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色彩

韻园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彩的童年留给人一生最纯真最美好的回忆,更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今天是儿童节,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美篇》话题的要求,又将我的记忆指向了儿时的游戏色彩。我孩提时代,家里穷得叮当响,不要说花钱买洋玩艺,能吃饱穿暖就心满意足了。但没有玩具的童年依然绚丽多彩,依然玩得天真烂漫,依然玩得趣味盎然,并且还颇具冒险与创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 童年的第一抹色彩是自制弹弓尝美味。小时候的农村是鸟的天堂,屋檐下、大树上、田野里、森林中四处飞翔鸣叫。所以每个男孩都具备一付得心应手的弹弓是值得骄傲的事。开春时节,我们到山上砍下油茶树或紫荆树的枝丫,趁湿削皮、刨光、切好扎橡皮筋的凹槽,再用稻草火烤黄,晾干,使其如钢筋般坚韧,然后以牛皮或抽水机皮带剪成约三指宽四指长的弹包,于长的两边缘戳上小孔,将宽橡皮筋穿过,再分别用铁丝捆紧在枝丫的凹槽里,弹弓制作便大功告成了。然后三五成群,捡好大小适中的石粒作子弹,再四面去包抄小麻雀、小画眉、小杜鹃,遇上喜鹊、斑鸠、布谷鸟则由一两个人悄悄跟踪.躲藏射击。射来的鸟五花八门,我们便合在一起收拾干净,或整只去内脏烧烤,或剁成小块爆炒辣椒,或用荷叶包裹糊上黄泥放在柴火里煨熟。大家脸上又脏又黑,像是大花猫,围在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津津有味品赏着家中罕见的美味佳肴,充满了欢乐气氛和满足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童年的第二抹色彩是自制弹壳枪守庄稼。五六十年代的山村,农民辛苦种植的农作物常受到野牛、野猪、野山羊等野兽的糟蹋。每当农作物将近成熟,大人们傍晚便用火铳轮流守护,见损坏庄稼的野兽出没就放铳放大爆竹赶跑,连赶几天它们便有所收敛。据大人说,火铳射程宽而近,伤不着野猪等大型野兽,它们没受伤就不会报复伤人。出于好奇和勇敢,<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想自制弹壳枪替换白天辛苦劳作的长辈守护作物。几个合计一番,按葫芦画瓢,砍来碗口大的樟树或荷树锯成段,再把它锯为几块木板,用笔被上画出驳壳枪的模样,请木匠按枪模锯下来,在枪管上方凿出弹壳大小长短的槽,然后将弹壳放入凹槽,用铁丝一圈圈缠绕结实。再在弹壳下沿钻个插引线的小孔,一支弹壳枪就自制成功了。等到去守护那天,在弹壳底部填满爆竹硝,上端填满铁砂,栽上引线,跨在腰间神气活现奔向山脚下的农田,屏声静气等着野兽“光顾”。一次,我们几个刚到目的地不久,就听见山下的灌木中飕飕作响,一只野猪带着几个猪崽呼哧呼哧冲进了山脚下的稻田啃稻谷,我们悄悄爬到田埂上同时点燃了引线,只听见呯呯几声,硝烟弥漫,野猪吓得嗷嗷直叫,窜上山下田岸,带着它的崽子一溜烟逃跑了,我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露出了胜利者的微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童年的第三抹色彩是摹仿电影“打野操”。小时候崇拜军人,崇尚英雄。喜欢看诸如《英雄儿女》、《小兵张嘎》、《渡江侦察记》之类的战争片,也经常摹仿剧中情节以正反角色重新再现。比如抢占某个山头,攻克某个建筑物。一般分成敌我两组,每组人数大致相同,多以摸爬滚打为形式,细软的泥块为武器,谁被击中留下泥痕必须倒地“牺牲”,停止“战斗”,被击中人数少的一方为胜。因此,小巷丛林、田埂沙洲上经常有我们矫健而敏捷的身影,更有我们追打欢呼稚音。当然,满身泥巴与汗水,回家是少不了挨打受骂的。但是我们仍旧乐此不疲。一次,我们“八大金刚”分两组,头戴树枝扎的箍,手挥竹制的战刀,骑上高大的牛背,在放牧的草洲上“作战”,大家策牛挥刀,你剌我挡,杀声阵阵,俨然训练有素的骑兵在奋勇搏击。斗了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忽然我的对手一刀刺中我骑的牛屁股,牛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翘尾扬蹄飞奔,任凭我如何喝斥也不停步,忽然它左摇右晃,把我重重地甩了个“嘴啃泥”,右脸颊被芦草划出几道伤痕,引得同伴捧腹大笑,既使我们这组输了这场“战斗”,也让我给小伙伴永远留下个笑柄。</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是块调色板,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斑斓闪亮,是人成长的底色,是绘制出多彩的人生的基础。那缤纷的色彩,虽说有些已经淡忘,有些自已在《美篇》其它文章里已作叙述,但毋容置疑,它对我人生或多或少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所以,童年时代值得每一个人珍藏与回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全部来源于网络,在此衷心鸣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原创,欢迎赏阅雅正!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1年6月1日完稿于韻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