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沙溪古镇

多伦多老马

2019年五月底的一天,正在国内休闲的我们,在内弟两口子的热情安排下,驱车前往苏州附近的太仓游玩,顺便还参观了他们在太仓买的一处房子。 <h1 class="ql-block"><b><i>古镇一瞥</i></b></h1> 沙溪古镇位于太仓市中部,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沙溪古镇区内保存着明清临水建筑和漫长的古街,古老的小巷,古朴的古桥及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沙溪古镇距上海虹桥机场只有50公里的路程。 从桥上下到古镇,一眼就看到这个古朴却又别具风味的长廊。朱色木制的阑干上爬满了翠绿色的古藤。想必在四月下旬五月初的时分,白色或紫色的小花绽放着,暖暖的春风里,飘荡着浓郁的花香。 长廊两边依着栏杆,是两溜长长的板凳。镇上的人,尤其是老人,闲来无事,便来到此处,坐在长椅子上,聊家常,阅读,打盹儿,甚或---,剪脚指甲! 沙溪古镇的发展过程具有一般江南水网地区城镇发展的特点。一开始是沿河道的简单居民点,然后不断扩大,形成基本沿河网展开的带形居民点。随着商业、生产的发展,沿河带状居民点逐步成熟,形成“一河二街三桥一岛”的古镇格局。 一河(指具有千年历史,横贯镇区的戚浦河),二街(指老戚浦南北两岸沿河道走向,长达三里的古街),三桥(指跨越老戚浦,连接南北两岸古街的利济桥、义兴桥和庵桥),一岛(橄榄岛)。沙溪古镇沿河吊脚楼河棚相连,延绵几百米。 我们到古镇的日子,既不是节假日,又不逢周末,街上罕见行人,空荡荡的,一眼可以看到小巷子的尽头。 早在宋、元时已这里已经集市成镇,到明清时,大批商人应运而生,临水建筑拔地而起,成为太仓一大镇。物产丰富,素有“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的美称。 来到小街上,看着铁筑的当年市井小民生活劳作的塑像,同行的二姐来了兴趣,或则与卖小吃的搭档, 或则坐上了拉三轮的车子。 甚至还脱下鞋子,让修鞋人修一修。真是:老妇童真偶兴发,古镇铁偶过家家,平生多少心酸事,难得率性任潇洒。 “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正如王佑贵先生词中所写的:“酸甜苦辣酿的酒 不知喝了多少杯,。。。真正的尝到了做人的滋味”。不同于王先生的最后豪言:“人生无悔”。就我们这一辈而言,我更觉得是”人生无奈“。如果你走的人生路是由你自己选择的,那么无论结果如何,当是”人生无悔“。可是如果你的一生跌宕起伏,却是你命由天不由你,只能被动的用你的青春和热血去为之付学费,用你的生命和年华去为之买单,则无论结果如何,恐怕也只能嗟叹无奈了。 望着远处一步步在桥上登高的游人,心中一点惆怅油然。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早已跨过了一辈子的最高点。看着如今的美好世界,真有一种我生时未至,时至我已老的感叹。还是用一句辛弃疾的金句安慰一下自己吧: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那一天天气晴好,水面如镜。站在桥上远眺,远处的石桥型如弯弓,水中的倒影清晰明透,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存在。 与江南那些著名的水乡相比,沙溪小镇的开发力度,因此而带来的旅游效应大有不如。但从另一方面看,因此那游人如织的拥挤和堵塞的情况也不存在。 即使是大白天,如水墨般的画面,在一片静谧中,让人格外的感觉到岁月的静好。尤其是当蓝天白云之下,一群大雁在高空鸣叫着,排成整齐的行列向远处飞去。让人不由得产生雁影云随天际远,河畔风送秫米香的感叹。 大约与我年纪相仿的老人,在河边洗涤,轻锤慢揉之下,青波潋滟,晃动了平静的水面,搅碎了一池的绿影,闪烁着无数的翠玉。在眼前灿烂,在心中鸣响。 <div>江南之美,四季咸宜。很多人喜欢初春的景色: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那忍折,莺嫌枝嫩不胜吟。留著待春深。</div><div>其实夏日也有夏日引人入胜之处。且不说那柳风荷塘,单就王安石的这首《初夏即事》,也让人羡慕不已: 石梁茅屋有弯碕, 流水溅溅度两坡。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div> 古老的圆月状砖门外,青石路上,现代打扮的年青女子,推着婴儿车在街上荫影下匆匆而过。 老旧的砖木人家屋檐上,碧绿的青藤与红色的灯笼交相辉映。 小镇上的一家卖礼品的小店,店主懒庸的坐在靠着院子的门旁玩着手机。五月底的日光斜斜地从院门外柔和地射进屋里,洒在店主人的背上和地上,给寂寞的店堂增添了不少色彩。 河边人家,从门口望进去,邻里或朋友正在玩牌,傍着小河的前院,绿植茂盛,像河水一样悠悠的,还有天上的白云,穿堂的暖风,和小镇的慢生活。 真的让人羡慕不已。 这家屋里,主人不在,倒是院子里停靠着几辆摩托车。给人以人去楼空,寂寥静谧的感觉。 一座幽静朴素的乡间小院,一抹粉色打底的斑驳砖墙,一爿薄木条搭就的简陋篱笆,一丛爬上篱笆刚刚绽放出花朵的蒜香藤。此时此景,会不会有崔护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那种怅然之感涌上心头? 戚浦河,也有称做七浦塘的。人们是这样描述戚浦河周边的景色的:古巷同户宽,古街三里长,古桥为单孔,古宅均挑梁,户户有雕花,家家有长窗,桥在前门进,船在门前荡。。。 一幅多么精美典雅的水乡风俗画面在眼前展现。 从古镇小街沿着戚浦河畔信步走去,没有目的,也没有方向,河水向哪里流,就往哪里去。只是为了领略沿途的水乡风光。乘兴而来,尽兴而反。无忧无虑,无喜无悲,何其逍遥自在的半日浮生? 早晨的雾还未完全散去,淡淡的在水面上,恰是一层薄纱,将水面倒映的亭,树,云,天 都朦朦胧胧的披上了一层如影似幻的缥缈恍惚。 波平平,树荫荫,石街少人行,小桥流水静,八角亭里愁正浓,已是江南繁花尽,留春春不停。 江南的夏日真的颇有一番在北国无法体验到的滋味,很是让人眷恋不已。 <br> 无论是鸣嘈不已的夏蝉,还是柳荫下的清凉,更有那绿水之上的红蕖,出淤泥而不染,婷婷于穀绉波纹之上,微风过处,淡淡的荷香。偶尔,蓝天中,白云下,嘎然一声响,数只雁南飞。极目望断天涯路,一片淡然之中,由不住的数点愁绪,些许怅惘。 沙溪古镇的牌坊立于桥上,这里大约应该是古镇行的起点吧。 在我心中江南就是我的故乡。虽然不是少小离家却也是老大还了。还不是落叶归根的那种还乡,而是数年一归的那种短期的探望。每一次回来,与亲人相聚重逢,与老友把杯夜谈,与发小执手相看彼此的苍老,泪眼模糊中欢乐的一起回忆着儿时的种种趣事。在回忆和憧憬中鸡皮的老脸上不由得堆挤了一道道新的皱纹,干涸的老眼昏花中却闪现了熟悉的童真时代兴奋的光辉。。。随着年龄的日益衰老,每一次回来,都有遍茶茱萸少一人的悲叹。 但是无论年龄几何,不管岁月沧桑,我的心历尽千帆,荡过万里,归来仍是那时的青春年华,那时的恋乡情节。家之所在,情之所归,魂之所羁,心之所安。<br><br> 想起了十年探索那个时代几个毛头小子偷偷唱的一首资产阶级情调的歌曲,虽然老了,记忆淡漠了。但还记得几句“。。。 好像天上降临的声音, 向我亲切召唤,我走遍海角天涯, 总想念我的家。家啊家,开爱的家,无论我在哪里 都怀念我的家。。。”当时真是不知愁之味,只是觉得这首歌挺好听的,就这样偷学了。 如今度过了人生的大半岁月,历尽了尘世间的艰难险阻,蹉跎坎坷,酸甜苦辣,再回首,才发现多少次梦中笑醒或哭醒的那个家早已不在了,但这首歌却依然激荡在我心中萦回在我脑海里,是我灵魂深处的永恒的呼唤。 <div>想起苏东坡的定风波里的几句话:“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div><div>虽然我万里归来颜容苍老,笑时带出的也是腐朽之味。但心安处即我家却值得我奉为座右铭。到了这把年纪,还是随遇而安,坐看风起云涌,静待云卷云舒,笑论古今英雄,喜享岁月静好。</div> <h1><i><b>金仓湖景区</b></i></h1> 金仓湖公园湖面面积超过1000亩,是太仓最大的湖泊,是上海市美兰湖的十倍大。金仓湖是太仓市的核心景区,被誉为“太仓市最美丽的地方”。年接待游客数量排名第一,是来太仓旅游的必游景点。 这里正成为太仓亮丽的新“绿肺”。 金仓湖畔的疏朗草坪总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太仓最大的草坪,站在坡上,眺望千亩湖面,碧绿的草坪、成片的乔木林疏朗有致,更有曲折的木栈道、别致的木平台将草坪和湖光岛色联成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太沙公路穿湖区而过,公园以西将建成德国风情小镇,公园以北将建成万丰生态园,太沙公路两侧将建成万亩高产水稻和油菜地。 这里大概是休闲观光区内的水上花园,芦苇迷宫区域了。该区内还建有艺术家村等景点。目前公园80万平方米环湖核心区已建成并对公众开放,现公园共有西大门、东门2个入口,内部设有包括疏朗草坪、赤足公园、游船码头、西餐厅、茶餐厅、东部会所等建筑设施;同时设置了芳香园、百花园、竹林、梅花园等景点。 这里的湿地森林、专用自行车道、疏朗草坪、生态鸟岛、百花音乐喷泉广场、浪漫樱花路……为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提供一个回归自然、愉悦身心的休闲度假胜地。尤其是目前去该园游玩的客人还不多(2019年)。如果想要去一个风景优美,地方开阔,而又清净安谧的地方休闲。这里真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我们在悦莲庄吃的午饭,也可能时间不对,我们几乎是唯一的一组食客了。这家餐厅的菜品还是做的比较精细的。 悦莲庄餐厅外傍着金仓湖的这一面,建有极富品味的长长的木质甲板。游客也可在此地坐在遮阳伞下,一边品尝美味,一边欣赏水色湖光。尤其是清晨或傍晚时分,看着斜阳在水面上洒下万千道金光。随着潋滟的水波,破成无数碎金,跳跃着,灿烂着,炫丽耀目。如果再有一阵阵凉风拂面,间或还有水鸟掠着湖面展翅飞过。览物之情,得无悦乎? 也就是孩提时代,还见过枇杷树,几十年了,在加拿大,过去甚至都没有枇杷卖。当我看到这一树枇杷在蓝天白云下黄灿灿的,喜悦之情油然! 儿时的回忆刹那间浮现在眼前。那时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会看到几株枇杷树,夏初时节,知了鸣嚣时,也是琵琶初熟的时节。一起的玩伴,看着这“树繁碧玉叶,柯疊黄金丸”的情景,总忍不住偷偷的用竹棒捅,甚至用石头砸,偶尔落下几个果子,一拥而上,手慢无。然后草草一擦就往嘴里塞。有时候,被管理人员看到。一声呼啸,作鸟兽散,四散逃开。逃出生天之后,就兴致勃勃的打听那个倒霉的家伙被抓住了。。。 那天运气好,湖畔居然有一只白鹭或是白鹤佇立在潜水处。看到我就振翅而去。 眼前的老树荫影,曲折长廊,古亭雕檐,还有朗朗青天中懒的不想飘动的云朵,和云下湖上翱翔的飞鸟,真是让人由不住思绪万千,信马由缰。 想起宋朝刘辰翁的“叹十年波浪,悠悠何补,三生石上,种种无缘。白发来呵,朱颜去也,一曲狂歌落酒边。---”人生多少往事,如同眼前流水,天上浮云,纷至踏来,络绎不绝,转瞬即逝,烟消尘灭。一时间多少故人旧事。。。 看着眼前的美景,自然而然的脑海中浮现出青春年少时那些美好的人和事,一些早已忘怀,不知藏在哪个犄角旮旯里的绮丽旖旎也会不经意的突然蹦出来,那样的鲜明清晰,如同昨日才发生过的那样。 好像是才工作不久的一个星期日(那是只有星期日才休息)。我一个人骑车去了位处嘉定的南翔。在饱餐了当时著名的一两12个的小笼包之后。去附近的古猗园游玩。 也是在这样向水的岸边,看着一大簇艳丽的夹竹桃垂垂的弯向水面,伴随着如长发般的柳丝一起在风中阿娜起舞。正当我注视着这一派江南水乡特有的委婉温柔景象时,路边传来轻轻的脚步声。那时侯,人们大都穿着布鞋。 拨开浓浓的柳枝,衣袂飘飘,她从花畔中步出。所谓朱颜玉容一经见,便胜却西子无数。即使是那时的剪裁宽松,样式老旧,色彩单调的流行服装,依然遮不住青春的苗条和美丽的窈窕。 彼此一瞥,不由得双双注目凝视。我脑海里顿时出现了曹植《洛神赋》里的描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仿佛是一刹那,又仿佛是很久很久。她嫣然而面现红云,遂低头而去,偏又转过脸来,回眸一笑。在我心中自是留下百媚千娇,万种绮念。 如果说那时候的这种邂逅留在心中的是少年的思恋和怅惘,朦胧和憧憬。那么现在的我在不经意间,脑海里窜出来的这段回忆则是满满的美好和追思,愉悦和欢乐。 <p class="ql-block">人都有或有过年轻的时候,那时的我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有理想有追求。曾经有过自己如同朝日那样灿烂耀目的辉煌。也有过这种修得三生缘,只在一瞥间的N次短暂的艳遇和邂逅。而今这一切俱往矣,伴随我的只有不完整的回忆的片段和对那个时候的美好的无限向往。想起了韓磊的《千百年之后还有谁记得谁》里的开篇:“当时你给我一个笑脸,让我心跳一辈子,使我的目光永远,融进了你的背影。。。”。这个背影,就是我童年江南的种种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