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久 的 怀 念,原创:静阁,图片:老照片/自拍

冷静阁

<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这个挺宽敞的房院曾是五十年前我生活居住的家。我参加工作时家里的房子是新盖没多长时间的新房子,现在已经成了老房子,触景生情,每次我回到家里都到老房子屋里屋外看看,进到屋里似乎爸爸还像以前的样子坐在炕上的窗台前在望着我回来。每当看到我回来时爸爸的脸上挂满了微笑,高兴的眼神露出光亮。此时他的音容笑貌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爸爸 是大约有1米8的瘦高个,白净秀气的脸庞透露智慧和善良,见到我们时脸上总带着微笑。爸爸是属兔的,在上世纪1915年出生。青少年时上过私塾,文化很高,毛笔字写的很好,主要是以柳体为主。小时候过年家里贴的对子(就是春联),都是买来红纸爸爸自己写。过年时来客人看到门对都夸写的文笔好。</p><p class="ql-block"> 我家是个大家庭,爸爸在哥四个中排行最小。二大爷早年病逝。大爷和三大爷都读过私塾,大爷在外面教私塾安家单过。三娘因病早逝。三大爷有两个女儿。后来大姐出嫁了,只有他和小女儿我们叫老姐的两个人和我们在一起生活。我有两个姐姐和哥哥弟弟加上爸爸和妈妈这样一家人就是九口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一个很开明的人,能为了多数人的利益不计个得失。1956年国家进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搞公私合营。当时八区(那时行政划分按区分)的领导找到爸爸谈公私合营的事。爸爸很痛快的答应了把药铺献给国家,这样我家的药铺就成了后来镇子上卫生院的药房。国家把爸爸和三大爷都按排到医院工作,成了正式的国家公职人员。</p><p class="ql-block"> 解放初期百业待兴,镇上要成立供销社没有合适的地方,区里的领导相中了当时位于街中心的我家大院。这个院是我家祖上修建的,属于爷爷哥几个的。院子很大很方整,有很多房子,其中有我家的八间。领导给我爸爸做工作要把镇子南头的庙院换给我们住。这个庙是大约明清时建的是个四合院。院子约有一亩地大。正房是雕粱画柱的庙,内有造型各异的泥塑神仙。庙的东面有两间草房。东西厢房各三间是瓦房。庙前有约四米宽的月台,院内房子之间有用小石头砌成的小路相连。最主要的事是院子的中央有一棵两个半人才能合抱过来的大松树。伞状的树冠遮住了几乎整个院子。因是庙院没人爱去住,爸爸欣然同意无条件的让出原大院的房子给供销社用。把家搬到庙院居住。在爸爸的带动下原大院的房主都纷纷让出。镇上的供销社在街中心建起了。方便了大家的生活物资供应。</p><p class="ql-block"> 一九五九年成立大食堂,大队要在庙院安食堂。我家又搬到街北头爸爸的堂弟八叔家的三间东厢房住。六三年大食堂解散后,我家又搬回南庙院住。七零年庙遭雷击毁坏后,大队决定拆了庙放了树。因原房子年久了都有损坏,我家把老房子拆了盖成现在图片中看到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3)</p><p class="ql-block"> 解放前为了躲避土匪和国民党兵(老百姓管叫中央军)的骚扰,要不断的搬家,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解放后生活稳定了,爸爸和三大爷共同开了个药铺。他们哥两在解放前就自学医药方面的知识都会中医。爸爸看病,三大爷当调剂(就是抓药的),忙时三大爷也会号脉看病开方。爸爸是经历了旧社会的人,年轻时受过很多苦,解放后他同广大劳苦大众一样获得了新生。小的时候经常听爸爸说,他们这代人赶上了新社会赶上了好时代。得感谢党和国家给了他们这个工作的好机会,能专心致志的为病人看病。要不然顶多就是个走村串乡的游医。</p><p class="ql-block"> 为此爸爸更加努力工作,不断的加强西医知识的学习。上级非常重视对爸爸的培养,多次派出参加学习。使他的专业知识提高很快。由原中医发展成为中西医结合的医生了。中医内科看的好,西医多发病常见病以及外科清创缝合等简单的小手术都可以。</p> <p class="ql-block"> (4)</p><p class="ql-block"> 爸爸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是1958年底和1959年初这段时间参加了河北省和国家的中医药展览会。当时爸爸被按排在中医针灸馆做解说员。他的中医经络学的非常好。小时候不止一次地听他自豪地说出席过国宴,还说到不是在意吃什么,主要是从多方面感到国家对从事中医药工作人员的重视和关怀。</p><p class="ql-block"> 这次会议后爸爸的工作热情更高了,每天除了给病人看病就是学习,每天都是在忙忙碌碌。</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一个举贤荐能的人。解放后国家为了尽快地消灭旧社会遗留下的陋习,广泛的开展禁毒!清除娼妓、消灭梅毒的运动。爸爸知道当时有位羊倌会用瓦片炼丹(是一种防治梅毒的专方)。就向上级推荐了该人的专方。领导高度重视这个事。经过实验证明属实。后来这个羊倌被聘为地区附属医院防治梅毒专家。为消灭梅毒做出了贡献。</p> <p class="ql-block"> (5)</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爸爸工作的人。为了让爸爸安心工作她一个人承担全部家务,日夜操劳积劳成疾。严重的胃病经常复发。家搬到街北头住时正赶上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有点东西都给孩子吃,她经常挨饿,吃康咽菜。犯胃病也是经常的事。记得在六二年的七月的一天,妈妈一早就病的躺在炕上。她怕我们着急说没事。姐姐给爸爸打电话告诉他妈妈病了,让他回来。那时爸爸在离家几十里外的一个公社医院当院长。妈妈经常犯病,爸爸说等把约好几个病人看完就回来。当爸爸回来时沿途又不断有人请他给看病。等爸爸到家时以太阳西下,他一看到妈妈的病情就急了,因回家的路上不断给别人看病,耽误了妈妈的病。他也没想到这次妈妈病的这么重。赶快让姐姐请医院的大夫来帮助救治妈妈。</p><p class="ql-block"> 很快医院的人都到里了,他们都在忙着打针输液弄药。那天晚上也没人做饭我们都没吃晚饭。跑去炕边叫妈妈,那时妈妈以不会答应了。大人让我和弟弟离开妈妈。好心的同院二嫂带我和弟弟到她家睡觉。夜间想着妈妈也睡不着。后来听见姐姐的哭声,我就要回家,二嫂不让说等天亮了在回去。早上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妈妈躺在外屋的门板上,身上盖着白纸。无论我们怎样哭喊妈妈也不答应了。大人们都在忙着给妈妈作衣服。很快在乡亲的帮助下妈妈安葬在一个向阳山脚下。昨天我们还有妈妈今天就成了没妈的孩了。爸爸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击垮了。爸妈从未红过脸。对他来说是中年丧妻,对我们来说是幼年丧母。都是遇上了人生的最大不幸。大姐不足十八周岁。老姐十六周岁,哥哥十五周岁,二姐十二周岁,我不足八周岁,弟弟五周岁。爸爸还得上班,那时大姐以在医院上班。早晚都大姐照顾我们,那年我上一年级了。那时因妈妈的逝世,家里欠了些账很困难。当时三大爷在离家百里之外的医院上班,当他知道信后潸然落泪,说了句撂下这些孩子怎么办?三大爷给家拿回些钱还上了账。</p><p class="ql-block"> 记得爸爸只带我们给妈妈上过一次坟。以后逢年过节都是爸爸提前按排大姐带着我们一起去。当我们跪在妈妈的坟前哭喊着,问妈妈为什么不管我们了。现在想来那时小,妈妈也是非她本意,哪个当妈的也不愿意这样啊。因处在那样一个年代条件有限,一个胃穿孔就夺去了妈妈的生命了。那年妈妈四十八岁,爸爸47岁。要是现在的条件做个手术不就得救了吗。</p><p class="ql-block"> 更糟糕的是爸爸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又加上我们责怪爸爸不早点回来给妈妈看病。他睡不着吃不下,整天的心慌心悸。后来他自己给自己弄熟猪心沾朱砂面吃了一段时间治好自己的心病。</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经人介绍爸爸给我们娶个后婶来。婶子是个农村妇女,无文化,但是很明事理。待我们也当自己的孩子。一段时间后爸爸才从失去亲人阴影里走出来。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p> <p class="ql-block"> (6)</p><p class="ql-block"> 爸爸一生的大事是为病人治病,为他人解除痛苦。记得小时爸爸每天都是风里来雨里去。骑这一辆旧自行车,身上背着个有红十字的诊箱。里面装着注射器、酒精棉球、聂子、针灸针、药品等。</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常听他说谁家困难没钱买药,他就送给人家药不要钱,回来他给交上。</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在家时经常是手不离书。遇见问题和三大爷探讨商量。经常和我们说当医生要治别人治不了的病才行。记得六十年代初有个远方侄子说话不清楚,是个半哑巴,搞个对象是全哑人。但是娘家不同意,因嫌侄子说话不清。侄子来找我爸爸给他治。爸爸给他用针灸治了半个月,半哑巴说话比原来清多了。侄子很高兴不久就结婚了。爸爸自己研究用糠油治癣和用峰蜜炒蜜枣治便秘等效果都非常好。爸爸对医术是精益求精,给病人每开出一个方子都是认真思考。他常说用药如用兵,君臣佐使要合理配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而且从不开大方,他说黄帝内经和汤头歌决中方剂堪称精典。他常说中医最主要的是辩证施治。好大夫开方一般不超过八位药,最多不超过十二位药。太多了药效相互抵消就起不了更好的治疗作用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很好客待同事亲戚都很好。小时候家里经常有客人来。有的亲戚有病离家远就在我家里住,等病治好了在走。有个姥家的姨腿走不了路了在我家住了两个多月,好了后才回去。因我家很干净来医院下乡的人都在我家里吃住。有时粱食不够了,爸爸就让婶婶去买点高价粱来补贴。每逢年节有好吃的爸爸就叫我去请大爷过来吃或者给送过去。爸爸对长辈都很尊重,过年时都给他们行礼拜年。</p> <p class="ql-block"> (7)</p><p class="ql-block"> 爸爸对我们要求很严疼爱有加。孩子在家里家外都不许胡闹,不许骂人,孩子之间不许打架,必须要讲卫生。他穿的衣服带补丁没关系必须是干净的看上去一尘不染。经常告诉我们病从口入,不讲卫生爱得病。生活上他从不讲特殊,和家人同吃大锅饭。教我们从小要有礼貌。家里来客人了第一要和客人打招呼。他也会向客人介绍我们。他经常用讲故事的方法教育我们。经常讲孔融让梨、孟母择邻和狼来了的故事。特别是要我们好好学习,要一专多能。说女孩子一定要学会做家务。意思是会了可以不用,不能不会,主指是艺不压身。就是从小就要学好生存本领等等。在爸爸的教导下孩子虽多,从不打架,都很听话。我们都主动好好学习,学做家务。十几岁时我就学会了自己做棉衣,学会使用缝纫机,拆被子,包饺子擀面条等。在学习上从不用大人操心。</p> <p class="ql-block"> (8)</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很爱游泳,夏天有空时会带哥哥去游泳。他的水性很好。一次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爸爸也和别人一样去河边观看,见从河上面冲下一个人来,爸爸毫不犹豫地跳入水救了那个中年妇女的命。</p><p class="ql-block"> 爸爸很会做菜,他做的羊血清灌肠鲜嫩清香,做坛闷肉和炖鸡在院子里都能闻到香味。小时候爸爸偏爱我和弟弟,妈妈在时可能因我俩最小,妈妈不在了可能是觉得我俩很小就没妈妈了。闲暇也会带我和弟弟去玩。有时去菜园买菜,有时去瓜园买香瓜,有时去河边上让我们看着他下河捉鱼。</p><p class="ql-block"> 哥哥小时身体不好,爸爸也看不出什么毛病,就带他去北京看病。五十年代去北京就是 见大世面了。在下火车时,看见一个老太太 挎着一蓝子鸡蛋刚下火车就被几个年轻的人给撞到了,鸡蛋黄撒了一地没人管,旁边的人还在笑,不远处有人在照相。这些人走后马上来几个人扶起老太太,又赔钱又道歉,用车送老太太回家。跟别人说大家别误会是在拍电影,要真实的感觉。爸爸很高兴说这回知道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了。</p> <p class="ql-block"> (9)</p><p class="ql-block"> 因为妈妈的离去家里很困难,哥哥为此辍学了。在后来上级为了照顾我家的困难,按排哥哥到医院去学徒。再后来爸爸为了锻炼他送去参军了。回来后参加工作也是接着学徒,出徒后也当医生了。</p><p class="ql-block"> 老姐随知青下乡后上师范毕业当了教师。爸爸对老姐要求也很严,有什么不对就直接批评,对她的学习生活都很关心。老姐有什么事都和他汇报,谈对象和上学以及工作问题都征求他的意见。大姐原来就在医院上班。二姐在家学习过赤脚医生,结婚后就做村医工作。我是回乡青年,在那段时间我也参加赤脚医生培训班,弟弟也高中毕业在家待业后来当了林业工人。</p><p class="ql-block"> 七四年底国家为了照顾老职工有退补政策,三大爷和爸爸都响应了提前退休,让我和弟弟走退补上岗参加工作,定好的事等接到通知时就给了我一个人的指标。弟弟的指标让别人给占了。这是我唯一看到爸爸为个人的事和领导生气。这个事是不能算爸爸的错。只能说的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是好的,到基层让歪嘴和尚把经给念跑调了。</p> <p class="ql-block"> (10) </p><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工作报到时是爸爸送我去的。等上班时是我自己去的。我被分配到一个离家约有20里外的偏僻的公社卫生院工作。上班前爸爸语重心长地叮嘱我,得感谢国家对老职工的照顾,工作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干。要干一行爱一行。要服从领导団结同志等等。以后我每次回家就像出燕归巢似的欢快地跑到爸爸的身边汇报工作,听取他的见议。一年后我调到县级卫生部门工作。爸爸同样是对我的工作十分重视。</p><p class="ql-block"> 让我无法忘却的是我要结婚之前回家看爸爸时,他写了一首长诗象贴画一样贴墙上了,并我要我好好看看。当时回家时因想到未来要离开家了,离开不舍的爸爸心里就很难过。加上爸爸要我看墙上的诗。我大至看了意思是要我不管公婆家里条件啥样,都要孝敬公婆。不要看不起婆家人要当贤妻。其中有两句是:痛汝早失母,因公长在外,微祥不及母,扶养靠后娘,少小就自强。看到这时我控不住自己失声痛哭。想到因妈妈的离去爸爸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为了孩子操碎了心。</p> <p class="ql-block"> (11)</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让爸爸为我操心,我结婚时没要婆家一分钱,日后的生活中我对公婆尊敬孝敬。在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干中学学中干,不计个人失,严要求高标准。当爸爸得知我在不同的时间内先后转干、晋级、入党、提干等非常高兴。我每一次的进步都离不开爸爸的教导也是爸爸最大的欣慰。</p><p class="ql-block"> 那时总是忙工作加上带孩子做家务。每次回家看爸爸都是来去匆匆。尽量节约出点钱给爸爸买一点营养食品。虽表寸草心,难报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永远忘不了八五年元宵节的上午,我接到了爸爸病逝的电话,怎么也不相信是真的。但是冷静下来我赶紧和领导请假,那时也是我刚调到企业工作的第一个月。当时刚下过大雪路非常不好走,2个小时后我们才赶到家。当见到爸爸的那一刻悲痛的心情无语言表。</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都以各种方式来祭奠爸爸,一时来了很多人。家里都是按照平时爸爸的愿望不给别人添麻烦,收下了心意,以特有的方式送还了钱和礼物。一切从简安葬了爸爸。</p><p class="ql-block"> 回想爸爸当年在外是以工作为重,工作需要去那里就去那里。修水库、修公路、建桥梁等地方大工程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不仅为工程上的人员送医送药还抽空给当地群众看病治病。把自己当成一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在家里为了子女更好的成长,把教育孩子当家里的头等大事来抓。</p><p class="ql-block"> 生命不息,工作不停,学习不止的精神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 (12)</p><p class="ql-block"> 那时工资低收入有限,租房住孩子小喂奶粉顾保姆,经济上捉襟见肘是常事,没能让爸爸享受到很好的生活。我常常想如果爸爸健在,我一定倾其所有让爸 爸有好的生活条件。带他去坐飞机乘高铁,看苍山游耳海……!</p><p class="ql-block"> 人生是一次单程旅行,任何如果都是一种假设,所有的假设都是不成立的。现实是残酷的,子欲孝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在于为了自己做了什么,而是为他人、为社会做了什么并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进取,不断努力奋斗才是无愧的人生!爸爸一生是平凡的一生,爸爸的一生是为了别人的一生。伟大源自平凡,在儿女心中爸爸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人遗儿金满屋,您遗尔几本书!翻旧了的医综金鉴、黄帝内经、汤头歌决、药性赋、内科学、外科学、解剖学、经络学、生理病理等。您留给儿女的高尚医德、忠诚职业、无私奉献、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范才是无价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女儿把自己最喜欢的丁香花献给您!愿您的后代家丁兴旺!让丁香花高雅的气质和清馨的香味伴随着您的英灵长久飘香!</p><p class="ql-block"> 这是儿女心中深情的思念和永久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我思念故乡的老院是因为那里留有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有爸爸的高大身影期盼的目光和可敬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我思念故乡是因为那里的青山脚下长眠着爸爸妈妈和我的至亲!</p> <p class="ql-block"> 谢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