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点滴》(五)

沈洁

万里长征始于脚下 <p class="ql-block">我怀恋在陇南地区机关工作的经历,那里是我开始踏上人生征途的起点。</p><p class="ql-block">刚进机关,一切从头学起,从小事做起。譬如:上班时间不能掐时赶点到办公室,提前十分钟到,把办公室的卫生搞好,其他人来上班,有个好环境、好心情。</p><p class="ql-block">冬季,生炉子(那时取暖靠它),烧开水。我是办公室唯一的女同志,年龄小、资历浅、我干是最合适的人选。</p><p class="ql-block">养成了早到办公室搞卫生的习惯,一直到退休,已习惯成自然。</p><p class="ql-block">除此以外,学到了业务知识。不断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得从文书基础学起:行文(起草文件、上传下达),签、收发文件。渐渐地熟悉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学习提高了书写能力,从写计划到写总结,那可不是一会半时能练就的,得有一个锻炼提高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工作经验的积累、素材的收集、写作的技巧、文章结构,数据采用等等,都是写好材料的关键。</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学习写材料,我的张健局长(行署机关他写材料是把高手)给我说的话:写好一篇材料,就像做一件衣服,看领子做得好不好。领子能把其他统帅起来;意思是说要有中心议题,突出重点。</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伴随我的机关工作经历和成长。好兵要有好将带,是我的机关工作体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