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玩童恋六一儿童节

兴安杜鹃

<p class="ql-block">  "6月的花儿香,6月的好阳光,六一儿童节歌儿到处唱。歌唱我们的祖国,歌唱祖国的富强。"这首歌在六十年代每到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热唱的一首歌,对我这个老儿童来说,这首歌已经伴随了我58年啦。每当我哼起这首歌就童心荡漾,使我情不自禁的回想起童年度过的六一儿童节。</p><p class="ql-block"> 大兴安岭林区的六月,满山满岭都是绿色。我们那时过六一儿童节,学校老师会组织同学们到野外去野游。事先学校让导游去勘测路线,因为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乌奴耳一博克图是二战时期的战略要地。山上有很多被苏联红军爆破的碉堡地道,和一些没有爆炸的炮弹堆积在山上,危险的地方事先都插上了小红旗儿,我们在行走时都要避开这些地方。</p><p class="ql-block"> 记得儿童节那天,同学们都穿上节日的盛装,那时很流行白上衣蓝裤子,再配上鲜艳的红领巾,就感觉特别精神,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以无比快乐的心情来欢度自己的节日。六一早上,同学们自带午饭来到学校操场集合,校长讲话热烈祝贺我们的节日,然后是新队员入队仪式,老队员把鲜艳的红领巾庄重的戴在新队员的胸前,举行入队宣誓,新老队员庄重的互敬队礼。美篇平台上的老儿童们,你们也还都记得这个难忘场面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向绿色的林海进发,一路上草地上开满了各种鲜艳美丽野花,导游在前面带路,后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唱着欢乐的歌儿,尽情的游走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们感到是那样的快乐,那样的幸福。到达野游的目的地后,我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始做各种游戏:有百米速跑丶二人三足丶盲人摸象,最有趣的是“找宝"老师事先把各种礼物写在纸条上有:铅笔丶小刀丶橡皮丶格尺丶文具盒,日记本…分散在草地上丶树枝上丶小石子下,我很幸运的在花瓣上找到了一个文具盒。谁找到了“宝"就拿着纸条去老师那儿领奖品。同学们拿着自己找到的“宝”互相炫耀着欢声笑语回荡在蓝天草地上。毛泽东时代的儿童多么的幸福啊!</p><p class="ql-block"> 中午,同学们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午餐糖饼丶面包丶鸡蛋丶火烧互相交换着,喝着甜甜的山泉水其乐融融。接着是同学们的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在山野中采摘自己喜爱的野味儿和鲜花。天性活泼的孩子们在草地上,互相追逐着嬉戏着,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美景。我想这一点,现在的孩子们是否能够享受到呢?</p><p class="ql-block"> 野游在尽情欢乐的气氛中踏上了回家的路,我们唱着《打靶归来》,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撒满金色阳光的山野中,日落山红霞飞,战打靶把营归…</p><p class="ql-block"> 老儿童们,让我们永驻一颗童心,和孩子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吧!</p>