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借力,与先顶后卸真伪辩

陈荣霞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转自太极文化</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借力是太极拳的重要技巧。严格地说,不懂、不会、不善借力的都不能算懂大极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么,什么是借力呢?借力就是借对方出来之力,为自己所运用。现在常见两种借力方法:一种是顺势借力法,一种是先顶后卸借力法。前一种少见,后一种盛行。借力的方法不同,练功的方法也不同,效果不一样。习太极拳者坚信用意不用力,持之以恒,不惜余力摧掉自身拙力换新劲,将太极功夫练到点状人体形象,点越小、密度越大,功夫越好,点点能化力、点点能借力、,点点能击力,与人交手丝毫不顶不丢,方符合太极拳拳理、拳论要求。</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先顶后卸”者,讲的是太极拳的理,说的是太极拳话,练的是太极拳。但他们三心二意,一只脚踏两只船,一面练太极拳的功夫,一面练以力为主的功夫。如摔沙袋、转大缸、拧小棒、抖皮带等。“劲”、“力”参半,太极不纯。太极要求习推手者,好有一比:你如风,我如草,无论东南西北风,风力大小,风速快慢,都要顺中求生长,这里只强调一个顺字。在推手中只讲顺字,任人摆布,受人欺负,违背了顺的本义,不顺又不是太极拳的功夫。顺的真正含义是:全在顺而不顺当中。顺才能不丢不顶;顺才能“四两拔千斤”;顺,慢、小、柔、弱者才能胜快、大、刚、强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先顶后卸者,顶,拼力;顶,较劲;顶,小力让大力;顶,等力、等技上下差不多者,两败俱伤;小力根本无法和大力者抗衡。太极者借对方出来之力,为自己所运用,是客观地一次借力,执行“从人则活”(见李亦畲《五字诀》)的原则,让对方捕风捉影,劳而无功。先顶后卸者,主观地逗出对方之力,为“卸”所运用,是二次借力。执行“由己则滞”的原则。顶为诈,卸为用。也可以说是设计而不中,倒有被利用的危险。大力者若和真正的太极高手相遇,进不得,走不了,有力使不上,只有甘拜下风。</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太极者在推手中运用“八法五步”,任意攻化,均根据对方的变化而变化,顺中求胜。如甲掤乙空按掌到;甲捋乙方肩肘靠;甲方回手挒掌使;乙方转身把采用。这是套子也是技巧,是改造本能和提高技术的重要手段,是达到推手高层次的船或桥。套子体现了太极推手相生相克不丢顶的道理,是化力、借力、打力的全过程,是太极拳本质和灵魂的表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将顺势借力说得更清楚、易懂一点,再举以下例子:你若将我的右臂向左推,我左引而向右击之;你若将我的左臂向右推,我右引而向左击之;你若用採捋劲,我随而挤靠劲击之;你若推我,我后引向前击之,你若控制我的双肘,合力向我胸前击之,我以合破合,以分击之;你若控制我的双肘,撑而击之,我以分破分,以合击之。总之,无论对方怎样攻我,我均有解破和技击之法,否则功夫欠缺。请注意去时,离不开粘逼;回时,离不开吸提,这是往来之要言。与此相反,先顶后卸常用之法:向前带你,朝后摔,向后搡你,朝前摔;向左挒你,朝右摔;向右挒你,朝左摔,如此等等,类似摔跤。同样练的是太极拳,同样练的是太极推手,顺势借力者,四两拔千斤,借力打力,舍己从人;先顶后卸者,以力顶卸,舍近求远,两次借力。两种方法,前后对比,发人深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明明太极拳提倡用意不用力,避免使用拙力;明明提倡沾连粘随,避免丢扁顶抗;明明提倡舍己从人,避免从己则滞,为什么仍然有人提倡先顶后卸呢?究其原因:先顶后卸者运用的虽然是一种技击技术,但绝不足真正的太极拳技艺。对太极拳理论缺乏认识,信心不足,不能始终坚持用意不用力,半途而废。这是一;练拳多年,不得要领或无明师指导,和大力者交手往往失利,借力引化时,化而不净,一则引狼入室,为狼所伤;再者引火烧身,伤痕累累。一伤一烧对推手借力产生了动摇心理,改练力为主,出现了先顶后卸的提法并取得了一时效果,因此盛行。这是二;太极功夫没有真正练上身,内劲不雄厚乖巧是根本原因,这是三;还有一种普遍现象,为了比赛出成绩,选了一些身高、体壮力大的,如摔跤、举重者进行一年半载急训,参加比赛能不顶吗?这四条是造成先顶后卸的主要因素。先顶后卸者不是太极拳理论,不能指导太极拳和太极推手,它与太极拳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引近落空等格格不入。顶是太极拳“四大弊病” 中首要一条。“卸”是丢,是“四大弊病”第三条。一丢一顶没有任何太极拳沾粘连随的味道,谈何借力?两种借力方法有本质的天壤之别,一正一邪,一真一伪,同行于世,鱼目混珠,望太极拳爱好者注意识别、选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借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上加难,差毫厘都不行。早了,借不来力,还有较劲的危险;晚了,又可能成为对方攻击的目标。只有不早不晚,敌力挨我皮毛,敌我之力即溶为一体为己所用才是标准。不经过长期、艰苦的磨合是得不到的。二人对阵,互争不让,人人施诈,个个争胜,攻化无常,鬼神莫测。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力借给对方整自己。没有,绝对没有。但在实战中又恰恰相反,不愁无力借,只愁不借力。推手时,没有不把力往你身上加的,只要加就有力可借,有隙可乘。有人说,我不往你身上加力,我引化如何?好,就借你引化之力。有人说,彼不动,己不动……。好,你不动,我动,我心意一松,内劲自调,外形不觉其动,丝毫也不牵动你,你却不得机势,非动不可,动又有力可借。</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