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致我逝去的快乐的童年

蔡蔡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六一,虽然自己已经是50岁知天命之年,但是童年的快乐时光仍记忆犹新。那段无忧无虑,惹事生非,欢声笑语的岁月,是我这辈子永远忘不掉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我家院子里有一棵杏树,靠墙的地方有一口缸,缸里盛满了氨水,氨水是当时用来给庄稼做肥料的。当杏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和姐姐偷偷地摘杏子吃,由于树太高,我们个子小,够不到,就找来长长的棍子打杏子,这样掉到地下的杏子都被摔坏了。等到杏子快成熟的时候,下面的杏子几乎都被我们摘没了,然后我就和姐姐商量着,爬到墙上摘杏子。我们俩谁都想上去,于是你争我抢的爬到墙边的缸上,准备上墙,这时氨水缸倒了,满满的一缸氨水都流了出来,正好被父亲看到,父亲气坏了,抄起鞋底就要打我俩。我俩吓得赶快跑,跑到四叔家,晚上都不敢回家。还是四叔把我俩送回家的。听四叔说,在当时那艰苦的年代,买一缸氨水是要花费很多钱的,难怪父亲那样生气。</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看见大哥带了一袋碳铵去给玉米追施肥,觉得好玩,非要和他去,他说地里太热,说啥不让我去,我和他说了很多好话,无奈他只得用手推车推着我和肥料去地里,一路上那高兴劲别提多美了。可是到了地里,就没有那样好玩了,太阳火辣辣的照着大地,我自己在地边玩,大哥在地里干活,我挺害怕的,就一个劲的问大哥啥时能回家?大哥说把一袋子肥用完就可以回家了。我听到这,十棵玉米就让我把半袋子肥用完了。大哥出来一看,那是真生气啊,恨不得打我的心思都有了,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忒淘气和气人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还恍如昨日,记忆犹新。小时候的我们,清晨醒来,能听见清脆的鸟声;夜晚,能看到璀璨的星空,那时天很蓝,水很清,空气清新,阳光温暖,虽然没有高楼大厦,住着矮矮土坯房,却像世外桃源一般。</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我们,天真纯洁,就像一张白纸一样纯净,没有工作压力,没有生活烦恼。开心了就笑,难过了就哭。不会勾心斗角,不会贪图名利,不会为了钱伤害朋友,心和心之间没有猜忌。</p> <p class="ql-block">  多想回到小时候,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哭了有人心疼,摔倒了有人扶,做错了事没人怪罪。</p> <p class="ql-block">  只可惜,童年只有一次,我们走过少年,走过青春,走过人生的节点,经历风雨,经历坎坷,我们已经长大,再也回不到那自由自在,天真烂漫的年纪了。如今,我们已为人父,为人母,为了生活努力拼搏,为了家庭奔波劳碌,人还是那个人,心却不简单了。人生不易,愿我们都带着一颗童心前行,虽然已走出半生,依然童心未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