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平凡的生活添点色彩

空谷幽兰(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最近,总是被很多繁杂的事情困扰,想学的东西很多,但是什么也学不好。想安心做一件事情,又莫名的被打扰。心不静,而且很烦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诚然,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每一天所经历的事情,多半都是大同小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需要付出时间和劳作,而后才可能会得到一些。在这其中,包括了我们平常会看什么样的书籍、看什么类型的节目,去什么地方,见到什么……而且,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很多事情,很多东西,可能由于看得太多,过了就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当中有不少事物,值得停下来,专注于此。可是,生活中都很忙,时间也过得匆匆,很难置心一处,将自己的注意力仅仅集中在当下的某一件事情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摄取营养的成分补补大脑,想学点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充实自己,想专注于眼前某一件喜欢的事情,总会被时间分割 。想学的东西学不好,想做的事情太多,时间就像流水,不知不觉的从指尖溜走。</p> <p class="ql-block">女儿给我下载喜马拉雅,让我在劳作的时候听书。这个软件对我太适合了,这样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让我专注于书里的内容,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觉得累。更重要的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眼睛花的厉害,看书必须带上老花镜,虽然看字清楚,但是眼睛会疼。听书大大减轻了我眼睛的负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我还可以从我听过的书中选择我喜欢的书籍,我再买回认真的读,这样会对书里的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我现在非常满意的,我可以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听,可以在洗衣服的时候听,可以在做饭的时候听,还可以在晨练、跑步的时候戴上耳机听等等……只要不妨碍我听书的时候我都会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好的段落,我还会反复听几遍,而且还会认真的做笔记,这样更有助于我记得更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在听《曾国藩》,朗读者声情并茂的演绎更让我容易理解。我承认书里的内容我大部分都记不住,但是,价值观已经影响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我读了几次都读不懂的《红楼梦》听了“蒋勋细说红楼梦”,让我对书里的人物、故事情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易懂。每每这时,我都会陶醉声中,乐在书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玩意,久持乐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生最幸福的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受外界任何因素干扰,把日子过成一半烟火,一半诗意。依着生命的暖阳,在时光中缓慢而优雅地前行。</b></p> <p class="ql-block">女儿从小学钢琴,参加工作后家里的钢琴一直闲置着 ,偶尔回家弹奏的时间也很少。前几天回家,她提议我可以学学(小时候陪女儿学琴,我旁听学会了五线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有过这样的尝试,不为能弹奏出什么悦耳动听的曲子,只为灵活一下手指,陶冶一下情操。</p><p class="ql-block">真正尝试过才知道,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手眼做不到合一。我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先练手指。练手指的过程是枯燥无味的,时间久了还会腰酸背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明白了,有许多事,干着干着,就放弃了;但也有一些事,干着干着,就干成了。这中间的过程,只差一个“坚持”。所有的成功从来不会一蹴而就,这中间必须付出努力和汗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能弹奏出简单的旋律,而且渐渐的越来越喜欢。很多时候投入其中时,会全然忘记了光影的移动和变化。忽然抬头,已是暮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发现,专注在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的时候,会发现时间仿佛变得静止一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我不再单纯的听书,有时会听一些钢琴曲,跟着音乐的旋律融入其中,听多了,自然会产生对音乐的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女儿小时候上课时老师就让她练耳,视听。听,也是对音乐的一种训练,先学会对一首曲子的理解,才能弹奏出优美动听的旋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无论学什么,保持一种对新鲜事物的追寻与探索,猎取足够多的好东西,找到深深打动你的那个点,再去投入热情。不管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花,都是生活的本真味。</b></p> <p class="ql-block">先生喜欢摄影,主要喜欢风光。我们看到的风景大片,都经过后期PS软件处理的。所谓处理,也就是调色。这需要对颜色的熟悉和对色彩搭配的运用。在他的熏陶下,我一直尝试接触一下这项领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开软件,密密麻麻的标记让我摸不着头绪。经常用的几项先生教会我,其他的标记我只能翻阅书籍查询。看着眼前的几本书籍,有点懵,但是更有种探寻的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的,掌握了一点技巧,也懂得了摄影中颜色与构图的重要性。最让我头疼的是颜色搭配,感觉不是在学后期,而是学绘画,想调出一副好片子,必须掌握各种颜色和美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乎每一个人对色彩都感兴趣,然而多数人对色彩的基本知识所知甚少,我们常常庆幸地认为自己对色彩已经知道得足够多了,当慢慢移动光标就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时,当知道了色彩的庞大体系后,对色彩的愉悦体验就会增加。而且不止色彩,对其他主题也是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期不仅讲求色调,还有光影。我们看到的波光淋漓的湖面,连绵起伏、冷艳分明的山脉,这些都是光的效果。首先要拍到这些景色,而后才有后期调和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当这一系列的步骤走完,软件的图标我也基本掌握了。想要修出一副质感大片,考验的不仅是色调,光影,还有审美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往下走,自己要操作的时候才会发现,搞清什么是原色、间色、复色;色相、冷暖的感受、明度的深浅、纯度强弱;互补色和对比色,各种色彩的微弱变化……是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段时间内,我处于混乱状态,完全没有点,总是靠一次次试验来调色,一张片子经过无数次的返修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过程中,我无数次翻阅书籍,一边调色,一边解读书中的知识。无意中让我掌握了一门知识,制造了一个学习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习,永远是一条漫长而充满乐趣的道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不再把时间浪费在那些无所谓的事情上,而是专心做好眼前的兴趣爱好,寻找一些生活中的乐趣 。<b>生活最好的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b></p> <p class="ql-block">对于生活,其实殊途同归——都去试,试那些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走一些路,看更多书,和能倾谈的人聊聊,再放多一点热情进去,从此时此刻中,获得更多的宁静和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未来的美好,都由一个个今天组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活在当下,放眼未来。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在处理完家庭日常的琐碎生活后,利用空闲时间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为取悦别人,只为给自己平淡无奇的生活加点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