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太行行之一

天堂鸟

<h3> 疫情终于有点稳定,就尝试着二人一起出去走走。原计划先来个“烟花三月下扬州”,或者学习一下单位老青海帮的“江南美食游”,遗憾的是我和老曾一起陷入牙科治疗系统工程,而失误时节。于是改尔求其次,先选个比较近便的地方去散散心吧!<br> <br>  目标一 大同及周边 <br>  因为5月17日是周一,我们的车限号,所以6:30就出发了。一路顺利,十点多就到达了预订的全季大同市政府街店。酒店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不少,感觉很方便。<br>  中午到大同一家网红连锁餐厅“凯歌酒楼”吃饭,经济实惠,服务也不错,尤其感谢酒店服务员的朴实周到,看我们是二个老人,主动把我们点的二个招牌菜(“风沙鸡”和“过油肉”改成半份),结果我们吃了一顿丰盛可口的午餐只花了83元。回酒店补个小觉,下午从酒店门口乘公交车到大同老街遛遛。 <br>  先看了大同的九龙壁,这个是北海九龙壁和故宫九龙壁的大哥,年代1392(明洪武25年)和大小(长45.5米,高8米);北海九龙壁年代是1756年(清乾隆21年),(长25.5米,高5.5米)。<br>  而后又看了四牌楼和钟鼓楼等,总的感觉大同的历史感和管理不错。就是老街上的商业氛围太强,古朴厚重的古建筑被灯红酒绿的广告和吆喝声淹没了!<br><br><br></h3> <h3>酒店不错,这个窗帘只要一触碰就会自动关和开,而房间照明灯也会配合室外亮度自动开关。</h3> <h3>洗脸盆和洗澡间、卫生间是分隔的,淋浴器和马桶也都有感应装置,圆镜子边缘的灯光带也是触摸开关。</h3> <h3>半份风沙鸡也没吃完。</h3> <h3>半份过油肉才18元。</h3> <h3>被“美化”了的古城。</h3> <h3>第二天,计划去云岗石窟和恒山悬空寺。<br>云岗离大同不远,但是路窄限速多,货车也多。他们都是赶路挣钱的,也知道哪儿的监控是摆设,开的横冲直闯的,这样让我不太适应。老曾说三十年前这条路上都是厚厚的煤灰,你就知足吧!进到停车场,看不到有石窟的那座山,入口处说明60岁以上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后来在山西的景点基本如此,而到了河北的井陉和正定就不行了,得再长10岁(70岁以上)。<br>进去后先看到的不仅是这些新建的庙堂和楼台亭阁,甚至还有一个不小的湖。湖岸边还停着二个画舫有人在喊人拉客,说是30元可直接坐到洞窟附近。后来在蹭听的导游词里知道了:这都是2009年那任大同市委书记的杰作,不说盖了这么多假文建吧,光是把地下水引到山上再建立这套死水循环系统,好像投资了几个亿呢!</h3> <h3>虽然既没有坐船,也没乘院内的游览车(好像也要15元),还蹭着听导游讲解,也就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洞窟入口。<br>云岗石窟建于北魏文成帝时,大约是公元460年,是一位佛教高僧昙龛奉旨带人开凿的,共有窟龛252个,造像51000多尊。目前几经修建后的洞窟分为十窟,其中的五窟设计最为丰富严谨。</h3> <h3>我们去时,一窟和二窟由于洞窟窄小,不允许入内。另外这里也要求进洞窟必须戴口罩😷 ,但是多数人不戴也并不勉强。</h3> <h3>后面的大洞窟就可以进了,有的还可以拍照。多数不让拍。</h3> <h3>我们看的不仔细,也用了差不多二个小时。</h3> <h3>以前去过敦煌和洛阳的龙门石窟,对这个石窟没太关注,这次看了,感觉还是很值得的。</h3> <h3>离开云岗往恒山走,路也和大同到云岗的路差不多,山路十八弯,限速提示不少。</h3> <h3>这里一样的爽,停车场空荡荡的,直接刷证入园。</h3> <h3>这里不仅免门票,攀登我身后半山腰那个木制悬空寺的100元也免了。</h3> <h3>出了悬空寺,看天气不错,时间还早,干脆一气呵成先去应县木塔吧,大不了晚了就在应县住一天。</h3> <h3>应县这个地方真不错,小城干净整齐,道路两旁绿化率高,物价好像也可以。我们在景点出口还买了一兜苹果,以补偿在外旅行维生素的不足。</h3> <h3>18这个日子真顺,一天看了三个景点儿,还跑了三百多公里,路顺网顺天顺,路好走,景点人少,天气晴朗。看完木塔在附近的小店吃了当地凉粉,真心感觉味道不错。查了一下应县没有合适酒店,时间还早,干脆住到朔州市去,那里有汉庭优佳。<br>后面这段路更好走了,因为几乎没有货车,但我们快到朔州时乌云就上来了,看来还是人顺啊。</h3> <h3> 目标二 宁武万年冰洞</h3> <h3>朔州这个地级市经济可能一般般,主城区的高楼大厦附近连个正经的饭馆都找不到,优佳酒店旁边的一条街都是烧烤店,看着一帮人在店口露天穿串我一点儿食欲也没有。真心后悔还不如就住在应县得了,起码还有刀削面和凉粉,人家那个李二姐店还挺干净的。<br>最后终于找到一家有炒菜米饭的地方,以一份过油肉,一份手撕包菜和一个小白菜豆腐汤完成了晚餐。<br>回到酒店向前台小伙子打听万年冰洞的信息,他的一番话给我们浇了一头冷水。说去万年冰洞的路特别难走,他去年和二个朋友去时开的吉普车都挺费劲儿,路旧坡多坡陡。还出门看了看我们的车,认定上不去。我是胆小,赶快劝老曾不去算了,他还不甘心,说不相信一个4A级景区会是这样的路,劝我走走试试。于是我们又回到大厅打听,正好遇到个原平县(在宁武县南边一个县)过来的小伙子,他一说我们明白了,万年冰洞所处芦芽山景区属于忻州地区,人家忻州去年从南边修了一条直达芦芽山游客中心的柏油路;而朔州在芦芽山北侧,这里通往那里的太冰线年久失修。<br>于是我们决定:先绕路到宁武(也就多走二十多公里)到芦芽山,再从芦芽山游客中心进冰洞。</h3> <h3>一路坦坦的,到了入口停车场,好像来冰洞的人比去木塔的人多多了。先坐五元钱的接驳车到洞口附近,下车走过一片小松林。<br>看我穿的衣服,洞里常年零下5~10°,门口有租大衣的。</h3> <h3>入口后有个敞开的直井。</h3> <h3>进洞往下走二三层楼就这个样子了。</h3> <h3>颜色都是彩灯打的,眼花缭乱的。不打也不行,我觉得要是颜色素净些会更好。</h3> <h3>我们在洞里还遇到一个小型的残疾人(十几位聋哑人)旅行团,年纪也都不小了,看身材和穿戴像是南方人,好几位还挂着大变焦镜头,令人敬佩。</h3> <h3>看完冰洞,老曾很知足的说,有这个景点就不虚此行了!看来我建议的晋祠也不想去了,反正我已经去过二次了,无非是我打算再去太原的看看有什么新吃食的打算落空了。我知道他还是惦记去趟绵山,正好我也没有去看过山西的大院,下一站就奔晋中吧。</h3> <h3> 目标三 绵山</h3> <h3>到了晋中市榆次区,我看订的星程酒店挺舒服,又觉得这两天挺紧凑的,想休整一天。一方面是犯懒,另一方面是我在地质队工作时,因为接收山西局石油队的事,曾二次来榆次出差,这次故地重游想寻寻旧念想儿,譬如老城老街什么的。<br>老曾一听又来情绪了:你在城里转转休息下吧,我自己去趟绵山。唉,真是山区出来的人,一见山就亲!二人行还是一起行吧,但我也不能太迁就了,而且和这种人出来,想休闲行看来不太可能。我打算和他一起去绵山,但是我不上山,到附近的介休转转。</h3> <h3>到了绵山就由不得我了,我还没来得及老曾已经买好了我们的景区交通票(50/人,可多次上下。),他说我可以到最后一个景点“水涛沟”去玩,那里是山背面的一个有一条蜿蜒曲折水溪的地方,与香山的樱桃沟差不多。他自己去登高爬山的景点,最后和我在水涛沟汇合。这个时候了,坚持不如从命,谁叫我是这个命啊🙄🙄<br>绵山又称介山,是春秋时晋国贵族介子推为了避世躲避官场,携老母亲的隐居之地。当时晋文公为了逼他出山,放火烧山,介子推与母亲烧死在山中。晋文公追悔莫及,后来把阳县改名为介休,把绵山改为介山。为怀念介子推被焚日子,在清明前这一天不许百姓烧火做饭,家家户户吃冷饭,此乃“寒食节”的来由。<br>绵山跨介休、灵石和沁源三个市县,有14个大景点,300多个小景,最高处海拔2560米,据说是一个煤老板斥资一个多亿,修整好了一条规范的景区公路,有的景点有缆车,有的有电梯,景区里除了一般的服务设施,考虑到面积大有的游客有住宿需要,还有七个宾馆,是一个国家5A级景区。有人说建的有些俗气,我觉得总比把钱投到国外去买什么地块海岛,甚至到大城市成买房、成打买豪车要好。</h3> <h3>一早我刚走到这里时,遇到一位男士让我帮他拍张照片,拍完他走了一会儿又回来了,说我也给你拍一张吧!我一是不太喜欢这种景,二是感觉周边也没有人,我把手机交给他不太安全,就拒绝了。<br>谁知,等我从沟里往回又走到这里时,又遇到三四个山东烟台的老头老太在这里拍照,他们让我给拍个合影后,又建议让我也爬上去拍一张。虽然不太感兴趣,也别佛了他们好意,就拍了一张。是不是有点可笑🙈🙈</h3> <h3> 绵山未完接之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