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心态,轻装前行! ——四平三中九年级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童笑颜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微风不躁。伴着中考脚步的临近,四平市第三中学校为了给九年级学子减压,由学生发展中心童笑颜老师带领学生在南校区操场进行了“直面中考 从容前进 调整心态 创造奇迹”的放松训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彻底放松,因此以带领学生体验为主,先将学生分组,打破班级、性别界限,十人一组,这样有助于同学们在活动中更能放得开。</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自我,先用五道心理测试题打开心结,对不同分值的同学预设了不同程度的放松,使训练更有针对性。</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游戏是“滚雪球”,在小组成员“破冰”后,由一名同学自告奋勇自我介绍,再依次由旁边的同学重复前面同学的姓名,然后再报自己的姓名。通过这个游戏让学生体验到“做事自信始”,进而放下“自卑”、“被动”、“怕犯错”等错误的“做事前思维”。</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游戏是——放下“障碍”。通过这个体验,同学们认识到:原有的错误经验常常是阻碍进步(迈步)的绊脚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是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前进路上的障碍,并郑重地放入纸箱中,彻底与自己曾经的错误认知告别。</p> <p class="ql-block">第三个活动是放松训练。同学们或席地而坐,或躺在草坪上、跑道上,都选择一个让自己最放松的姿势,在老师导语和冥想音乐引导下渐渐进入彻底放松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经过彻底放松后,同学们被唤醒。带着满满的能量,由9.18班赵尉哲领誓,九年级全体同学发出铿锵誓言:</p><p class="ql-block">九年磨剑,只为一战!</p><p class="ql-block">志同心连,我辈冲天!</p><p class="ql-block">我要唤醒全部的潜能!</p><p class="ql-block">我要凝聚全部的力量!</p><p class="ql-block">绝不放弃,绝不抛弃!</p><p class="ql-block">坚持到底,我行我能!</p><p class="ql-block">三中必胜!夺冠夺冠!</p>

同学

放松

学生

九年

彻底

我要

体验

游戏

中考

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