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泗阳篇

李春芳

<p class="ql-block">“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5月31日告别了淮安小姑妈家的表兄弟姐妹,又启程前往我的出生之地——泗阳县庄圩镇王码李庄。</p> <p class="ql-block">手机导航泗阳县庄圩镇有八、九个李庄,只好导航至庄圩中学,再请堂弟立业驾车来带路了。</p> <p class="ql-block">上一辈人都“走”光了,立业请来了坚守在老宅里的堂兄弟姐妹共进午餐。席间既回顾老一辈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打游击的生动故事,又感叹如今年青人都进城打工买房定居,留下老年人沿袭农耕生活,好在重大农活都由《农机站》有偿代劳,自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事活,反倒是有益于健康。</p> <p class="ql-block">金色麦田,一望无边,丰收在即,煞是喜人啊!丶</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小麦亩产不高,大概就两三百斤,而今品种优良,播种密度大,长的矮壮麦穗硕大,预计亩产在1000斤左右。</p> <p class="ql-block">油菜已打场,油菜籽另晒,油菜桔梗依旧诈为燃料。</p> <p class="ql-block">表妹华南家离这边老家近一些,当晚她和表妹夫王义举又在庄圩镇上一间饭店请大家再聚。表兄弟姐妹相聚,特别高兴,开怀暢饮。</p> <p class="ql-block">翌日晨早起在老宅的房前屋后转悠转悠,寻找童年时光,隨手拍几张照片,以解乡乡愁。</p> <p class="ql-block">村前的这条大沟,如今变小了。记得头一次回老家时,堂兄李广业说我小时候调皮到处乱窜,家里找不到我,他隐隐约约听到我的呼叫声,他循声而来看到我的小手抓住一根柳条,他一把将我从大沟里抱了上来。如果时间长了,我只要一松手那这条小命早就没咯!如今广业大哥已经作古,感恩的心祝愿他早日重返人间。</p> <p class="ql-block">村边的野生油桃快要成熟了,摘了一个尝尝,脆生生的,酸中略带甜,完全是那种天然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翌日中午大牛大堂弟又在家整了滿满一桌酒菜,觥筹交错,好不热闹。堂妹大翠和妹夫郭振军也赶来一聚,亲情是斩不断的血脉。</p> <p class="ql-block">堂弟现今使用的农具还是和我小时候见过的一般模样。</p> <p class="ql-block">田野上的晚餐,别有一番趣味。</p> <p class="ql-block">6月1日,外婆家的三表弟媳王秀琴专程来庄圩接我们去河塘下村,那里是外公外婆后人的一个小村庄。</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间的老人就是小舅姆,85岁了,生活完全能夠自理,还能在自留地上种菜……小舅舅英年早逝,她一个人抚养六个儿子长大成人,</p> <p class="ql-block">革命家风代代传。</p> <p class="ql-block">虽然家家户户都已用上了自来水,但这口几十年之久的手压式抽水井,依旧能提供除饮食之外的生活与部分生产用水。</p> <p class="ql-block">看,外公遗像的眼神,似乎能洞穿这世界的不公与不平,和他那一生不屈与抗争的精神。难怪我母亲亦是这种个性,并在组织村里的妇女支援淮海战役中大展才干。</p> <p class="ql-block">从小舅舅的遗像可以感受到日子的艰辛而不堪重负的那些岁月太苦了!肝癌终于夺去了他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三表弟媳养了八只母的走地土鸡,与众不同的是这种鸡飞翔力超強,飞到厨櫃顶上去下蛋。镇江的莲妹子说这种鸡叫“飞鸡”。</p> <p class="ql-block">“飞鸡”下的蛋叫“飞蛋”。难怪中午的蛋饺、蛋饼、蛋汤特别好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