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陪伴凤仙花的成长

郑炙亚

<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把凤仙花的种子,泡了一天一夜后,小心翼翼地种下去,经过漫长的几周,终于破土而出发芽了。渐渐地,长出了一片柔嫩的子叶,再后来又一片,很美妙。</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几天,子叶慢慢地变大了。上面积满了小小的晶莹的露珠。中间也长出许多小小的锯齿形的叶片来,先是一片,再长出一片。叶子是绿色的,上面布满条纹。</p> <p class="ql-block">叶子一天天的多了起来。子叶给它们提供着营养,它却慢慢地小了起来。植物的茎变得越来越高,笔直,下面也变成粉红的颜色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过了几天,我意外发现有几株倒了。拿出来一看,哎呀妈呀,怎么根都烂了呢?</p><p class="ql-block">仔细一看,拔出来的那根部啊,旁边的壤土都是柳絮般白茫茫的,该不是细菌正在密密的集合着侵蚀我的凤仙花。</p><p class="ql-block">焦急的我劝妈妈第二天白天帮我到花店里去问问内行人,买点药💊。后来我浇水时把白粉末状的药粉撒在土里,好几天后,凤仙花好起来了,这才幸免于难。</p> <p class="ql-block">我们日夜照顾着它。给她浇水,给她晒阳光,让她呼吸新鲜空气,功夫不负有心人,瞧,花已经结出了小小的讨人喜欢的花苞了。有好几株都有好几个花苞。太开心了,看到花指日可待了……</p> <p class="ql-block">哇,终于开花了。那粉嫩粉嫩的花直接从花苞里爆出来,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也像小姑娘头上戴的发卡。妈妈说像小公主戴着斗篷,穿着蓬蓬裙,美不胜收!百看不厌!</p> <p class="ql-block">花越开越多。从少数的繁华。有的浅粉,有的浅红,有的粉白,有的玫红。绚丽多姿!</p><p class="ql-block">我,还在等着她结果……前段时间带去学校,给方老师课堂用,后来余老师也借我的花,作为我们写作文的素材,我很开心,我的凤仙花很有用!</p> <p class="ql-block">刚从学校拿回来,我突然发现一茎怎么断了几根呀?我和妈妈立刻用透明胶把它粘了起来。可是茎是用来输送营养和水分的。算了,以后蜡烛花不久就☠️了。</p> <p class="ql-block">不久,凤仙花就长出了果实。毛茸茸的,是绿色。我发现是花凋谢后才露出了这个小小的果实。原来发是为了繁殖而生的。一个凤仙花,带有有20个花。那就应该有20个果子了。</p>

凤仙花

花苞

子叶

小小的

妈妈

有个

粉嫩

一片

浇水

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