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亲》

钟勤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那年稚嫩的声音说:爷爷你吃一个!爷爷说:我不吃,你吃吧!它说树上只有几个了,很黄很熟又大个!他还是说不要,你吃!</p><p class="ql-block">他依旧和往常一样,劈柴生火……每当夜晚来临,他就要把洗澡水煮好。妻子在外背驼咿呀的他主内,这些家务活他包揽了。煮好水之后,他便呼唤他那贪玩的孙子孙女回来洗澡,呼唤声在村子回荡,一声还没回家他就叫很多声。这时傍晚天渐渐黑了,妻子回来了,她放下扁担钩开始询问:“孩子的澡洗好了么?饭煲了么?”爷爷嘴里反驳她:“不做等到你来么,天天干农活干到那么晚……”年迈的爷爷奶奶,声音依旧那么大声,每天吵吵闹闹,但从来没有饿到我们……</p><p class="ql-block">他习惯了每天2点左右睡午觉,那天他比往常早了一个小时,睡前在家门口晒太阳,和邻居的婆婆还有奶奶对话了一番,他说他很想见他的大孙子,之后就去睡觉了。我们上学去了,每天我们放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推开房门找爷爷。堂弟说爷爷好像去诊所打针了,我们就没有去房间找他,在看动画片……奶奶又像往常一样,担着扁担挑了倆桶回到家,奶奶又问:“爷爷呢?你们怎么还没洗澡,那么晚了”堂弟回答:爷爷去打针了没回来……奶奶急的马上去房间找爷爷,一出来她哭喊她就和我说,爷爷走了,她去房间拿出她的一个盒子,她说爷爷身体还是温的……是爷爷不在了</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我11岁,童言无忌那时候的堂弟比我小4岁。我们还小,堂弟还笑一点说爷爷只是睡着了,我似懂非懂。那年大姐还在梅州上高中,爸爸妈妈和哥哥在中山,叔叔在顺德,三伯在县城,二伯在同村附近弄养殖,大伯在同村附近居住教书……第二天白天亲人都陆续赶来,爸爸离我们几百公里的距离,</p><p class="ql-block">后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