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源:生命之火

老兵李连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谁的寂寞,像一匹快马,踏破千山万水,厮杀在窗前,当当当,惊扰我的夜……</p><p class="ql-block"> 我本平凡,便只顾真诚!五台山南山寺有一联:我未生时谁是我,我生之后我是谁。我出生在一个极普通的家庭,上世纪七十年,父亲参军在云南,母亲则从上海浦东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称到了云南,美丽的西双版纳我的家。八十年代,随着父亲转业回老家,我们便一直居住在凌云。记得那部专门讲述云南知青的电视剧《孽债》,每一集都把母亲感动得老泪纵横。父亲成了一名普通干部,母亲则在国营企业,在那个街头巷尾流行音乐磁带的年代,读书成了我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 1997年我学校毕业,分配回凌云到玉洪工商所。毛姆说的“我不知道真诚中有多少是在摆姿态,高贵中有多少出自卑鄙,堕落中有多少是圣洁的”,很多人迷失在物欲横流的漩涡中,染上一身的世故圆滑与酒色财气,甚至黑白不辩,浑浑噩噩过一生。我却坦诚直率,硬无法学得丁点的阿谀奉承,以致在乡下一呆就是二十多年,演绎出三出三进玉洪的曲拆……</p><p class="ql-block"> 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中年的困境,见父母已然衰老、女儿初中,生活的压力蓦然增大,我却依然在金钱的挤压下,寻找自由的光,顽强的守身如玉着!</p><p class="ql-block"> 2018年我驻村脱贫攻坚,三年多的驻村历练,我褪去满腹牢骚与幻想,积极投身这伟大的历史进程,2021年主动留下乡村振兴。每每周末回城,那城市霓虹灯下的熙熙攘攘,一而再令我浮躁,唯有家人的陪陪慰藉着时光,尤喜小女儿的撒娇淘气……</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的跌跌撞撞,那一身的伤痕着实触目惊心。有时,竟也佩服自已的坚强来!还好,我仍未与庸俗甚至下作狼狈为奸,努力的向上!说真的,我是真心喜欢上这平凡且充实的工作,习惯了夜深人静时布柳河汹涌澎湃的涛声,特享受着诗与田园交织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的生命里,有一团热情奔放的火焰,正在绽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