆座在椅子上,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脸色腊黄。我停了下来,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说:“我肚子有点疼,胸口闷的慌”。说着话,人就歪歪斜斜的倒在了椅子上。</p> <p class="ql-block">  我急忙打电话给哥哥嫂嫂们,不一会儿人就到齐了,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医院的检查报告出来了,认为情况不好,建议我们到市中心医院确诊。经过市医院繁烦的各种各样的检查,最后确诊为“胰腺癌晚期。”</p> <p class="ql-block">  一向身体硬朗的婆婆怎么会是晚期“胰腺癌”呢?我们都懵了。医生的一份检查结果递到手中,无异于接过来的是一份“死亡通知书”,大家心里沉甸甸的,非常难过。我婆婆被蒙在鼓里,还天真的认为到了医院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吵着要回家,她怕我们跟她花钱,心疼孩子们的钱包……</p> <p class="ql-block">  医生考虑老人年龄大了,不建议手术,保守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我们搬回来了大堆的中药,西药,还有止痛药,让婆婆回家静养,在她最后的日子里让她好好的休息。</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她的孩子,是她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谁都不忍看她被病魔折磨的痛苦不堪的样子,在她生病卧床期间,身体两旁磨破了皮,很少听到她呻吟过。宁愿咬紧牙关独自一人忍受痛苦,也不愿看见孩子们替她操心。大碗大碗的中药,大口大口的喝着。在与病魔搏斗的日子里,一个母亲顽强的意志力感染了我,在她生命的长河里,从未惧怕过生病。可这一次,她真的是不知道自己已经熬不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  看着她的肚子一天天的在变大(已经肝腹水了),人也在一天天的消瘦,背地里,我常常是泪流满面,黯然神伤。想帮帮不了,这种无奈刺激着我的神经……</p> <p class="ql-block">  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我独自一人座在她的床前,握着她那双曾经无数次帮过我的手,心里满是愧疚!看见她满眼的疑惑,满眼的质疑,满眼的都是不舍,我读懂了她的心事,我把自己心里最不想让她知道的(癌症晚期)结果告诉了她……</p> <p class="ql-block">  听完了我的讲述不能手术治疗的全过程,她流下了浑浊的眼泪。此刻,她拉着我的手,说出了让我终身难忘的一句话:“孩子,你最善良”。这是我听到的她最后发出的声音,也是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就在当天下午,她走完了人生的七十八个年头,永远的离我们而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孩子,你最善良”!这是一个母亲在弥留之际发出的声音,我深信,这是她一直想对我说的话,我也深知这句话的份量有多重!此生,我不后悔赡养老人所付出的辛劳和代价!</p> <p class="ql-block">  愿天堂没有病魔!愿我慈祥的母亲的在天之灵保佑我们平安吉祥!</p> <p class="ql-block">  结语:我们家的四位老人已经送走了三位,三位老人都是在我们家养老送终。我的老父亲今年87岁高龄,一直跟着我们。借美篇平台,我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我们都会老去,别嫌弃老人,他们养了你的小,要记得养他们的老!这是一种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于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