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瓜,人生过半才懂它

万顷晴沙

<p><br></p><p> 苦瓜,俗名“半生瓜”。</p><p><br></p><p> 这个特别的名字有两种解读。</p><p><br></p><p> 从生物或者植物学上说,我们认为能吃的或者好吃的苦瓜,都是处于苦瓜的“半生”状态,就是比刚长成时候单纯的涩味好一点,又比成熟时候的尽苦早一点的半生状态。此时正是半生瓜的最佳状态:清脆稍涩、苦尽甘来,令人回味无穷。</p><p><br></p><p> 另外一个解读就文艺哲学一点。意思是人小时候、年轻时大多觉得半生瓜苦涩难吃,但半生过后(或许是不惑之年后吧),经历的事情多了,便会觉得苦瓜的苦涩也是一种经过磨练后的甘苦。</p> <p><br></p><p> 生活中我属于比较粗放的那一类人,对吃也没有什么讲究,所以相较下来,我更喜欢用文艺哲学的手法对半生瓜的解读,甚至因为这份喜欢,再去市场买菜的时候,看见青脆招人的半生瓜,便忍不住买回来,精心烹制、慢慢品尝。</p><p><br></p><p> 想起小时候在家里,父亲是非常喜欢吃苦瓜的,说它清凉祛火,母亲便经常用它来炒鸡蛋。母亲做的苦瓜炒鸡蛋端上桌后,翠绿的苦瓜伴着金黄的鸡蛋,再衬上些红色的辣椒,煞是好看。迫不急待的我夹了一筷送进嘴里,又忍不住马上吐了岀来,实在太苦了!父亲皱眉说不要挑食,苦瓜营养很好的。我不得已只好又挟了点鸡蛋放进嘴里,连很香的炒鸡蛋也被染上苦味了,虽强忍着没吐岀来,以后却再也不肯吃这道菜了。能清心祛火又怎么了?咱心里又没火,用不着。</p> <p><br></p><p>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我,少了许多年少时的烦燥。能静静地坐下来,挟一筷半生瓜送入口中,细细地嚼、慢慢地品。</p><p><br></p><p> 半生瓜并没有我记忆中那样苦。</p><p><br></p><p> 为什么呢?难道儿时那难忘的苦涩只是错觉,或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仅凭它的名字就把它的苦味无限放大了?还是已尝尽生活艰辛的我已从潜意识上藐视它的强大:一路走来,风雨中,这点苦算什么?</p><p><br></p><p> 半生瓜清脆的苦味从味蕾上开始漫延的时候,我的思绪也开始慢慢翻滕。过往的那一幕幕前尘往事便还魂似地浮现于眼前这盘半生瓜上,浮现于我的眼前。</p> <p><br></p><p> 原来,半生瓜存在的真正意义是为了让我们回忆。回忆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人生虽已过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p><br></p><p> 更是为了让我们领悟“苦尽甘来”的真正含意。味蕾上的苦味散尽以后,喉舌处隐隐泛起的丝丝甜味让我顿悟:生活不过如此。苦尽甘来跟合久必分和生命的轮回一样,不过是一种自然规律罢了,尽力就好,不必过多挂怀。</p><p><br></p><p><br></p><p><br></p> <p><br></p><p> 半生瓜真是个好东西!</p><p><br></p><p> 只是平淡无味的人生,又怎么能体味到它早早就给我们的礼物——做人怎可没有苦涩。</p><p><br></p><p>  抱恨春秋架上冤,青藤寂寞望星眠。</p><p> 前生愁苦身难忘,今世传基果不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