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亲爱的爸爸

阳春白雪健身交友网。

<p class="ql-block">1937年的农历4月22日,在广西柳州里高镇长孝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一个属牛的男孩就诞生在这个地方,他就是我亲爱的爸爸。据说有一次一个大师路过这个山村,说这个村子风水很好,像坐落在一个太师椅里头,村子里面肯定会出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回老家照了这张照片,发现真的有点像太师椅,我想爸爸在我心目中就是那个了不起的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1956年因为招飞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空军飞行员。听爸爸说,他们当年全县很多报名的人只有他一个被招飞上了,这说明爸爸的身体素质是非常的好。</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爸当兵一周年的时候和战友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爸爸从一个农村娃,经过部队多年的培养训练锤打,成长为一位共和国的空军将领。</p> <p class="ql-block">在空军的发展历史上,也有爸爸不可磨灭的一丝贡献。</p> <p class="ql-block">眺望蓝天,驾驶战鹰保卫国家的领空,是爸爸的一生追求。</p> <p class="ql-block">爸爸坐在歼击战斗机机舱里的英姿。</p> <p class="ql-block">这是1972年爸爸和领导同事的合影,距现在已经50年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爸作为军队代表到北京参加会议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爸爸在空19师当师长的时候,带领全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受到了许多领导的表扬和慰问。</p> <p class="ql-block">当年万里委员长接见爸爸和他的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当年万里委员长到部队慰问官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时的军委何正文副总长郑州慰问即将开赴云南蒙自前线的将士们。</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军委 何正文副总长到郑州空十九师视察部队。</p> <p class="ql-block">爸爸和师领导们为前来视察的何副总长介绍部队情况。</p> <p class="ql-block">爸爸给何副总长介绍部队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爸爸为当年的何正文副总长讲解飞机座舱里的结构。</p> <p class="ql-block">爸爸陪同何副总长参观基层了解部队官兵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与首长一同在战鹰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爸陪同当年的武空熊子丹副司令检查部队。</p> <p class="ql-block">这是河南省的省委书记刘杰和省长到19师参加阅兵活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从军40年,转战南北,厉兵秣马,见证和参加了中国空军的很多重要历史发展阶段,也为空军的建设作出过小小的贡献。这张照片是爸爸1980年作为师长带领飞行员和所有的保障人员经过了多项的复杂气象和不同环境机场的转场,一个昼夜飞到了马兰,创造了空军历史。</span></p> <p class="ql-block">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爸爸作为师长还带着飞行部队到云南蒙自轮战,飞行生涯一直保持了40年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爸年轻的时候是真正的小鲜肉,浓密的头发配上英俊的脸庞,是永远的C位。</p> <p class="ql-block">爸爸年轻的时候英气逼人,一头茂密的黑发还曾经烫过卷。</p> <p class="ql-block">可是在我从小长大的印象中,爸爸就是这样的半秃头了, 后来才听妈妈说,爸爸是因为65年到马兰去执行任务,一洗掉一盆的头发就慢慢的掉光了,当时我才一岁半不到,所以对爸爸满头的黑发是没有半点印象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和爸爸的合影基本没有,只留下了这一张,当时在湖北武汉的外公和在广西柳州的奶奶正好都来到了郑州,爸爸就请别人帮我们照了一张全家福,这张珍贵的照片后来爸爸把它放大了珍藏起来。</p> <p class="ql-block">记得爸爸年轻的时候照相总是戴着帽子,他自己也调侃说他戴上帽子35,脱了帽子53。</p> <p class="ql-block">我在影集里从来没有找到过小时候我和爸爸单独的合影,这一张珍贵的单独合影已经是我高中毕业了,好像是我在学照相借的相机,家里人帮我们随便照的,虽然当时形象很不好看,可是这算是我从小长这么大唯一和爸爸的单独合影。</p> <p class="ql-block">以前因为保密,我们从来不知道爸爸曾经到马兰去执行了什么任务,但是因为妹妹的名字叫飞兰,所以我很早以前对马兰就有印象,听妈妈说妹妹的名字就是因为爸爸到马兰执行任务半年,妈妈自己在家里生下了大妹妹,所以取名叫飞兰,寓意就是爸爸飞到了马兰。后来揭秘了才知道,因为64年10月在马兰爆炸了原子弹,65年爸爸随他们的部队一起到马兰去执行空中采样任务。到后来我长大从军学医才明白,其实爸爸他们是受到了核辐射,所以头发都掉半秃了。这张彩色照片是我们姐妹三个和爸爸妈妈照的第1张彩照,爸爸一如既往的也戴着帽子,那年爸爸应该是45岁,戴着帽子的爸爸确实显得年轻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87年结婚的时候和爸爸的一张合影,爸爸没有带帽子,那年他正好50岁,不戴帽子的爸爸确实就显得老多了,不过感觉爸爸已经释怀了,也许爸爸觉得女儿都已经结婚了,老爸也已经是半老头了,不戴帽子也行,哈哈。</p> <p class="ql-block">爸爸其实是显得很年轻的,如果不是因为他的头发掉了,他跟女婿们站在一起还真看不出来年龄。</p> <p class="ql-block">爸爸和妈妈年纪轻轻就当了姥姥和姥爷,看他们多开心啊。<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前的飞行员管理非常严格,一个星期只让回家两次,而且经常到外地执行任务,一走就是半年一年的,所以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和爸爸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更遗憾的是,家里竟然没有一张爸爸抱着我们的照片,抱我们三个人的照片真的一张都没有。所以爸爸抱着外孙外孙女照了不少相片,应该也是对爸爸的一种补偿吧。</span></p> <p class="ql-block">真正跟爸爸接触多的就是爸爸退休以后天天在家里,我又是一个喜欢照相的人,所以爸爸的老年生活包括生病住院都留下了不少照片。记得他们以前都总是埋怨我,说我一天到晚不管什么时候都照,各种生活场景我都爱照,其实我就是想为生活留下一些痕迹。</p> <p class="ql-block">爸爸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潇洒自在,每天自己开着心爱的汽车到处跑,生活态度非常乐观豁达,真的是很令人敬佩,我从爸爸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可以说爸爸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领路人。</p> <p class="ql-block">我很庆幸我退休的早,在爸爸生命的最后时光是我和妈妈一起陪爸爸度过了很多快乐时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些都是爸爸去世前两三个月我和妈妈一起陪爸爸去看花照的相,爸爸虽然穿的还是病号服,可是在爸爸的脸上却看不到一点病号的痕迹,很配合的按我的要求摆pose,我想爸爸也是希望我们快乐吧。</span></p> <p class="ql-block">爸爸离开我们已经7个年头了,如果爸爸还活着的话,今天是农历四月二十二号,应该是爸爸84周岁的本命年,虽然爸爸不在了,但是我觉得就像爸爸站在这个大大的用鞭炮摆的9跟前一样,<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永久的活在我的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爸爸仰望天空,向往蓝天,是一只永远的长空雄鹰。</p> <p class="ql-block">我们给爸爸的墓碑刻的是“长空雄鹰八一魂,大爱无疆天地宽”,我想这句话真的是高度浓缩概括了爸爸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就让我用镜头缅怀我在天堂的爸爸,祝他生日快乐,永远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