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的一件事——扔奖状

小草

<p class="ql-block">  儿子在邻居看来是“邻家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得了很高一摞奖状,小红花。因为奖状大小不一,很难规整,最多的是三好学生奖,因为他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还有学习 标兵奖,演讲比赛奖,数学竞赛奖,作文比赛奖,体育比赛奖,文明礼貌奖,优秀学生干部奖……</p><p class="ql-block"> 儿子上初二的有一天,我在收拾房间时,我突发奇想“人家居里夫人把奖状都不当回事,干脆把儿子的大小不一的奖状装到垃圾袋里扔了吧”,我在没有征得儿子的同意情况下把他的一堆纸质奖状,小红花什么的都扔了,下午儿子放学回家,我告诉他说“儿子,你的那一堆奖状都让我扔了,那一堆东西只能代表过去很好,以后还需继续努力”,儿子平静地说“扔掉就扔掉吧,也占地方”。</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时间里,儿子每学期还是一如既往地得奖状,但每次奖状拿回来有时被我发现了就让我看一下,然后就自己收藏起来了,再也没有在很明显的地方发现他的奖状了。</p><p class="ql-block"> 这么过了几年,他上大学不在家里的期间,有一次帮他收拾东西时看到他的衣柜抽屉里有一个糖果小铁盒,我打开看看是什么东西,原来是他高中时 参加省奥林匹克数理化生的四张准考证,还有数学省二等奖证书,还有一张化学省二等奖证书,有一次他从外地学校放假回家,我问他“你在高中得了省里的竞赛奖我怎么不知道啊?”,儿子耸耸肩说“你也不在乎我得不得奖,况且又不是省一等奖,干脆就不让你看,还省得你某一天一高兴就扔了”。听儿子这么说,我心一沉,觉得自己那年把那么多奖状扔了是多么愚蠢的行为,奖状,是一个人汗水的结晶,是一个人努力的见证,是一个人品质的丰碑,如生命一样贵重的东西,而我却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由衷地为他高兴!直到现在每想到那次扔奖状我都后悔莫及。</p><p class="ql-block"> 希望读到这个故事的人都不要再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一定要把所有的奖品好好收藏,特别是要珍藏孩子的奖品,当他再重温这些奖状时就像看到了过往的坚实而又清晰的脚步一样,会回忆起过去的珍贵点点滴滴,奖品也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奖品也是足以让人自信,自豪的东西,奖品值得永久珍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