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寄幽兰

北方

<p class="ql-block">前記:</p><p class="ql-block">兰生幽谷不以无人佩戴而不芬芳;月挂中天不以暂满还缺而不自圆;桃李灼灼不以秋节将至而不花开;江水奔腾不以一去不返而拒东流。</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但凡和香落尘外有关,我便是喜欢。”这是很久很久之前,我写下的一句话。在热情的五月,为心灵寻一片幽兰,古老而神秘。</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蓉城进入五月,雨水多了起来。世界则变得愈加葱茏,满目芳草,绿意荫荫。害怕去清水河畔散步,担心被那一抹蓝色留住归家的脚步。心间的坪上,欢喜与忧愁开出一簇簇合欢。</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城市的夏趋于茂盛之时,便带着女儿去远方寻幽。不知是窗外的阳光过于炙热,还是被繁杂的尘事缠绕久了,渴望着让自己静寂下来。诗人说:“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p><p class="ql-block">近些日子,总是被一些忧郁而沉静的事物吸引,时常放逐灵魂在无际的山巅行走,晚霞铺满天空之时,夕阳里便有了女儿和我的影子。孤独而认真地前行,以一种孤绝与高傲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注定诗和远方都是于生活之上的存在,庸常的生活才是我们的日常。我们,亦是矛盾的,时常需要把这种矛盾调和。</p><p class="ql-block">福建的老友五一的时候从大山深处发来图片,野花遍谷。看似静寂,终归来说,心里还是眷恋着红尘万象,否则亦不会有图发来。</p><p class="ql-block">想起一个人的孤寂,是在喧嚣的城市中心,亦能享受静谧的乐趣。一个人的热闹,尽管是归避深山老林,依旧是内心喧嚣。外界环境与内在的秘境,似乎没有太多的关联。</p><p class="ql-block">落在寻常的日子里,坐在清凉如水的夜晚,陪女儿欣赏幽兰。它那么安静地生长在我的花盆,日日侵染着我的生活,从不言语,只是陪伴。</p> <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尘世中的情感,什么最为重要,那就是陪伴。母亲节即将到来之时,我想起远在故乡的母亲。曾经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母亲会在下午五点的夕阳下,安静的坐在大门口,一边纳着鞋底,一边等候放学归来的我们。时光是慢的,母亲是安静的。她心中的幽兰,正一点点开在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布鞋里。我看见了她那份寂静的美,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外面热闹的人间,亦没有影响到我安静的和女儿坐在阳台,认真地去看花盆中的幽兰吐翠,应该是源自于母亲从小对我的渗透。记忆中,母亲从来都不慌不忙有条不紊,极少大声训斥我和哥哥姐姐们,一直从容优雅。每次回家,都能闻到家里充满着温馨幸福的味道,在静静地流动。</p> <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五月寻幽,寻的是内心的安静。日子照样在车水马龙中循环往复,内心的风景已经走过人生的第五季。某一日的深夜醒来,突然就发现自己再无怨恨之心,无论世界如何待我,我亦是坦然处之。</p><p class="ql-block">周而复始的人间烟火,因为内心幽兰散发出的温柔,让我们逐渐明白对生活的宽恕。在我们突然醒悟时,内心是如此的平静。心灵的草原上,蓝天为伴,清风作序,花草为文,大地上的万物都与我为邻。</p> <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岁月在夏日中前行,寻幽之心愈盛。我开始精简一些东西,由外及内。让自己过得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接女儿放学回家的路上,陪着她温柔地看拐角处的蔷薇在风中摇动,看白云慢悠悠地飘过头顶的梧桐。眼前的事物,一件一件完成,回家的路,一步一步的前行,多了平静,少了浮躁。</p> <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生长在土耳其的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写下:“我坐在那里,在森林里,等待着;我的画已经杀青。身后是我的马,我正在眺望着什么......眺望你无法看到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日日眺望着,眺望着你无法看到的东西,那就是心中的幽兰,盛开的合欢;那就是文字的密林丛中,荆棘上布满的小花;那就是母亲纳的千层底布鞋中,盛大而热烈地绽放;那就是曾经与你遇见时,电光火石般的惊艳回眸。</p> <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快让我们的心趋向温柔吧。因为,有些东西在别人无法看见的地方升起。正如五月的一些节日,被人们如火如荼地涂抹,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跨过山河万千去陪伴她,或者写一封信邮寄给远方。</p> <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乐观的幽兰,正把一根一根细细的花颈,努力的向着广阔的天空延伸。为了花开,它奋不顾身的认真前行。</p> <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渴求诗和远方,而是扎根于烟火中最底层的地方。因为所有的浪漫,都比不上寂静的岁月中,牵着女儿的手,迎着一个个日出,走过一个个日落。</p><p class="ql-block">爱藏于心中,这便是我的一切。因此,于热闹的都市中,过着一份简寂的岁月。心上的欢喜与忧愁,开出一簇簇合欢,它们是我在盛夏时分寻觅的幽兰。</p><p class="ql-block">你,则是我来自心灵深处爱的滋生。我,在寂静的光阴里,独自弹奏着古筝,自然而流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