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处,必隐胜地

知秋

<div><br></div>五月的孤舟,缓缓驶离时间的岸。倘若航向正确,前方应该抵达六月的渡口。新月的阳光,承载了我太多寄望,有些是结为硕果,有些关乎一生的命运。<div><br>我按捺住心中的涟漪,将一朵清莲掩藏的心事滑至笔端,文字里的缠绵,如蜿蜒的河流,有流动的温度,所以无惧严寒的冰封,也无视停滞的腐蠹。安逸,不是言语中的神采飞扬,也不是姿态上的眉飞色舞,只是一笔带过的似有若无。</div><div><br>收拢芳心,吮笔含墨,你高贵的诗心,哪怕沾满了尘埃,也不偷换浮名,宁愿一杯灌醉晚晴。当花香被微风捻起,染上了来来往往的衣襟,你便会不由自主爱上这个可以让心飞扬的季节。<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念放下,无牵无挂。转身之后,才看到背后的海阔天空,依旧有明月,有清风,更有荷花无言一队夏。玉波澹漾,花影零乱。书有红颜,沉默不乏味,来来往往,都是心性之间的较量。<div><br>云南的初夏,明媚不忧伤,一颦一笑都生出花香。正如你习惯了夏夜的蛙鸣,我习惯了空寂的顾影。三千美丽,皆浮光掠影。于你,于我,于浩瀚人生,不过匆匆过客。风来雨往,画笔无法抵达的深度,由无声的沉默去渗透。</div><div><br>弦外之音,何以将眉头弹皱。长长一生,如何能滴水不漏。天地风尘,无言即大美,目光交谈,人间至味。谁将一朵荷香吹入了我的梦里,挂在一首诗的颔联。貌离神合,是一种最玄的语言,恰似妖冶的荷塘裹了一袭皎洁的月光。<br></div><div><br></div> <div><br></div>香波月影染荷塘,影染荷塘醉红裳;裳红醉塘荷染影,塘荷染影月波香。荷花在夏日出落得修长,并未蓄意卖弄,不过蝶衣被风吹开,泄漏了一段暗香。水墨月溪,浓淡相宜,一万种可能皆在意表之外的知白守黑里。 <div><br>虽然命运休戚相关,我探出水面聆听风雨,却从不曾与你相遇,只是听说,你在淤泥中依然皦白如玉。风中传来独善其身的箴言,会春风得意,也会四面碰壁。必经之路,除却忍辱负重与长风破浪,我别无选择。</div><div><br>六月始夜,荷塘之上躁动的身体,与水下安静的灵魂,渐渐貌离神合。我一度偏执地以为,向上生长才是高贵的品格,从未由侧面切入,忽略了低眉的谦逊。</div><div><br>留白处,必隐胜地。退一步,海阔天空。<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