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嫂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嫂实际上与我同岁,过去她与哥哥下放在同一生产大队,他们恋爱时我也是下乡知青,习惯直呼其名,这个习惯延续至今她早习以为常,如果换了称呼她反不自在,倒是我老婆妹妹张口闭口叫她大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是她父母抱养的孩子,关于她的生母,她一概不知,她听到的说法有两种,一说是她父亲战友老婆因生孩子去世,正愁抚养问题,当时她现在父母在西安一家部队医院工作,正因几个月的小孩刚刚夭折而难过,正好把她抱来填补感情的空缺,还有一说是从一个乡下妇女那里抱来,那时农村条件艰苦,重男轻女思想严重,认为女孩不能传宗接代。对这两种说法,我嫂子倾向第二种,她说,如果是战友孩子,不可能一辈子都不相认,她曾问过她的妈妈,也没打听到一点线索,久之也死了这个念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兄弟姊妹一共五人,除嫂子是抱养外,其余两个弟弟两个妹妹都是父母亲生。不过,她并没因血缘关系受父母冷遇,这让她成年后对养父母非常感激。他的父亲是三八式干部,母亲14岁就当了兵,我说怎么这么早啊,嫂子说她妈妈三岁失母,七岁丧父,哥哥照顾不过来,当兵是为了吃饱饭,就这样稀里糊涂跟着队伍走了,那是1947年,她说妈妈当年加入的队伍幸亏不是国军,要是跟国军那以后可就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嫂子父母当年的结婚照,那时他俩在西安的一家部队医院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保存这张她一岁多的照片,上面还显示着拍摄于西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第一次见到嫂子是1973年在鲁山马楼的虎营村,我是利用学校假期去看望在那里下乡的哥哥,哥哥下乡和我之后下乡的方式不一样,他们是当地生产大队专门划出一大片地,盖了一个大院子,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生产单元叫新建队,内部仿照建设兵团编有连排,大队派一名会种地的农村队长带领他们干活,近百名男女知青来自不同的地方。而我下乡是和几名知青直接插队到农村的生产队,真正和贫下中农们打成一片。这里男女青年多,热闹活泼不似农村死气沉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哥哥在这里下乡已经一年多了,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虎营,新建队是集体食堂,听哨声排队打饭,傍晚哨声刚响,就见一女知青把饭菜端了过来,吃完后又抢着洗刷了碗筷,给我异样的感觉,那个年代,我读书的学校男生女生基本都不交流讲话,男女界限非常分明,动不动就和作风联系一起,哪象现在学生早熟,有的初中开始就谈起了恋爱。果不其然,晚饭后哥哥问我对这个女的印象如何,没等我回答哥哥说和她已经好上了,我自然知道好的意思,那时他们青年队已有几对男女在谈,青春之恋该来的会如约而来,只是想到将来还是替他们有一丝迷惘。这个女的便是我后来的嫂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和嫂子的第一次见面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热情大方,性格直率,哥哥身边多了一个关心他的人让我觉得踏实。哥哥打小就疏于动手自理能力较差,我俩一起上山捡柴还要我帮他捆了柴捆,背的份量也没有我多。相反,嫂子麻利勤快,干起活来从不惜力,是个劳动好手,象大寨的铁姑娘。好多回分给哥哥的农活都是她帮忙才干完。用她自己话说,她这辈子就象是我哥雇的长工,干了一辈子的活儿,报酬也不多。我说那你是怎么看上他的,她说自己读书少,看哥哥空闲时爱看书,字也写的好,才喜欢上他的,我说你也可以多看点书啊,她说自己一看书头就疼,压根就读不进去,比干活还累。我一听直想笑说这样更好,不用操读书人的那份闲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下乡前家在鲁山县的中汤医院,这家医院虽在鲁山境内级别也是县级,1969年前后,由于国际形势严峻加上珍宝岛事件,国内许多军工企业都疏散迁移山区,鲁山南召境内就有十多家军工企业,这家医院是这些企业的配套保障,医疗设施和技术力量比当地县医院还要好。嫂子父母在部队转业后分配在开封,这家医院选人要看政治条件,她父母有从军经历就被选派来了中汤。我问嫂子你们本来住在城市一下子来山区愿不愿意?嫂子说那时刚十几岁,在城市天天闹革命也没好好学习,刚来山里可高兴啦,啥都觉得新鲜,有山有水可美啦,长大了后悔也晚了,你说那时候人傻不傻,她说人家有的派来户口还留在城市,干一段不想在这里就又回去了,她们家搬的是彻彻底底。中汤连个象样的学校都没有,你说俺姊妹几个能学到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下乡一年之后,我也下乡到临近公社的农村,相距大约二十多华里,我们插队小组四男四女人都比较拘谨,相互之间不大说话,倒是和邻村一个女知青相约去过一次虎营,那位女知青的哥哥也在那个青年队,记得我俩趟过村口的白沙河,还要走一段河边的树林,我前面走,她后面跟,俩人也不说话,现在想想当年是多么纯真,也是傻傻的可爱。那时,嫂子被大家投票选上了女队长,这个头衔没啥权利活儿要比别人多干,还多亏她身体底子好,没累坏还练了一副好身体。我说她是沾了她爸的光从小没有挨过饿,大饥荒那几年她们吃的是军粮,转业后她爸资格老级别十三级比县长工资还高,不象我们正身体发育时营养不足吃过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农村下乡的日子不长,不足两年就参了军,当时下乡青年回城的门路有招工、当兵、上大学和病退这么几条,哪一条都非易事,我还是算幸运的,服役的地方也不太远就在本省的城市安阳,部队是所大熔炉,除了训练和学习,缝被补衣都要自己去动手去做,许多老战士都有自己的针线包,这时我想起了嫂子,把这个活儿分配给了她,过了半个月,收到了嫂子寄来的针线包,还有几张她的黑白照片,让我抽空去市里相馆描成彩色照片,那时,国内还没有彩色胶卷,都是在黑白片上塗上一些颜料,我的班长有一本影集,上面有一些上彩的照片,我问他是在哪里洗的,他说开始是在相馆洗的,后来发现军人服务社有卖这种颜料,就买盒颜料和毛笔自己描的。我一听心里窃喜,这下有了,既省钱又能练手,没过几天就将照片寄了回去,自己觉得把她美化成了王丹凤似的。除了门前那颗小虎牙不小心着了一点色,看上去象刚吃过一串紫桑椹外,其余都是按照影星的标准画的,完成之后我静等着嫂子来信表示感谢,过了没多久果然收到她的来信。信中说到,我寄回的照片收到了,没有想到城市的水平还不如鲁山的照相馆,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学徒,我一看坏了,还是被她看岀来了,文化不高眼光还怪挑剔哩,回信说自己也没注意都怪那个学徒了。其实也不能全怪我的审美水平,那时候都觉得嘴唇和脸蛋红红的怪美,古代的仕女不就是在额头点个朱砂唇上抹一点红嘛,就是早期央视的春晚,主持姜昆脸蛋那妆今天咋看也象红屁股猴。我不过是为嫂子满意舍得用颜料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就是按这样标准画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到部队的第二年,哥哥也被招进了一家军工厂,俩人在一起时还不觉得什么,一方一旦离开剩下的日子就格外难熬,一次接到妈妈来信,说春节在江河厂见到了去那里看哥哥的嫂子晓淑,一见面她就大哭,那时她已下乡整整五年,和她一起下乡的已经走了不少,那时节一方回城一方仍在乡下分手的恋人可不是少数,她心里自然着急,妈妈也替她着急,可是也只有耐心等待,我也常写书信安慰她,终于在我参战归来那年,她也被招工进了厂,而且是和哥哥同一家的江河机械厂。并很快与哥哥结了婚。那年我参战回来中央慰问团发了三件纪念品,一条上海产绵伦枕巾,一只天津产搪瓷茶杯,一支北京自来水笔,那年嫂子大弟晓农也去参了战,我俩把枕巾贡献出来,凑了一对做了他们的新婚贺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江河机械厂是家造炮弹壳的大型军工厂,嫂子进厂后当了名检验工,那几年,工厂生产特别忙,职工待遇也特别好,据说是对越之战打光了库存的炮弹,我在前线见过弹药的消耗,说打仗是打钢铁一点没错。嫂子说她一天下来要搬一百多个炮弹壳,每只三十多斤,差不多有两吨重,有段时间,中东的伊朗和伊拉克打的很凶,工厂的炮弹还卖给了他们,并且要求炮弹壳上不允许留下任何标记,嫂子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十多年,数次被评为厂里劳模和三八红旗手,累归累,小日子过的还不错,还养了一个大胖小子,每年春节,我从新乡去江河团聚,还能看他们厂放的烟花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嫂子当年评上劳模时在奖台上的照片,胸前还有一个三等功的牌牌,那时以精神鼓励为主,如今在旧货摊上,还能觅到类似这样的牌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1990年以后,嫂子所在的工厂开始走了下坡路,原因是长期和平,两伊战争也停了下来,军工订单断崖式下跌,尤其是1991年美军沙漠风暴行动之后,让世界各国见识了什么叫现代化战争,也警醒了国人,颠覆了对过去常规战争的看法,很多传统军工企业纷纷转型走军民结合的路子,嫂子所在工厂是个巨无霸,转型也相对困难,工厂便开始分流鼓励职工自谋岀路。他们工厂地处山区哪有别的出路,无非是八仙过海一场逃离,好在当时我在新乡金融部门工作与企业有些人脉关系,找了两家当时还不错的企业让他们来到了城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一个城市生活接触也就多了起来,嫂子直爽能干口无遮拦,熟悉她脾性的都知道她没有心机,不熟悉的有时会一时让人难以接受,我们习惯了也不去较真,有时她一开口哥哥会伸出两个手指给她打一个手势,我故作不解问这是啥意思,她哈哈一笑说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你哥这是说我二啊,二就二啦,反正我就这样!她这样一说,我突然发现,二也可以二的豪情满怀,二的可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进入中年以后身体开始发福,都说心宽体胖嫂子家中却有一件糟心的事,二十多年前,他们把唯一的儿子送到部队,可能有在家娇惯的原因,到部队后自理能力差跟不上训练节奏,受批评心情更加紧张,久之竞转成了精神疾病,在部队医院住了一段院后稀里糊涂退了役,连个伤病退的证件也沒有,自然也享受不到任何优抚待遇。在家治了多年仍不见好经人提醒这种情况应该享受国家优抚政策,谁知原有部队编制撤的撤,没撤的也換了番号已无从找起,原有的那家医院还拒绝查阅过去病历档案,就这样皮球踢来踢去苦了哥哥一家,到今年侄子已满四十连个对象也没有,天天吃药的费用还要靠俩人微薄的退休金,前几年听说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原想有了指望,谁知仍是水中望月,我前些年因为参过战每年八一和春节还能享受一些慰问,这两年有了事务部连这个也省了。如今侄子的事成了他们的心病,国人足球不行玩起皮球来无人能敌。真应了那句: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退休后,还曾在我和妹妹办的企业帮忙,这是她在给培训的员工打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前年秋天,我们兄妹几人在太行山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牢骚归牢骚,无奈归无奈可日子还得过,嫂子说,她过去上班还有些自由,现在不上班还要伺候家里大小两人,她要不在家俩人连饭都做不好。我说也怨你热爱劳动有些过火,过去总嫌人家干的不好,如今这样你也有责任,干脆你啥时候岀去旅游几天也锻练锻炼他们,她说自己一个人没出过远门心里没底,我说这好办,下次我媳妇出去旅游叫上你就是。你先去办理个护照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就这样,不久之后嫂子和我家媳妇去了一趟菲律宾的长滩,异国的风情,一望无际蓝色的大海令她心醉神迷,在海边拍了许多照片,回来很久她还心心念念说出去玩着就是爽,怪不得那么多人都出国玩,好玩还花钱不多,说有机会还要出去,哥哥说坏了,跟我媳妇玩这一趟把魂勾跑了。我媳妇回来给我说,嫂子可爱照相了,在海边泳装照没照够,回房间还要接着拍模特照,我看老婆的表情说是不是花花公子封面的那种,老婆说你可别出去说啊,我说这有什么,人家特朗普夫人还拍呢,说明嫂子很潮很会赶时髦。不同的是人家的照片上了封面人人可看,她的照片只存自己手机里独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嫂子与我家媳妇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这动作多像广场大妈的业余舞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出去开了一次眼界,嫂子回来有些变化,先是迷上了智能手机,以前他看见哥哥天天摆弄手机就烦,现在自己也成了低头一族,不过她不是浏览网上文章,而是迷上了抖音,她不仅看还跟着学唱,对自己的颜值也是越来越自信。遗憾地是哥哥总是忽略她焕发的光彩,不仅不赞美反而有时还会讽刺打击,让她觉得哥哥缺少生活的情趣,倒是我常给她发的抖音点赞,有时还会猛夸一番,可能有次夸的有些过火,她自己以为也是讽刺,从此再夸她时我谨慎了许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去冬今春,妹妹北京新居装修落成,我们兄妹相聚北京,以前哥嫂来过几次北京,居然一次也没爬过长城。是日,驾车带他们一家爬上慕田峪长城,哥哥一路走一路喘,明显力不从心,倒是嫂子轫性十足,一路鼓励,最终一家人登上山顶,登临长城,一股豪然之气涌上心头,想我们当年青葱岁月一路走来已近暮年,人生苦辣酸甜何等短暂,接下来的日子还是应该倍加珍惜自己,珍惜家庭和珍惜亲情,我选了一处绝佳位置,让哥嫂做一个同心圆的造型,无奈哥哥的不配合照成了半圆,其实我最理解哥哥,是他有情羞于外露罢了,那半个圆一直就在他的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让大侄子做一个有力量的造型,他一激动摆出动作象个大马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让嫂子找一些老照片,并把她录的抖音发些过来,她发后问我准备起个啥题目,我说还没想好,她说你就写憨憨的嫂子就行,没事,你想咋写就咋写,只要是真的就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呵呵,这就是我的嫂子,一个一辈子勤劳善良,到老了还爱臭美显摆的嫂子,她说自己憨憨的,这么有自知之明,怎么会憨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这张是嫂子和妹妹晓霞与当年女军人的合影。青春已逝,岁月长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