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北山印象

小顽童

<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爱着北山,这种感情并不是始于现在,其实在我家一搬到北山来的时候就有了。那时的北山没有高楼,疗养院的楼算是最高的了,全是清一色的青砖小平房。房子很小,最多两小间,后面连体一间小厨房。一排一排地平行排列着。那时不象现在分社区,基夲上是机关住宅区,机厂住宅区,还有电厂住宅区。我家住机厂住宅区。那时山上闲地多,家家争先恐后地开石头整菜园。我家也抽空在门前开了个小菜园,一边有条公用水管,我家菜园条件得天独厚,菜长得特好,几乎吃不完,西边还开出一个大些的菜园,每一年种点玉米,南瓜什么的。六0年三年困难时期,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现在地是没有了,个人的菜园也没有了。现在一座座的大楼春笋般地起着,栉次鳞比地耸立在拆除的平房地基上。但不管北山怎么变化,我对它的感情却是与日俱增的。因为在这里有我的少年青年直至老年的快乐和幸福的记忆。年青时要好的伙伴上山下乡走了,几乎见不到归来的他们,也许他们就地安家了,也许他们安排工作到外地了,也许他们……总之见不到他们了。出去工作了30年,回来又工作了10年,不知不觉地就老了。前几天,去原住地的东边看了看那闻名遐迩的蛤蟆石,那上面有我儿时与伙伴们爬过坐过的记忆。如今古老的蛤蟆石更老了,它也处于危险期了,虽然政府采取了一些有力的保护措施,但也只能是延缓它的老化而矣,杭州的雷锋塔竟然能倒掉,难道蛤蟆石就能永恆吗?,我担心它的垮掉,但愿能晚一些。北山上的记忆是美好的,包括我的无忧无虑的童年,也包括我的初恋和幸福的婚姻,也包括我的儿孙绕膝的晚年,北山包括了我的全部快乐和幸福,它是我生活的全部。</p> <p class="ql-block">闻名遐迩的北山古迹蛤蟆石</p> <p class="ql-block">山下原大地加油站</p> <p class="ql-block">原淄川园林局驻地</p> <p class="ql-block">淄川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巍然挺立,英气冲天。</p> <p class="ql-block">陵园内路灯华光溢彩,庄重大气。</p> <p class="ql-block">国际山川大酒店(原北山花园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东润花园小区(原北山部队营房驻地)</p> <p class="ql-block">北山晚市(位于淄博煤矿展览馆门前)</p> <p class="ql-block">北山六分会小区(原洪山机厂六分厂车间驻地)</p> <p class="ql-block">淄博煤矿展览馆(与东边舒香苑一墙之隔)</p> <p class="ql-block">南北向文博路,由淄矿北路直通东西向松龄东路</p> <p class="ql-block">張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p> <p class="ql-block">鲁泰文苑(原北山奎盛公园,后鲁泰彷织公司购买并改建扩充而成)</p> <p class="ql-block">淄川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舒香苑小区(原淄矿史志办公室驻地小二层楼及往里淄矿二中驻地)</p> <p class="ql-block">新星超市大楼(原洪山机厂北山卫生室保健站)</p> <p class="ql-block">家家悅大型超市及邮政银行、农行、建行、工行、淄矿有关办事机构驻地。</p> <p class="ql-block">海云台社区(原洪山北工厂村旧址)</p> <p class="ql-block">童话世界般的建筑,美仑美涣。</p> <p class="ql-block">外国语学校附中(原洪山杜坡村旧址东边空地)</p> <p class="ql-block">(原淄矿机关小学驻地)</p> <p class="ql-block">淄矿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原淄矿小北门传达室旧址,北门外西边为电厂职工宿舍,并设置了公用碾礳供家属粮食加工)</p> <p class="ql-block">北门市场(包括小北门门卫及部分葡萄园区域)</p> <p class="ql-block">葡萄园住宅区</p> <p class="ql-block">淄矿影剧院(华丽转身后的电影院)</p> <p class="ql-block">淄矿原南大门,50年代曾设荷枪军装战士站岗护卫,进入者须持有有关证件及介绍信方可进入。</p> <p class="ql-block">淄矿南大门(局机关与机厂分开后,局机关于西边三民村对过另建南大门)</p> <p class="ql-block">淄矿新建南大门,气势宏伟大气,彰显淄矿实力。</p> <p class="ql-block">淄矿文化中心(原淄矿文化宫)</p> <p class="ql-block">淄矿疗养院(现为淄矿四分会家属委员会办公驻地)</p> <p class="ql-block">基夲是德日建筑模式</p> <p class="ql-block">晚霞辉映下的淄博煤矿展览馆展厅外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