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张旧照所引起的回忆

李思坪

<p class="ql-block">几张旧照所引起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擦肩而过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期,我还在贵州都匀黔南民族师范学校读书。那个年代每个单位都会响应国家“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有条件的单位都要挖防空洞,我们学校也如此。每个班根据学校安排都要进行义务劳动,挖防空洞。</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和本班同学在学校操场操场旁的防空洞外劳动,有的同学挖土,有的同学运土,也有闲散的同学从这里穿行而过。当时,我正要向手心吐口水准备抡锄头挖土,离我不远处有个老先生慢慢向我走来,个子挺高,清瘦的脸庞上架了一副很旧的深茶色的圆眼镜,头顶蓝帽子很旧,他手里也握着一把锄头,他一边朝我走一边说:“这位同学,同学们在这里劳动,这里又人来人往,很不安全,你去用毛笔写几个字,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好吗?”老先生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诚恳的语气、和蔼的态度,令我毫不犹豫地说:“好的,我马上去写。”我丢下锄头,急忙跑回宿舍,在旧报纸上按老先生要求写了几个字,立即返回,我将写好字的废报纸交给老先生,他接过我写有字的废报纸,喃喃读到:“此地施工,请同学们绕道而行。”他抬头看了我一眼,说:“挺好的。”然后又补充了一句,“同学,你的毛笔字写的挺好呀!………然后他转身离开了我们,我见他默默将那张写着字的报纸贴在工地旁…………后来我才知道,那位老先生就是黔南师专的老校长任摩逊先生。当时,他做为靠边站的走资派,正在接受劳动改造…………</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啦,回想此事还历历在目。更令我惊讶的是,老先生任摩逊竟然是当今叱咤风云人物任正非的父亲。我为自己有这样偶然的机会,与任正非这样名人的父亲任老先生面对面的接触,亲听他的教导而感到幸运、自豪;也为任老先生有这样叱咤风云的晚辈,一个不是用一句话、一个词汇就能解读准确的任总而感到骄傲。愿任摩逊老先生在天之灵安息!</p> <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和老师</p> <p class="ql-block">上体育课</p> <p class="ql-block">我身后这栋楼就是任摩逊校长的办公楼</p> <p class="ql-block">我的教室</p> <p class="ql-block">出刊</p> <p class="ql-block">课堂上</p> <p class="ql-block">学习讨论</p> <p class="ql-block">学校运动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