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美篇文章是这样写成的

风清杨

<p class="ql-block">来美篇已经五年了,写了近七百篇文章。我的美篇文章主要以读书品书感悟为主,随笔杂文、摄影类文章也占一半。大部分的美篇文章都被美篇加精,还被评为美篇达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小编让我谈谈怎么样才能写好一篇美篇文章,诚惶诚恐,这个题目非常广泛,其次,在美篇这个大家庭里,藏龙卧虎的高手非常多,在各位老师前辈的面前舞大刀,有点不知天高地厚。考虑再三,高深的理论我谈不来,我就谈谈我写美篇文章的过程,和美篇朋友共同探讨交流,也请美篇中的大师们指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句话,叫“我写我心”,意思就是用自己的心去写文字,这样写出来的文字无疑是有生命力的,也是个人的思想体现及人生的一种感悟。</p> <p class="ql-block">读书,一定是一件愉悦的事,在掌握新知识的同时也要善于思考,也就是说读书要带着探索的思维。如果用心去读书,善于总结,肯定有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我喜欢读历史书籍,如:在读蔡东蕃的《中国历史演义》套书中,有些重要感兴趣的章节我就反复阅读,有了思考就有了想法,陆陆续续写了《甲午海战失败的原因》、《戊戌变法带来的思考》、《不为人知的“真定之战”》、《刘备是不是枭雄》等等。了解历史事件首先要了解历史背景、事件的过程及对历史进程的影响。但读这套书只能给你提供一个线索和想法,写这些文章就需要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切记,写历史类文章绝不是复述,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对历史的看法,这一点非常重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如:我读完《西游记》,写了二十篇随笔,其中有《唐僧也有脸红的时候》、《拜对山头才能成佛》、《爱情两个字很辛苦》、《别闹了,猴子》、《不是谁都能带上紧箍咒》等美篇文章,从题目中大概能看出来,这些美篇文章都是读书思考的结果。读完《金瓶梅词话》写了一百篇的读书随笔,读《白鹿原》写了六篇读书随笔。读书的过程其实就是和作者交流学习的一个过程,一定要做个有心人。</p> <p class="ql-block">写历史文章如此,写自己的生活随笔也一样,应该说更容易一些,毕竟,是自己真实的生活感受,如:读了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我就联想到了自己周围各式各样的人,写了具有有代表性比较熟悉的九个人的往事,这几篇随笔阅读量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量的阅读书籍也是写好美篇文章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前提是你喜欢读书。不过,能在美篇这个平台驰骋的应该都是带有文艺气质热爱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篇好的美篇文章并不是华丽的词汇堆砌起来的,新颖的立意,论点、论据清晰,内容翔实,能给读者提供信息量,用平顺的语言有条不紊的写出你想表达的意思即可。大家余秋雨先生的文化散文系列,文章中并没有华丽的词汇,但仍然是经典,如《文化苦旅》等就是我们学习的绝好教材。自己的文章能不能打动读者,首要的条件就是打动自己。</p> 其次,一篇文章的题目也非常重要,好的题目能起到事半功倍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我写《西游记》读书随笔,我们知道孙悟空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等待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方面是如来佛为了普度众生弘扬佛法,另一方面也是看上了孙悟空的本领,陪伴唐僧取经也是给孙悟空一个改正自己的一个机会,如果孙悟空不去陪伴唐僧取经会怎么样?一个题目马上涌上心头《如果孙悟空不去取经会怎样》,这个题目就非常吸引读者,人的好奇心使然,都想知道孙悟空不去取经的结果。当然了,孙悟空不陪唐僧取经也就没有了这部《西游记》,这是另外讨论的范围了。<br><br>“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知”,这句话其实就是说一个人阅读了大量的书籍,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写出的文章自然巧夺天工,浑然天成。<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