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疫~我的核酸检测记

赖剑军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广州的防疫形势非常严峻,政府防疫措施也在不断升级。有网友调侃:眼一闭一睁,说不定就封村了。广州市民不是在去打疫苗的排队队伍中、就是在核酸检测的排队队伍中。</p><p class="ql-block"> 我住在番禺区厦滘村,村里疫情一直还算稳定平和,随着疫情发展变得越来越严重,各位村民的神经也逐渐绷得越来越紧了。5月30日下午,收到漂亮可爱的房东小姐姐微信,告知5月31日-6月1日,厦滘村需全辖全员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5月31日、星期一,我还要正常上班打卡,心里想着今天必须安排核酸检测,也知道上午肯定是脚穿人字拖鞋、腰胯长串钥匙、外加阔腿沙滩裤、关键还是有钱又有时间的本地阿叔阿婶先去排队检测,我就计划下午再去检测的。中午在公司正想睡个美容觉,就收到了声音柔和、充满关爱的房东小姐姐的微信语音,说是现场排队人不多,快点回来参加检测。于是急勿勿从珠江新城搭乘地铁,中午一点回到了厦滘。</p> <p class="ql-block"> 厦滘的核酸检测现场分为一河两岸,河的一边是排队区,另一边是检测区,发现排队的村民还是挺多的。前二天看到其他地方的检测都是人山人海,要排一整天,我还特地准备好了尿不湿,在厦滘小学门口的排队入口处,我还来不及套上尿不湿,就在现场保安人员紧张的催促下加入了排队人流中,年龄还小的志愿者在学着大人的模样指引大家扫描二维码填写资料,排队秩序还算井然,大家虽是住在同一村的人,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家还真不会集合得这么齐。带着年幼小孩的家长或急着去上课的学生可以优先通行,大家都很配合很理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排队时,各自各聊天,各自各精彩,各自各拍照发圈,各自各感慨。我看到一位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的漂亮小姐姐,上衣后背醒目的印着《艺术家的生活规律》:</p><p class="ql-block">1.每天晚上十一点前睡觉</p><p class="ql-block">2.总是保持好心情</p><p class="ql-block">3.少吃冷的和辣的</p><p class="ql-block">4.多睡觉</p><p class="ql-block"> 我正想虚心虔诚的请教这位小姐姐,我们不是艺术家的该几点前睡觉?要不要保持好心情?是否可以多吃冷的和辣的?是否要多睡觉?可这位偏心的小姐姐还来不及告诉我,她那条队伍已快速到河对岸的检测区了。</p> <p class="ql-block">  在检测区,工作人员将检测人员分成10人一组,举着有编号的纸牌,就像学校各班级参加运动会的入场仪式一样,然后逐一分组登记,再引导到医务人员的检测台前,快到检测台时,听到一位医务人员因身穿密封防护服时间太长、工作强度太高、再加天气酷热、以至身体不适必须下台换人。怜爱、敬重和感动之情油然而生,真心感觉白衣天使是身边最可爱最伟大的使者。</p> <p class="ql-block">  核酸检测非常方便快捷,医务人员将棉签放在喉咙,轻轻一按,轻轻一呵,就将核酸标本采集完毕。检测完出来,一看时钟,刚好下午2点,从入口排队到检测完出口,总共才用时1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次普通的核酸检测,谱写出一曲不普通的全民抗疫之歌!从政府的核酸检测命令下达,到村里干部的火速落实、号召执行、房东屋主的告知动员、安保及志愿者的秩序维持、医务人员的辛苦忘我付出,再加辖区村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环环相扣、缺一不可。</p><p class="ql-block"> 聪明智慧、上下同心、团结一致、战无不胜的广州人民一定能取得这场防疫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天下无疫~</p><p class="ql-block">指日可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