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菜肴故事之五 一一“蒜蓉苋菜糊”

谁家的三叔

<p class="ql-block">文/徐声明</p><p class="ql-block"> 前天中午,我做了一道“蒜蓉苋菜糊”,丫头说,好吃,真的好吃,不但有蒸肉粉的美味,还有大蒜的香味。丫头是我们家里的“美食家”,我做出来的菜,是否可以成为我家菜肴里的“诗篇”,经过她的舌尖品鉴,便可“一语定音”,这不,连我在菜里放了什么佐料,她都可以辨别出来。</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在初夏这个季节里,自家栽的茄子、辣椒、葫芦等时蔬都没有上市,能采摘的,除了苦麦、藠头和四季葱,只有苋菜了。有一年,我大概是十二、三岁的那年,母亲在“熊家岭”开荒出来的一块地里撒上了一畦苋菜籽,一场夏雨过后,苋菜苗儿便纷纷冒了出来,青绿绿的叶片,红殷殷的根儿,显出几分青秀可人。</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苋菜长的更加粗壮,母亲在拔掉苋菜里的杂草的同时,还要对这畦苋菜进行间苗。母亲间出来的苋菜苗,便是我们中午吃的一个“美味佳肴”了。嫩嫩的苋菜炒熟后,青绿中泛出嫣红,连菜汁儿都是鲜艳的紫红。母亲炒苋菜,有时是素炒,有时会放入一些用青石小拐磨吱扭扭磨出来的米粉,那种淳朴之香、粗砺之味至今仍在我舌尖萦回,令人齿颊生香。这次做的“苋菜糊”,因为没有“青石小磨”磨出来的米粉,我便加入了蒸肉粉,以寻求小时候的那种味道,却没想到,就这么一点小心思,竟然也被丫头发现了。</p> <p class="ql-block">  苋菜的原产地在中国,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已有“苋”字的古体。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是个“野苋迷”,以清贫的生活为乐,暮春时节他经常采食野苋,并写诗记载,“奇葩摧败等青苋,嘉榖漂荡随浮萍”;夏秋之际,他看见红苋,又有感而发,“石榴萱草并成空,又见墙阴苋叶红”。北宋王安石推窗望见红艳艳的野苋,也闲情悠然,不由诗兴大发,“竹窗红苋两三根,山色遥供水际门。只我近知墙下路,能将屐齿记苔痕”。</p><p class="ql-block"> 苋菜营养价值高,其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我们健康的帮助是很大的。野苋全草均可以入药,用作缓和止痛、收敛、利尿、解热剂;种子有明目、去寒热的功效;鲜根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吃绿苋菜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苋菜中铁、钙的含量比菠菜高,为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绿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p><p class="ql-block"> 苋菜属寒性植物,脾胃虚弱的人,常吃苋菜,会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影响到人体的消化功能。所以,苋菜虽好,但不要贪食。</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1日写于资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