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年同月同日生

布莱顿波西米花

<p class="ql-block">那种感觉非常奇妙———天降一个美丽的小姐姐,她与你同年同月同日生,与你一样身高,一样瘦弱,一样的爱好,一样家境…这就是传说中的同胞胎姐妹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刁雪莹遇见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那年我俩八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春节特别冷。可是在大年初一,来我家第一波拜年的竟是妈妈的学生李占忠,他身着一身警服,领着一个瘦瘦的怯生生的小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她的校外辅导员,带着她一块给老师拜个年”,高大的李占忠粗声粗气地对我妈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刁雪莹,我认识你”,我跑过去拉起她的手,她是我们少年宫舞蹈队赫赫有名的队长,闵杭台大合唱指挥(闽侯路、杭州道、台湾路三所小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怎么不认识你?”,雪莹抽回了她的手,我只是舞蹈队与合唱队里最普通的队员,她怎么会认识?这不要紧,不影响我再次拉着她的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八岁时的雪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八岁时我与妈妈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那是只有英雄没有偶像的年代。但是,雪莹却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偶像。忽然有一天,偶像降临在粉丝的家中,这让我欣喜若狂。更加惊喜的是,我俩竟然同年同月同日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她与我一样是当时少见的家中独女,她的妈妈也是小学教师,她也在姥姥家长大,我俩站在一起,同样高同样瘦同样弱,这样的巧合简直不可思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妈和李占忠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你俩就像双胞胎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是双胞胎!这个出自我妈的称呼,让我觉得好像找到了失散了多年的另一半,从小就觉得孤独的我,总是生出许多幻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在舞蹈队就经常受到队长雪莹的关照,比如多了被指导的机会,多安排了动作,但她在大家面前从不表现与我相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小女孩心中非常甜蜜的感觉,我独享着雪莹队长的关照,但我俩都保守了我们之间的秘密。在少年宫里我俩很少讲话,但我们会经常相视,然后会意地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从舞蹈队转战田径队,我在解放路的家与她在宁波道的家距离很近,但我们却几乎没见过。有一天我妈带着我特地跑到闽侯路小学去看她,她甜甜地对我说:“我妈给我生了个小弟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回家的路上,我特别沮丧,雪莹有了小弟弟了,而我依然在家里继续孤独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已经在歌舞剧院里的雪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五年级时我家搬离了老院,我也转了学。但我经常回老院,经常找老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雪莹上了海河中学,我当时在台湾路小学的同学都在这个中学。同学谈雪莹,像说一段传奇,她经常年级第一,而且她还继续跳舞,初中没上完就被歌舞剧院选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远远地见到过雪莹几次。她还那么瘦弱,脖子骄傲地挺起,迈着只有舞蹈演员才有的八字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脆弱而敏感的少女时期,我已经不再是八岁时那个能主动上前拉着她的小女孩。而且,歌舞剧院的演员与整天埋在书堆题海的我,不知道相差几个等级。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宁愿远远地注视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个时候的雪莹大概是我上大学的时候</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高中和大学,我都很努力,我一直都是个好学生,爸爸在我18岁的时候去世了,然后我就成为家里的汉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当地的主流媒体负责文化报道,歌舞剧院正是我管辖的宣传单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该见雪莹的时候了!绘画、音乐、舞蹈…我热爱艺术崇拜所有的艺术家,当我拥有这份工作的时候,终于觉得可以寻找失散的双胞胎姐妹,我心中的女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再见雪莹时就是这个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采访歌舞剧院,借口采写舞蹈题材,我就跑到舞蹈演员的练功房。推开门,一眼就认出了雪莹,这次我迎着她走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愣愣地看了我半天,终于叫出我的名字,负责接待我的人员说,原来你们认识啊 !刁雪莹是我们剧院非常有前途的舞蹈演员,你可以多报道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雪莹再次长的一样高挑,比个儿的时候,雪莹说,咱俩有十几年没见了。我心里说,哪里啊,我多次远远地望着你,只是你不知道,我为这次美丽的重逢付出多少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雪莹成为我笔下重点突出的人物,只要有机会我一定突出她的存在。其实,雪莹的专业能力飞速成长,很快成为歌舞剧院的顶梁柱,她根本不需要我过多吹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的孔雀舞好像是她获金奖的第一支独舞。那个时候杨丽萍以孔雀舞名震天下,而当时雪莹的孔雀一点也不亚于杨丽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那一段的友谊特别短暂,特别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歌舞剧院演出的时候,我俩会在一起聊天,她喜欢点评别人,而且锋利,她尖刻的言语风格已初露端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偶尔去逛街,我们身高一致,走在街上,雪莹宛若仙女,轻盈地迈着舞蹈演员的八字步,而我有意打扮成与她画风迥异的美术女生造型,和她在一起,我享受了此生最高的注目率。那时,我们才二十多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要走了,我要离开家乡去见见另外的世界。临出国前我给她电话,她说她也要去德国,当时她的未婚夫或者法律意义上的丈夫已在德国,她一定会去的。我们或者英国或者德国见,雪莹说。我见过雪莹的未婚夫,一个清瘦高个的理工男模样,说实话,一点都配不上雪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没有网络,我们的分离就像再次失散一样。后来我了解到,我离开家乡后的雪莹,已经成长为一个舞蹈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获得过天津首届“文艺之星”,在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奖,多次在大型演出活动中担任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我们天各一方杳无音讯,但从照片上看我俩有种风格的默契,那是我此生少有的不当汉子的几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国再见到雪莹时,我们聊了很久。她说她遇到了舞蹈发展的瓶颈,她想做编舞,她想教学,她想进修,她想不好干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舞蹈,她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关于她与在德国的未婚夫,以及与他家庭的恩恩怨怨。雪莹说话一向尖刻,不知道为什么,却对这段情感的鸡毛蒜皮小事滔滔不绝,她是那么犹犹豫豫拖泥带水,以致离婚都拖了很长时间。我说他不值你这么伤神,雪莹却是一副忧郁伤感的表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岁时的雪莹,美的不可方物,她是上天宠爱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的美,不是用美丽能形容的。她的美,是那种特别的劲儿,一种摄人心魄的劲儿。一举手一投足,万千风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那是一种气质,她就那么恰到好处地拿捏那个劲儿,走在你的心尖儿上,无与伦比的,然后不动声色地勾住了你的魂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不管是聚会还是活动,雪莹一出场,必定酸了所有的女人,撩了所有的男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即使在一群舞蹈演员中,她也是最有范儿的那位</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小聚,其中有位初识的女生。她用“我觉得你像杨丽萍”来赞美雪莹,只见雪莹瞟了她一眼,撅起小嘴轻飘飘地说“我可没那么仙儿,我识人间烟火”,怼的那个女生傻了眼,我们赶紧岔开话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这么说话算客气的。不喜欢听的话,看不惯的事,看不上的人,她言语的锋利与尖刻是出名的。所以,我经常说她,你这张嘴太得罪人了,她总是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年我开始被各种琐事纠缠,生活泥泞起来。我也不在媒体工作,但这没影响我们的友谊。而且,已经是天津大腕儿的雪莹依然与我妈的学生当年她的校外辅导员,那个普通的警察李占忠保持着联系,雪莹一直称他李叔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生日那天,我都会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信息,祝我俩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生日这一天,她只跟家人过。我问,你没有呼朋唤友地找一波人给自己庆生吗?她回答说没那个兴趣。我说,我也是,除了家人和密友,我从没攒过局儿过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个性,我俩相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年生日那天,我恰恰被老师请了家长。我俩电话时方知两人相距很近,于是立马闪聚了一次。我有一肚子话要诉说,而她兴奋地讲起她的闺房刚刚装修完,里面都是毛绒玩具,然后意犹未尽地邀我去她家去看那些毛绒绒的小可爱们。我止住了诉说的渴望,也推脱了她的邀请,我实在没心思在老师请过家长后去看连女儿都不玩的毛绒玩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心境,我俩又相差很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有了小女儿,生活更加忙碌疲惫。而雪莹则找到了方向,她调到天津音乐学院的舞蹈系任教,然后事业上一路高歌,从普通的教师提为副主任,同时任天津舞蹈家协会副主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在几次聚会中错过。我记得在她生命的最后三年中,我们才见过两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是在共同朋友儿子的婚礼上,我俩偶遇。随完礼,我们就跑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聊天。对待朋友的情面和一些喧闹的场面,我俩有种默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不喜欢场面,不爱说套话,甚至身在体制内不加入任何政治团体。她只做一位单纯的舞者,做一位真诚的教师。她很受学生们爱戴,学生们喊她刁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雪莹穿着朋友杨姐做的长裙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几位老友的聚会上。她那天是最早到场也是最早退场的,因为下午有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穿着一条牛仔裤,高领的灰绿套头衫,短小的外套非常别致,我问她是什么牌子的,她说在一个小店买的,没有牌子,她说,她没一件名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送她先退场,她快步走向一辆老式三八自行车。你不开车吗?我问的直来直去。还是自行车方便,她说着冲我撇一下小嘴眨眨眼,跨上自行车,急匆匆地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是我和我周围朋友们买房买车正酣的时候,而雪莹对这些只字未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09年的我,用各种方式掩饰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而2009年的雪莹,虽然素面朝天却依然玉树临风</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一直孑然一身。那些年伴随这样一个独特的孤身女人,闲言碎语就从没少过,而且,很多是与我们那个城市有头有脸的,或者能上台面的男人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这样尤物般的女人,被众多追求者倾慕者包围实在是太自然不过的事了,在很多事情上,她天经地义地拥有比别人容易的特权,这是上天的宠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一直洁身自好,她<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拿着让你倾慕的劲儿,绝不给你沾边儿的份儿。我相信她从</span>没有交换过什么,否则,以她的美貌稍稍低一点点头换来的实惠与利益,远远不是我目送的那个骑自行车远去的背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说的是,对于雪莹,有个豪宅,有辆豪车,或者有车加司机随时候着,那是轻而易举的事儿。但她看不上的人,多大的金主多高的权,她也不交换。她不屑,她宁愿穿一条牛仔裤骑她的自行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天我正在去北京的动车上,窗外下着小雨。我忽然接到了一位老同事的电话,他说,告诉你,刁雪莹出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9年11月的一天,雪莹死了,她被一个叫贾荣胜的人杀了。原因是同为天津音乐学院同事的贾某受贿30万为学生改专业,而刚刚提拔为舞蹈系主任的雪莹拒绝了,贾某顿时恼羞成怒动了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这个案件的官方陈述,隐去了真实姓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哪天起,艺术类高校,特别是音乐类的高校已经是水最深最混的领域。专业好坏的标准,本来就是模糊的感性的,或者说学生高考的生杀大权完全掌握在监考老师手里。没有十几万,几十万的考前学费铺垫,你就无法跟监考的专业老师混脸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贾某不是第一个敢拿三十万的教师,通过暗箱操作,改变一个学生的高考命运,也绝不是他发明的。每年高考季社会上都有拿钱摆平教育资源的虫子,这也是艺术类高考的“特色”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贾某以他与雪莹这么多年的老友基础,哼着小曲买了酒和螃蟹,他以为完全可以在小酒中轻松地说明一切,摆弄学生的命运就像谈一桩生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这超过了雪莹的底线!换给一个学生好专业就意味着毁了另一个学生,她掌握着学生的生杀大权,但她决不可能去用钱来交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雪莹说这些时,一定是一如既往的尖刻犀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平常越一脚踢不出屁来的人,越容易在激动时出现过激反应。贾某在我认识的人中,大家都说是个老实人,不老实,雪莹怎样能允许他进她的闺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雪莹,你在他眼神变成另外一个人的时候,你怎么不退一步啊?你妥协,你示弱,你求饶,你跟他串通一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命运与性格没有教会你这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贾某因揭发天津音乐学院多人受贿有功,这个杀人犯被判无期,陪了区区十万。雪莹被授予因公殉职,单位赔偿七万,所有的程序都很正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区区十七万!一条鲜活的美丽的高贵的生命啊!我的雪莹!你那天生尤物般的美貌,你被上天恩宠的天赋,你那绝不妥协的锐利,全部成为你的软肋,在阳光下任人宰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一直是个单纯的舞者,一位真诚的教师,你以特有的姿态拒绝与时代的黑暗同流合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的父母都是普通的知识分子,她的小弟弟据说成为有名的西餐厨师,一家子本份普通的公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她长大的姨与舅舅,还有她的闺蜜们,只能写点文字,抒发悲愤,包括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最软弱的,最文人的,最无奈的方式,如同拳头挥向空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时候的雪莹与父母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去世后,我曾路过我妈学生李占忠工作过的和平二中队,我神差鬼使地走了进去。我想见见他,当年是他把雪莹带到了我家,我想知道他和雪莹是如何保持着友谊,我想跟他聊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达室的人上下打量我,然后问我是哪个单位的,我愣了半天,只说是李占忠的老朋友。结果传达室的那人告我,没这个人。没这人?我愣愣地站在那里半天反应不过来,我想争辩,想多问几句,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必要了,雪莹走了,我妈走了,我八岁时那个家的亲人都走了,我不需要跟任何人较任何劲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占忠,被雪莹成为李叔叔的那位高大的警察,如今也应该七十多了,如果是缘分,我们会在某个清晨相遇的,就像这几年来我在网上重遇的,所有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年同月同日生,我和雪莹的美丽童话伴随了我半生。然而,直到我写这个美篇,查阅网上资料时,才愕然发现,其实我俩的生日是差一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是她说错了?还是我和我妈听错了?这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故事,我和雪莹的共同朋友都知道,每次说到这个话题,我都兴奋,她都含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只有雪莹知道这不是童话,这么多年,在我每个生日时,我俩的通话和闪聚时,她都可以捅破这层纸,告诉我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她埋在了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我似乎看到了小时候的雪莹,我八岁时的那个舞蹈队队长,我看到了当年保守我俩秘密时,她那会意的眼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走了12年了!我俩这半生的缘分,时而离,时而聚,从没有刻意过。我不是她的密友,但我俩有种说不出的默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我依然相信你是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姐妹,我把与你一样的锐利注射在血液里,我会着一身盔甲,躺平在与你失散的日子,无惧更无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莹,当每一个生日到来的时候,我们烛光里相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分照片来自网络,部分来自好友,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