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近花甲的丈夫一封信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俐俭,你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你的生日。也被人称为“花甲之年”。</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在给你写信,一边在寻思着,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们夫妻生活在一起竟然已过三十几年,我们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挫折与磨难;我们经历无数次的个性打磨中的苦痛与挣扎;我们经历无数次风霜雨打的考验与岁月的洗礼。</p><p class="ql-block"> 年近花甲,我们仍旧坚守一起共度余生,是彼此之间的一种缘分与信任。</p><p class="ql-block"> 年近花甲,白发繁双鬓,你双亲健在,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份责任与重担,我们将共同面对与承担。</p><p class="ql-block"> 年近花甲,生命无常,我们却牵手一起走过三十多年的春、夏、秋、冬,我们的余生将面临人生更加残酷的现实,诸多的生老病死。</p><p class="ql-block"> 我们建立自己的小家庭,一切还记忆犹新,我们从租房到现在小康生活,用“艰辛”两字,一点也不为过。你是一个小县城来嘉兴打拼的大学毕业生,许多的曲折与坎坷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你可以算是一代骄子,那时正规大学生屈指可数,你充满自信与骄傲,所以,也让你在世俗横流的社会中,处处碰壁,你有能力,却没有耐心;你有智慧却不够圆滑;你井然有序,却对人生不够通透。有时,触手可及的希望,却因为你的较真,让希望归于尘土。而我始终站在“不求你事业有成,只求你坦然做事”的原则上,有自己做人的底线,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不必在意,更无须横加指责。怎么开心,怎么活,就怎么生存,也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你一贯的做人、做事的风格,既让人喜欢也让人怯步,其中滋味只有你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婚姻就是一场修行。在宇宙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时间与空间;每个人都带有原生家庭的个性特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上的优缺点。这种简单的道理表面上看人人都懂,真正落实生活里却是那么的难以沟通与明了。所以,在彼此夫妻之间的相处时,我们又品尝了夫妻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一起走过的每段经历,很是有趣,且有些不可思议:年轻气盛时,彼此都争强好胜,从不服软的脾气,导致我们的生活会出问题,女儿称我们是一对“奇皅夫妻”,有时候感觉很恩爱,你处处都会从细枝末节中关心着我,如:我生病住院,你日夜在医院陪伴,还要安排我食用的营养成分,特意回家做一些好吃的饭菜等等,让我倍感温暖。导致今天的我还搞不懂油,盐、米等最基本的价格是多少。但有时候,因为你的坏脾气发作,又让我觉得天崩地陷,无法忍受。经常会自怜自悯,独自悲伤不止。有时候会觉得婚姻为什么会这样?随着岁月流逝,逐渐在相处中调整自己的心态,并用客观、平常心态心去对待夫妻感情。首先,认清你的脾气,是因何而来,是否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用生活方式来泻泄自己的情绪?那么,作为你身边唯一的家人,只能选择忍受与沉默。明白一切后,我有时就会很“大度”地面对你“发飙”的态度。有时候,我身边小姐妹有点看不下去,会私聊我,说“敬佩”我的修养,我知道她说这话的贬义词,是在变相说我的无能。我一笑了之。女儿长大了,心平气和地跟我们说过,你俩该“消停,消停”,改变一下自己的坏脾气了,在别人面前互相揭短亮丑,有意义吗?!不完美其实是生命的常态,追求完美是生活的方向,我们似乎把常态视为彼此致命的缺点,缺乏对生活的基本理解。个性化的人生,彼此长久相处,在年轻气盛时,互相怼怨对方,感觉自己不再被对方重视,甚至于感觉对方怎么变得如此不可理喻。越在乎对方的一言一行,越会发现自己被伤得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等到我们经历了许多事情后,才会发现我们始终在完美中追求快乐,事实上,没有人真正能做到完美无缺。想通了,所谓的抱怨,就会觉得自己特别的幼稚和可笑,我们一起走下去,路很长,尽管你已到了花甲之年,依然可以保持自己的生命中的那份执念与梦想,作为与你携手同行的伴侣,我也要在活到老学到老的生命中,注重修炼自己的身性健康,我们不求长命百岁,我们只求一路同行,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往后草长莺飞的日子里,我们还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感悟;在玫瑰盛开的夏季,我们还可以携手同行散步,让徐徐清风轻轻拂面,轻言细语,快乐不巳;在金秋时节,我们还可以不管不顾地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在严寒的冬季里,我们还可以沏一壶浊酒,对饮成欢,话人生无常,谈笑风生间,共同体会“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真正意义。</p><p class="ql-block"> 当我打开话匣子,似乎像洪水开闸,无法抑制,我笑自己傻,都什么年代了,还要用书信来表达我的心情,想要用一种牵肠挂肚的方式,来诉说我们在三十多年前前后后的不平凡的故事?!猛然发现自己其实在折腾自己,可能吗?就短短数千字,把我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多么滑稽的人生经历,岂止区区几千字所能承载着我们一起成长的故事?!“傻”、“折腾”、“滑稽”其实就是我们自己一生的真实写照。非常感谢你的耐心,读完我给你的信,在此,用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你,祝你生日快乐🎂!平安、喜乐、健康到永远!最好把烟戒掉!这样的你会更棒!</p><p class="ql-block"> 你一生的伴侣:湛湛</p><p class="ql-block"> 2021.6.2中午</p> <p class="ql-block">  今晚,我精心挑选的蛋糕🍰礼品,希望你喜欢,许个愿望,吃得开心⋯</p> <p class="ql-block">   在许愿中,你一定会回忆起,你与同学们在聚会上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你最喜欢回家的感觉。与朋友们说说笑笑,回忆过往。</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值得牵挂的是自己的父母大人,祝他們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  与父母亲共饮一杯酒!</p> <p class="ql-block">  身为孝子的你,只要有机会,就会带着年迈的父母一起出来,看看世界的变迁……</p> <p class="ql-block">  幸福的瞬间总是让人难以忘怀。这是女儿、女婿在去年特意从北京赶来,为你过59岁生日时祝福时的美好场景。</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一起游山玩水,释放自己的生命力量。</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你对我高龄母亲的厚爱!</p> <p class="ql-block">  也欣赏你酒后的自娱自乐,高歌一曲,让我与母亲笑得会不拢嘴…</p> <p class="ql-block"> 每次看到女儿与我们的合照,心中油然而升的一种快慰之感,相信你与我一样喜欢到极致吧……</p> <p class="ql-block"> 你一生辛勤付出得到的是女儿、女婿的关心。</p> <p class="ql-block">  你我最大的成功,不是我们拥有小康生活,而是拥有自己宝贝女儿的健康成长,并且年轻的他们正在迈向未来事业的康庄大道上⋯</p> <p class="ql-block">  生命有限,人生无限。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共同创造出更加与众不同的生活来吧……</p> <p class="ql-block"> 你退休后,可以有更多机会与你的同学们结伴同游天下;你退休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北京看看女儿的生活;你退休后,可以有更多的时候让你活得更精彩。</p><p class="ql-block"> 我将一路既往的陪伴,既是你的伴侣,也是你的车夫!永远在路上一起前行,有你!一切皆会化险为夷,你是我的保护神,更是我的生命伴侣,一生一世永远幸福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