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往事、记录人生

秦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杨坡村(白鹿原)这块古老的黄土地养育了我,培养了我顽强坚毅、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性格;吃苦耐劳、助人为乐、艰苦朴素地品格。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地理环境给我的人生奋斗带来巨大力量和支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杨坡这古老的村三面环山,显沉稳厚实,巍然屹立,是个簸箕形状,背靠东南倾斜于西,全村共有二十一户不到一百人。分三层居住,最上层叫老顶居住六户人家、中层叫老下居住十三户人家、第三层叫下沟居住两户人家,耕地三百余亩 。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杨坡出入成椭圆形五条弯曲羊肠小道,通往东西南北不同方向。东边去寇家东李等村、南去任家坡、西南去高沟肖寨、东北去毛东村、北去毛西村、西去毛窑院和坡下公路,这些路面哪高哪低哪转弯全在我脑海里形成网络,黑天半夜走都很轻松自如不会踏错而翻入深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童 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在家排行老六,从小很任性,也很顽皮。一九六二年秋开始在毛湾小学读书,上学很积极,起的早早的挨户叫同伴去上学,出村就高一脚低一脚从山上走弯弯曲曲羊肠小道到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父母经常教诲我,做人要实诚,学习要认真!在校期间第一批加入少年先锋队,第一批加入红小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记得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期间,学校举行活动让我和毛安普等同学座在主席台上,我主持会议,胆怯的我好像怀里揣个兔子一样七上八下乱跳,第一次坐在小小台上感觉很不自在,说话很不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小学到初中期间我得的奖状把我家一面墙,毛主席像两侧贴的满满的,天天看到心里很喜悦,给学习也带来了劲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九七一年初中毕业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我与古皂角树的情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六八年冬季,一天下午我同两个同龄同学在村边拾柴,寒风凛冽冻的三人躲在村北头那棵古老的皂角树下,皂角树北面有个大约有七八十公分大洞斜穿南面,树干周长有三米多中间木朽稍成空,我们用柴禾在树洞内点火取暖,火星不时跳到朽木上,就像烟筒一样抽洞下的火苗,不一会,树洞上发出火光,一时我们不知所措,其中一个同学说我爸是队长,我怕挨打跑了;另一个说我爸是书记也跑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俩个同伴怕事都跑了,我不怕,我来灭火,我一边喊皂角树着火了,快来灭火(当时村里有七八个壮劳力含我二哥在起牛圈),一边跑回家扛我家的梯子,平时都是两个人抬,那天我扛着梯子飞跑,为灭火赢得了时间,七八个人端水的端水,有人用铁锹向树洞灌土,不一会就把火弄灭了,保住了古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次教训极其深刻,从那以后我才知道火的厉害,警示了我一生!如果那次我也跑了,毁坏了古树就成了千古罪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十二岁的我从那时起就养成了见困难就上、敢于担当的品格。四十多年来我每次回家都要去看这棵大皂角树,看火烧留下的痕迹。这棵大皂角树是三杨坡的像征,是三杨坡几百年来的魂!它向贵人一样扶帮了我几十年,每当我遇到大的危险时,它都能逢凶化吉,平安度过,让我奋力生活努力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几年前大树北侧下滑将树北面三分之一吊在半空,有智的村干部在古皂角树北侧用砖切起,保护了古老皂角树又美化了周围环境。古皂角树矗立塬头,有着民族精神,挺拨茁壮,顶风冒雪,春发芽,夏浓绿,秋金黄,冬直立,给人一种昂首向上的姿态。现在树冠越来越茂盛,万古长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我记事以来这棵古老的皂角树像个撩望台。站在那眼界非常开阔,正面可一眼望见临潼山,东视可望见蓝田县,西视可清晰看见洪庆山庆华厂和老灞桥桥头,下环视毛西毛东西李东李寇家村空工院外加毛窑院。小时候晚上站在大树下,看到从蓝田县国道开往西安军车排列整齐、距离相等灯光闪闪装满物资运往西安。从小空军工程学院早晚军号声催我奋进,树立了从军思想。</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成长的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青少年时,除了正常上学读书学习外,爱干活也爱贪玩。那个年代文化生活单调,空闲时和村里八九个同龄人,打尜、打猴、拍三角、碰弹球、纠方、狼吃娃、官打捉贼、跳房、跳绳、抖鸡、打篮球等没有不玩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记得我们几个同龄娃凑钱买篮球,买上了篮球没篮球架,我们就把篮环装在树叉上练投球。我还提议凑线给村干部买烟,让他们边抽着烟,边倾听我们的想法,请求村干部给我们做一副篮球架,如果能满足我们需求,我将带领几个同龄人给村开荒植树,我这一要求得到了村干部的同意和认可,很快安排在外回来休假职工开始伐树,解板,我去毛河湾小学找校长要了个篮环,村里木匠到毛西村看篮球架样式,十多天后一副斩新的篮球架矗立在村中间大槐树一侧,实现了我村有蓝球架的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也要对兑现承诺,开荒植树,我带大伙到任家坡等村採树籽先育苗,插树秧,栽果树,嫁接柿子树和酸枣接大枣,不几年树长的比我们快,现早也成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从有了双篮球架,爱打球的欲望得到了满足,球艺随着年龄和个长高而不断提高,真可同成年人比美,爱好篮球成了我必修课,天天上学带上篮球,中午放学就在操场练球,节假和放假及春节到处找对手比赛。我记着有一次我们和毛东比赛,他们上场全是我同龄人,我就不高兴,村里在外工作职工给我说,咱们赢球多了,他村会换上主力,一会我们赢毛东十多分,他们急了换上了老将,这时的我更来劲了,从抢篮扳到运球上篮更是春风得意了,那次和毛东比赛我们果真赢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每天都打球,记得一次我们在练球,村里有位老者骂他儿子,你看天不下雨干旱,庄稼没收成人都吃啥呀,你们一天把球当啥打呢?我说:爷,我们一打球就不知道饿了,真是一打球就不想吃饭了。那时一心爱好篮球,经常和各村比赛,打便周围村,我打球的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五十六中篮球队一员。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随着年龄的增长就把学习和劳动结合。放学回来吃完饭就放羊,打猪草……,每每在干活过程中,心里还在默读课文,温故知新。当时每年养一只羊,喂一头猪,一年能收入七八十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暑假期间,早上割草,中午天热在家写作业,下午又去割草,七斤草一分工,一天能割百八十斤,有时到很远的地方去割草,几个年龄差别不大的孩子暗暗的比赛看谁割的多,我从来不认服,不落后,每次割草都把笼装的满满实实,重的背不起,背起了被笼压倒了,反复压倒反复背,有时背不起来就找个坡台阶地方能用上力背,走几十米一歇一歇背回饲养室一秤六十多斤,比别人又多十多斤,一个暑假期加平时一年可割草六七千斤草,割草有时撞到石头链刀常常闹破手,急用黄土止血,现在看左手指上有十几处印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放寒假,早上挖柴,下午搂柴禾,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干这类似的活,把年龄也熬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九七一年夏季我初中毕业考完最后一场试,交完卷,走出教室,将钢笔插在左胸前那一刻,流下了眼泪,心想以后一辈子再也不会座在课堂里学习了,回乡参加劳动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八月中旬,西安市第五十六中第一次招收了高中生,我村六名学生只招我一人,村书记将学校录取书征得村上同意后的信件让我送到学校教务处。我上高中的事在村传开了,有位老人说话我现在仍然记忆忧新,他说张家的娃一辈子把白馍买下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开学报名那天,我去学校,在大门里毛主席去安源画像前看分班名单,突然看到了我二嫂她妹的名字,也在高一三班,这可如何是好,对于害羞的我给学习发挥增加了一层障碍。怎么办?学还是要上的,我便向校长诉说我的想法,校长虽说,这不是正好相互学习嘛,没想到我的话引起了校长的重视,一个月过后,原高中三个班,又编为四个班了,我自然从高一三班编入高一四班了。四班大多数是我初中同学,沉重的思想压力缓解了,轻松学习,将原来张同娃更名为张学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四、人生的转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三年年底高中就要毕业了,十一月中旬西北工程兵某部接兵团驻扎在大郊区党校,毛西公社来了位威武帅气的接兵排长,名叫吴增强,江苏人,六五年兵,一身军人气节,一天下午突然接兵排长要目测五十六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志愿应征入伍者,我们被带到学校西边某村大场地里,学生排成长队先跑步观察有无明显的腿部毛病,再齐步走看有无罗圈腿,我目测合格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小就想当兵报效祖国的机会来了,从那时起心己离开了学堂,专心关注体检时刻,晚上放学回家和本村杨斌州到公社打探消息,俩人爬在管武装刘凡明老师窗外,头帖住玻璃观察,我看到体检名单上有我名字。没几天开始在郊区党校体检,我也做好一切准备,时间不长顺利通过体检全合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父母亲思想激进,一心想把我送到部队保国尽忠,我也更想到部队献身国防。有一天晚上我把在课堂上写好的一份决心书揣在怀里,我妈带着着从山坡顶一步一步挪步走山下到毛西公社找接兵排长,见了吴排长讲了我的想法并呈上了我通篇贯穿着高中课文中英雄人物豪言壮语的决心书,我在吴排长那里有了一定很深的印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走访期间吴排长来我家家访,我又表明了我人生理想!我又和村杨斌州去公社又爬在刘凡明老师办公室后窗户脸和头帖在玻璃上向他正工作的桌面上看,当我看到他翻到我的体检表在表的背面写了两个字缺劳,缺劳就是我家劳动力不足,我父亲当年六十九了,我妈年龄大了,我家五口人,我二嫂和三姐属女劳,我看到这种情况心不安了。又过了几天部分兵员已确定, 我于通知无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正在困惑时,第二天晚上放学回来突然听村书记讲让村民讨论你当兵事,我高兴极了,我在学校一天都慌慌不安,放学了飞快走回家,正好碰见村书记给我送入伍通知书,我接过通知激动哭了。放下通知跑到我母亲平整土地的地方,急告诉我妈我当兵通知来了,因为用力过猛把撅头挖断了,心里又起疑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天去党校领服装,接兵营长问那个叫张学华,我大声答到!向前跨了一步站的笔直。营长说,不错,你是前一天晚上十二点才定下批准你应征入伍。领完服装回到母校同同学告别,班主任任增福老师为我和刘和平举了暂短欢送会。随后高二四班同高二二班还打了一场球,那场球我不敢使劲,怕扭伤脚。离家前一天卖了我养的一头猪,在垫圈时又把铣弄断了,我心难受想哭告诉我妈,我妈说你同劳动决裂,这时我的心稍踏实点,心想快离开家,担心会有什么变故,那时虽年小可想的复杂。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穿上绿军装踏上了西去的列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入伍后第一张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我在南京上军校在南京长江大桥和同学刘炳耕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八一年春去郑州市接装备在二七纪念塔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八三年在兰州军区司令部工程兵部任参谋时下部队验收工程到延安(毛主席白马)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八八改文职一九九二年十一月调兰州军区技工训练大队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九三年十月份带学员到天水军工厂实习去麦积山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九四年在军区技工训练大队由文职改现役授军衔后和队长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九四年在军区技工训练大队同战友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九九四年同复员战土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零零八年西安市创卫验收陪杨广信副市长和国家爱卫委领导时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二0一0年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平日生活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0一六年五月原技术连战友在西安聚会同会务人员合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