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波浪谷

刘建凌

<p class="ql-block">  5月31日是南京马帮初夏豫晋陕自驾游第8天。今天的行程是由王家大院所在的山西灵石县驱车近400公里至陕西的靖边波浪谷。</p><p class="ql-block"> 山西人民对江苏人民实行所有的景区免费政策,而陕西人民就没有这么友好了,狠声恶气地:“没啥优惠!按规定买票!”我们一行凡65岁以上的免票,凡60至65岁的半票,凡60岁以下(一共只有2人)的买全票(60元/人,走玻璃桥的再加50元/人)。</p><p class="ql-block"> 凌晨开始,久违的雨水因为我们这些江南人的到来就一直在下,我们出发前停了一会儿。快上高速前,吴业真、笑笑姐、蔡大姐在加油站把我们的车洗了个干净。然而,上高速没多久,也开始下起雨来了,而且下得还挺大。一直到进入陕西境内,雨才小一些。下了高速,雨也没了。如果一直下雨,这波浪谷可真没看头了。还好,老天爷挺给马帮面子的,一直没有再下,到16点多还开始出太阳了。</p><p class="ql-block"> 波浪谷是丹霞地貌,一片赤红。由于雨刚停,天比较阴,色调难出来,照片拍得都有些闷。</p><p class="ql-block"> 波浪谷是由红砂岩丹霞地貌构成的,号称时光的年轮记录仪。其地藐表层是由1亿5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构成。这儿是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的交接地带,此地的名字叫做闫家寨子。</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往波浪谷去的路上,看到一个指示牌上写着龙州明长城遗址。让“小德”导航了一下,竟然就在我们行驶的路上,一点儿也不绕路。于是,一路注意前行,果然很快就看到了一个写着明长城遗址石碑。下车一看,原来是万里长城的一段,经过几百年的沧海桑田,现仅存一条长长的土脊梁,在乌云和大风之中,向人们诉说着久远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进入波浪谷景区,迎面是一座横跨深沟的像“南京眼”一样的大桥,据说,上面是玻璃桥。我们正打算走过去瞧一瞧(并不想走过去),一个婆姨大叫着,没买过桥票的不能上去。于是,我们改走台阶往下行。</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沟很深。有台阶曲折蜿蜒在沟沟壑壑之间,眼睛所到之处,皆是贫瘠和苍凉。在分叉处,我选择向左上行300米至火焰丹霞景区。路程不算长,但登台阶而上行是很耗体力的。走了大约10分钟到达所谓火焰丹霞,由于没有阳光,丝毫没有火焰的感觉,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便下山往地心丹霞过去。</p><p class="ql-block"> 指示牌显示走完地心丹霞至停车场还有5500米,大约还要走2个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景色很独特,山体因风和雨水的作用而形成各种线条,以及各种图案是人工所不能雕出来的,真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p><p class="ql-block"> 转过一个名叫时光隧道的长205米的人造水泥隧道后便见到一个湖面。这在缺水的陕北是非常难得的。</p><p class="ql-block"> 湖对面有一座小山头,半山腰上面有几个大洞,我以为是用作崖葬的。问了当地一个老乡,他用浓重的陕北话告诉我:是闫家寨子的土匪洞。解放以前,土匪住在里面,用木梯上下。别人很难攻击他们。我反复问了好几遍才弄明白其大概意思。由此可见,陕北话真不好懂。</p><p class="ql-block"> 转过一个山口,好不容易登上一个山头,我看到平台上有两个汉子在安装电动扶梯,已经快完工了。看看这么短的扶梯,对整个6公里上上下下的行程来说,真可谓杯水车薪,不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回程路上波浪的感觉还是有的。这时看到一位80岁老爷子和一位74岁的老太太在前面走着,笑笑姐一了解,他们是东北过来玩的。俩人不是老夫妻,而是邻居。只见走路都有些拖着脚的老爷子还帮活蹦乱跳的老太太背双肩背包,很有绅士风度。</p><p class="ql-block"> 在时光峡谷我进去时,正巧碰到一对小夫妻从里面走出来。小伙子大约二十四五岁样子,甩着两只膀子悠哉游哉地走来,后面跟着他婆姨,与他年龄相仿,胸前带子上挂着一个女娃娃。我一问,小娃娃才5个月。我对小伙子说:瞧瞧前面的老爷爷,已经80岁了,还帮同行的76岁老奶奶背包。你一个爷们汉子还让婆姨“负重越野”?小伙子不好意思地对我笑笑也就擦肩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登引山顶时,我又见到这对小夫妻,小伙子孺子可教也,已经将小娃娃挂在自己的胸前了。我便说,这景挺好,我给你们拍个全家福,奖励一下。他俩很高兴地让我给他们拍了个合影。那小婆姨看着照片说,呀,太好看哩!</p><p class="ql-block"> 出了景区已经是17点多了,那儿离延安还有150多公里。于是,我让准备好的6辆车先走,我们车留下等2号车。后来看看实在是太晚了,我们也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路上看到水上丹霞的指示牌后,我看看天上新出现的太阳,便决定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水上丹霞是个未开发的小景区。我们到景区口时,有人用三只小折叠凳拦在路上,原来是要收费的。一小婆姨说,在外面停车收费10块。在里面停车收15元。我们交了15元,到了里面碰到一个老太太,她说,车不让进。人进,每人交2块。大有“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风范。</p><p class="ql-block"> 我们交了钱以为没有问题了。谁知道,到了水边,一个养鸡的汉子,又拦住了去路,每人2块。简直令人烦不胜烦。</p><p class="ql-block"> 水上丹霞还是挺有特点的,至少没有白跑一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水上丹霞</p> <p class="ql-block">波浪谷景区</p> <p class="ql-block">80岁老爷子(右)帮74岁的老太太背双肩包</p> <p class="ql-block">地心丹霞</p> <p class="ql-block">电动扶梯快完工了</p> <p class="ql-block">土匪洞</p> <p class="ql-block">山头上是玻璃桥,像“南京眼”</p> <p class="ql-block">钢琴台阶,走在上面可以走出音阶来</p> <p class="ql-block">很敬业</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明长城遗址</p> <p class="ql-block">明长城遗址上面</p> <p class="ql-block">明长城遗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